創作內容

20 GP

第一屆泛科幻獎頒獎典禮參與心得

作者:魅姬│2019-07-28 17:43:28│巴幣:40│人氣:563







大家好,我是魅姬。

久違的發文,這次要聊的是得到泛科幻獎中短篇小說組首獎的事。

算是繼上次鏡文學愛情小說比賽後再度獲得的獎項。

今年三月底我去了一趟台北師範大學參加頒獎典禮,還順便參與了主辦單位辦的泛科知識節。

因為距離公布獲獎的時間有一段距離了,所以當天因為得獎而產生的興奮感已經淡了不少,我腦子裡想的大多都是不知道頒獎典禮會怎麼舉行?還有什麼時候才能拿到獎金呢?

各位有聽過泛科幻獎嗎?據我所知這是台灣繼倪匡科幻獎後最大的科幻小說賽事。

在撰寫這次的得獎作品<<幸福指數>>前我並沒有寫過科幻類型的小說,但這篇小說當初並非是為了參加比賽而寫的。

早在得知比賽消息很久以前,我心裡就有了<<幸福指數>>的靈感,我覺得這是一篇很有趣的小說,心想未來一定要寫出來,但不知道該去哪裡投稿才好。

<<幸福指數>>除了科幻要素外也有懸疑驚悚的氛圍,我想除了恐怖小說比賽外最適合的就是科幻小說比賽了,結果上網查了查,發現倪匡科幻獎已經停辦。

正當我開始祈禱希望台灣能有一個科幻小說比賽出現時,泛科幻獎的比賽資訊印入眼簾。

就是這個了!!

我一瞬間覺得這就是最適合<<幸福指數>>的舞台。(甚至有一種這個比賽是為了我而辦的錯覺(?

頒獎典禮當天最讓我錯愕的就是首獎得主要致詞這件事,一開始先頒發短篇小說組,得獎者一一上台,接過獎座。我以為這樣就結束了,沒想到主持人接著說:接下來我們請首獎得主發表得獎感言。然後把麥克風遞了過去。

坐在台下的我一瞬間慌張起來。等一下!為什麼還要致詞?

尤其短篇小說組的首獎陳栢青還說的滔滔不絕,引的台下發出陣陣笑聲,這又讓我更緊張了。

我開始認真考慮等一下要不要裝作沒有來,不上台領獎。

就在這個當下,我聽到陳栢青說了一段讓我印象深刻的致詞。

大意是這樣:常常有人說科幻小說預言了未來,但我認為是先有科幻小說才有未來的那些科技,是科幻小說創造了未來。

聽到這裡,我忍不住在心裡重重的點頭。沒錯,我也是這樣想的。

接著輪到中短篇小說組上台領獎,儘管揣揣不安,我還是硬著頭皮上去了。




獎座的材質還不錯。


至於我的致詞講了什麼,大概就是一些感謝主辦單位,很開心能有這樣的比賽......這類的話。


這次頒獎典禮讓我最失望的大概就是沒有評審講評吧,當初來這裡最期待的就是這個,但評審完全沒露臉。

之後我會把小說發上來。

要用一句話來介紹<<幸福指數>>是個什麼樣的作品的話,大概就是:在一個能將情緒化為數字的世界中,男子為了讓妻子幸福,請駭客竊取了她的幸福指數資料,沒想到卻漸漸發現了一個驚人的秘密。



我請溫菊幫我製作了兩張精美的封面,不知道各位比較喜歡哪一款?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475661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5 篇留言

小羊,喪失一半ed
說得很好,我也覺得是受科幻小說啟發,才有新科技。

人是因為想飛,所以才能飛;不是因為能飛才想飛。

07-28 18:08

魅姬
是啊!是概念先存在,物質才出現07-28 19:01
八千子
好厲害!恭喜~!!

07-28 18:11

魅姬
謝謝~~我接下來的目標是出書
07-28 19:02
山梗菜
恭喜得獎[e12]

07-28 22:57

魅姬
謝謝~~[e12]07-29 01:32
溫菊
棒棒文好棒棒o口o

07-30 17:48

魅姬
阿菊的設計好棒棒07-31 00:41
CyberPork1996
在第二屆泛科幻獎的連結之中拜讀了上一屆的首獎《幸福指數》,沒想到作者大大竟然也在巴哈!第二屆的徵件昨天才剛截止,我也是投稿的其中一員,老實說,就是看了您的作品才開始對這比賽有興趣的。

我非常喜歡您在《幸福指數》對於科幻小說這一體裁的見解以及應用,扣緊情感主題以約束科技方面的幻想,並且提供豐富的生活細節好讓讀者產生帶入感,就像科幻神劇《黑鏡》一樣!

不得不說,由於對您這部作品的印象實在很深刻,甚至影響到了一點我自己在寫投稿作品時的思路XD。身為科幻小說的愛好者,我也好希望能夠得獎啊[e28]

07-01 20:22

魅姬
你好,謝謝你的心得

老實說這部作品在網路上的迴響蠻低的,我還在想是不是娛樂性不夠高的關係呢

很高興聽到你這麼說,我也覺得《幸福指數》的風格和《黑鏡》很像!

第二屆我原本也想參加,不過後來去寫了別的作品所以沒有投稿,祝你成功得獎喔,有好消息歡迎跟我說~07-02 03:30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0喜歡★y83821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短篇小說】劈腿的女人 ... 後一篇:【第一屆泛科幻獎中短篇小...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san0196
《我是靈異人》最新一話更新囉!歡迎來我的小屋看看喔!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3:55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