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9 GP

《從前,有個好萊塢》昆丁塔倫提諾1969年的美妙幻夢【影評|半瓶醋】

作者:半瓶醋│2019-07-27 14:57:32│巴幣:18│人氣:471



雖然在上映前,坊間盛傳《從前,有個好萊塢》觀賞的門檻不低,但是身為電影迷(非昆丁迷)而言,這部電影可說昆丁拍過有史以來最親民的電影作品了。

瑞克達頓(李奧納多狄卡皮歐)是一位過氣的電影明星,克里夫布茲(布萊德彼特)則是他的替身演員兼司機兼家管,兩人感情情同兄弟般緊密,瑞克雖然坐擁豪宅,但卻極度缺乏安全感,對自己的影響力日漸下滑感到患得患失,而克里夫雖然身手矯健,卻因為曾經與演員在片場起糾紛而無法再接替身工作,就在此時,住在瑞克隔壁的鄰居-羅曼波蘭斯基與明星太太莎朗蒂家中忽然出現了一位不速之客-查爾斯曼森。




在電影推出前,昆丁塔倫提諾就曾在採訪時提到這部電影是他「寫給好萊塢的情書」。

不過若是要精確一點的話,這部電影應該是一個「發生在1969年的好萊塢的童話故事」。




李奧納多狄卡皮歐所飾演的瑞克達頓,是個極度沒有自信心也缺乏安全感的演員,他渴望獲得大眾的欣賞,又希望能夠有安定的生活(所以他在好萊塢要買房子,去「義打利」拍西部片即使名利雙收,但仍還是要花大錢買房子娶老婆,這些都反映了他精神上的沒有安全感),片中一場戲中戲飾演反派嘉勒迪卡度的表演,為觀眾示範了何謂「入戲」與「浮誇」的演技差異。




布萊德彼特所飾演的克里夫布茲內心擁有躍動的狂野靈魂,也是片中最為帥氣的一位角色,他平常載瑞克達頓時車子開的安安穩穩,可是當一下班,跳上自己的車子之後,加速甩尾樣樣來。當他身手俐落的跳上屋頂修理天線,脫下襯衫,露出健壯的肌肉線條抽起菸時,一瞬間我彷彿又看到1990年代,那個總是在時人雜誌登出全版廣告的型男模特兒布萊德彼特。




而瑪格羅碧所飾演的沙朗黛,可說是坤丁心目中完美女性的繆思形象(這種形象在過去是由烏瑪舒曼所扮演的),簡直是個完美的女性,長相性感,不頤氣指使男人(像布萊德彼特與寇特羅素的老婆就不是),不在意自己是不是沒人認得出來,當看到自己的表演能被觀眾熱愛就開心滿意,而也因為劇本將她做為古堡中的公主,一個被英雄拯救的對象,因此最後李奧納多所飾演的瑞克達頓所獲得的獎賞,是由莎朗黛開門,讓他進入夢寐以求的羅曼波蘭斯基家中。




《從前,有個好萊塢》是一位瘋狂的影迷為1969年的好萊塢所描繪的夢,在這場夢當中,羅曼波蘭斯基與美麗的太太莎朗黛家隔壁住了螢幕英雄,他與他的特技演員好友面對當年對電影圈而言最可怕的一場血案。

而片中的兩位英雄面對曼森家族的手段,就像【惡棍特工】那般,讓你覺得他媽的真爽。
這樣一個美妙的幻夢,也同時投注了昆丁個人對電影演員、特技人員與女演員的敬意,他罕見的塑造三個極討人喜歡的角色,一一描述這三人的日常,讓觀眾一步步的看著他們的喜怒哀樂,也讓觀眾體會到這些工作者的哀愁與喜悅。




在工作人員名單丟出之後釋出的隱藏片尾,瑞克達爾頓帥氣為他所代言的「蘋果牌」香菸打完廣告之後,又讓下戲的他怒罵菸難抽,片中與實際的故事仍舊不是同一件事。

我個人認為《從前,有個好萊塢》是一部相當娛樂的電影,只是這個娛樂感必須是個熱愛電影的影迷,才比較能夠體會,昆丁在電影當中所提到的後設知識,囊括了賽吉奧里昂尼、羅曼波蘭斯基、李小龍、史提夫麥坤、嬉皮文化與曼森家族、再加上坤丁塔倫提諾多年來的碎嘴風格,對於2010年代,一年只看兩三部電影的觀眾而言都顯得冷僻。

但是《從前,有個好萊塢》,應該是昆丁塔倫提諾所拍過最溫情的一部電影了。

因為他是真心的熱愛電影,也真心的關心著片中的三個角色,這在以往的昆丁作品當中還是第一次。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47440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李奧納多狄卡皮歐|布萊德彼特|瑪格羅比|昆丁塔倫提諾

留言共 1 篇留言

月巴豆頁 楊伐善
絕殺令跟八惡人很親民阿?

07-27 19:44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9喜歡★bpf1980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掃毒2:天地對決】場面... 後一篇:【緝魔】道地的台產黑色電...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robert286 ლ(´•д• ̀ლ
ლ(´•д• ̀ლ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6:32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