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6 GP

物理系簡介……的一半

作者:老周(LeviChou)│2019-07-26 22:14:19│巴幣:12│人氣:718
  前言:這是我為了參加對布農高中生的經驗分享(科系介紹?)演講——呃對,就在這禮拜六日——寫的一篇文章。所以用字會盡量淺顯易懂。有任何問題歡迎站內我。

  沒有啦我真的只是為了把講稿打下來。(爆)因為我看大家的投影片都做的那麼精美,只有我的那麼極簡風,所以為了大家能回去還能有文本可以參考回顧,就把這短短十分鐘左右的講稿紀錄下來、並稍微加以完善,如此而已。

  大家好,我是老周。今天我要帶來的主題是——物理系簡介……的一半。為什麼會說是「一半」呢?因為就畢業出路而言,(敝校的)物理系的確是一半進入業界、一半進入學術界。
  而今天我想特別介紹的是物理學術研究的部份。

零、物理是什麼?
  呃,絕對不只是什麼把梯子放在牆角、要怎麼樣才不會讓它掉下來。不是。
  物理,是一門相當古老的一門學問,甚至可以追溯至古希臘時期。古希臘語的「物理」:「Φύσις」,其實就是「自然」的意思。舉凡研究物質、能量的本質與性質,就是物理。[1]
  曾說過「給我一個支點我就可以舉起地球」的那個男人、裸奔愛好者(X)發現浮力(O)的阿基米德,就是古希臘的一名物理學家。

  希臘的公民很閒,因為他們有很完善的奴隸制度,農務基本上都交給了奴隸處理。所以希臘公民有空閒時間,可以用來思考:為什麼冰鳥還敢下來(誤)為什麼物體會掉下來?物質是由什麼組成的?這些比較抽象的問題。
  於是,物理就這樣從古希臘誕生了。

物理學家的祖師爺……嗎?或許也是裸奔愛好者的祖師爺?


一、現在物理的領域?
  時代的巨輪,推進著科學進步與發展。現在的「物理學」底下,也有很多很多小領域。
  我只是以敝校較為專精的例子,當然還有其他小領域啦。

  1. 天文物理
  提到物理,我猜(?)一般人第一個想到的,就是天文物理吧?只要是牽涉到宇宙萬物的運作原則,就是天文物理。舉凡:黑洞的生成、星系的運動、宇宙最終命運 (有興趣可以查查)……都是天文物理的部份。
  比如2017年第二次發現的超重雙黑洞系統,就是天文物理的範疇。超重雙黑洞是什麼?黑洞,其實也是星體的一種,具有質量。超重黑洞在定義上,擁有太陽100000~1000000000倍的質量。而超重雙黑洞,就是兩個這麼重的黑洞繞著彼此質心運轉的系統啦。[2]

  2. 凝態物理
  凝聚相,指的是由大量粒子組成、且粒子間交互作用較強的一種「相」。例如說,固態跟液態,就是最大宗的凝聚相。 [3]甚至可以說,除了氣態,其他態都叫「凝態」。(至少我找不到反例,有的話還請糾正我)
  凝態物理中又有一個小領域很著名:固態物理。比如說,你手機裡的半導體,就在固態物理的範疇內。

  凝態物理是應用非常廣泛的一個領域,甚至常與業界關係密切。
  舉個新穎材料的例子,「隨機雷射」。隨機雷射跟一般的雷射有什麼不同呢?你打開雷射筆,會發現射出的雷射是「一束光」——我們稱之為「高指向性」。
  但是「隨機雷射」呢?因為他具有跟一般雷射不一樣的機制 [4],導致他擁有媲美雷射的強度、卻能跟日光燈一樣廣角,成為學術界致力研究的材料之一。

  3. 中高能物理
  中高能物理,又稱「粒子物理」。探討的是基本粒子之間的交互作用,以及他們如何建構我們熟知的物理世界的。
  什麼是基本粒子呢?比如,電子、夸克、光子這些「不能再被切割」的粒子,就是基本粒子。
  舉個例子,2013年的諾貝爾物理獎,頒給了提出「希格斯粒子理論模型」[5] 的兩位物理學家。而希格斯粒子的存在呢,可以解釋為什麼有些基本粒子有質量、有些卻沒有。

  4. 生物物理與動態系統
  其實這個小領域我是借用了中研院的分類法啦,見中研院物理所生物與動態系統組網站。[6]
  這個小領域的人們在做什麼呢?生物物理,顧名思義,就是生物加物理。物理學家用他們力學、電磁學分析的角度,去切入生物的行為。所以他們常會拿生物做一些奇怪的事情(無誤),比如把細胞打成泡泡打進孔洞裡看他怎麼長 [7](乍聽之下我覺得蠻歡樂的),對。
  而動態系統呢,指的是使用數學去描述在一個空間內,所有的點如何運動。

  我們來舉個物理學中動態系統的例子吧。假設今天有一條DNA鏈,他想要通過一個個擁有些微吸引力、排列整齊的圓柱體。像這樣:

  那麼,當圓柱狀之間的距離越近,你的直覺是否告訴你,這條DNA鏈會越難通過這些圓柱狀呢?
  欸,你的直覺不錯,可惜物理有時候不是那麼的符合直覺。要不然大家物理應該都會考一百分(X)

  根據科學家的研究 [8],當圓柱狀帶有的吸引力稍微大一些的時候,圓柱間距離越靠近,DNA反而會變得像你小時候玩的黏黏人玩具(這個),從一個圓柱體「黏」到另外一個圓柱體上,這樣匍匐前進。是不是也很像白血球在細胞組織間的遊走運動呢?

  沒錯,為什麼生物物理跟動態系統如此重要?因為這樣的研究在生醫領域,扮演了重要角色。用數學與物理角度探討生物,可以帶來許多新的結果。大家可以參考這篇介紹。[9]

二、如何「做物理」?
  看完以上的領域簡介,我們就要來介紹做物理的方法啦。傳統來說,做物理不外乎兩種方法:「理論計算」跟「做實驗」。
  理論計算,就是藉著舊有的理論以及一些猜想,去建構出新的描述物理的模型。我們常說的「紙跟筆」,就是理論物理學家的好夥伴啦。(實際上沒有那麼簡單,因為凡事動手算一定累死了,當然叫電腦幫算啊Zzz)
  做實驗喔,就這樣:


  欸等等那個是化學家(爆)。

  做實驗的流程就是,設計實驗→生出樣品→做實驗→處理數據→用數據去說明自己研究的主題。
  其實我覺得要體驗這件事情,大家比較垂手可得的實驗器材是小電燈泡、電池跟一些銅線啦,你可以做實驗看串聯幾個電池可以燒壞電燈泡(X)
  (老周開玩笑的好孩子千萬不要當真)



  但……你有沒有想過,別的「做物理」的可能?



  答案是「寫程式」!我們又稱之為「物理模擬」。不知道大家上國高中物理課時,物理老師有沒有放過動畫,演示行星運動、都卜勒效應……等等呢?
  其實「物理模擬」的過程,很像將「理論計算」跟「做實驗」合而為一,你把你所知道的理論、或猜測的物理模型,寫成程式,再藉由程式模擬出你建構出來的物理環境,「做實驗」。很酷吧XD

  舉個我自己做過的例子:

  跟各位隆重介紹一下,黃黃的那片是吐司,紅紅的那片是地板。沒錯,我在模擬莫非定律。[10]
  簡單分享一下我如何模擬吐司從桌子邊緣掉落時,會發生什麼事情。我先分析一片吐司在桌子邊緣會遇到哪些作用力——吐司與桌子的正向力、吐司在桌子邊緣的摩擦力、吐司受到的重力。接著,我將這些作用力以及這些作用力如何影響吐司寫成程式。
  然後,我改變吐司的一些特性,比如:厚度、重量、或者吐司距離桌子邊緣多遠?

  我可以分享一些結果:一般你的吐司要是從家裡正常高度的桌子翻下去,肯定是會翻半圈的。但如果你買的是7-11的「金立方」,他會翻不到半圈,非常可能正面朝上。
  不過,如果你希望你的均勻吐司(假設)從桌子邊緣掉下去時,擁有最大的角速度,那你要巧妙的選擇在吐司1/2(質心)與吐司最尾端之間的一個點,放置你的吐司,並且放手。

  為什麼不是把吐司放得越邊越好、也不是放得越外面越好呢?
  如果你希望擁有最大角速度,你會希望有個夠大的初力矩,所以會放得邊一些;同時會希望重力力矩作用在吐司上的時間夠長,所以會放得裡面一些。故,這個能讓吐司掉落擁有最大角速度的「甜蜜點」,就會在1/2與尾端之間啦![11]

三、給有志進入物理系的你一些建議
  到了本文尾聲,我想以唸了兩年物理系的身份,給各位一些小小建議:
  1. 高中物理不用特別好沒關係,反正高中物理有很多部份很無聊
  這是真的。你們的高中物理,與國中物理有很大的重疊外,還常常計較於一些枝微末節的計算。比起斤斤計較於高中物理的成績,我寧願你們多多讀課外讀物。

  2. 高二下(?)的矩陣與高三下學期的微積分一定要學好
  物理是很吃重數學的一門學問。其中,矩陣(線性代數的一部分)跟微積分又尤其重要,高中物理可以不好,但基本的數學功夫還是要顧好喔。

  3. 隨時對週遭事物保持理性與懷疑
  我認為這是最基本的科學精神。做物理,其實就是試圖解釋自然、保持好奇心探索的過程。所以隨時開放心胸去學習、去查證、去懷疑,對做科學來說是好的。

  4. 如果可以,動手做
    但是要注意安全喔XD

  以上。感謝看到此處的各位。

四、參考資料
[1] Physics. Oxford Living Dictionaries.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3]condensed-matter physics. Dictionary.con
[4] 幸運光子造就隨機雷射。PanSci泛科學。
[5] 希格斯玻色子現身。科學人雜誌。
[7] 利用微流體製造3D細胞培養鷹架。中央研究院網站。
[8] Chien, W. & Chen, Y.-L. Abnormal polymer transport in crowded attractive micropost arrays. Soft Matter 12, 7969–7976, doi:10.1039/c6sm01488g (2016).
[9] 站在生物學邊的物理學家。科學人雜誌。
[10] 莫非定律。維基百科。

封面圖片來源:人類超有病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47375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升學|大學科系|物理

留言共 1 篇留言

人一兌
小時候會以兩指掐在電池兩極的方式拿電池,國中之後才知道那種拿法可能會被電到XD

07-26 22:51

老周(LeviChou)
看來你具有物理學家瘋狂的靈魂(X)07-26 22:52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6喜歡★MrChou666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我居然去新光三越然後花了... 後一篇:【迪士尼現代AU】《廢物...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置頂】自介 (1)

【自由象限評文】 (7)

【奇幻小說】利維坦的守望者(實驗中) (1)

老周麥塊精華 (1)

【同人小說】廢物菁英 (0)
目錄 (2)
Chapter 1. (6)
Chapter 2. (9)
Chapter 3. (10)
後續‧短篇 (3)
番外中篇‧「政」確的聲音 (3)
================= (0)
設定集.特別企劃 (4)
練筆的段子 (1)

【小說】獨立原創短篇 (1)
小說們本人 (4)

【小說】一萬人氣活動系列 (0)
目錄‧原活動文章‧狡辯 (2)
小說們本人 (3)

我一定要獨立一個資料夾講述冰2多糟 (1)
文章們本人 (5)

【冰雪奇緣同人小說】無悔(停更) (8)
目錄 (1)

【政治/時事】政治不正確 (1)
我用政治不正確文紀念鄭南榕 (2)
兩岸之我見 (3)
鬼島現形記 (2)
2020美國總統大選 (9)
論民主 (1)

【音樂介紹】老周DJ Night (1)
音樂文章們本人 (4)

【散文】老周認真的幹話 (1)
老周in the中研院/物理系 (3)
老周到此一遊——遊記 (2)
行萬里路不如老周讀書——讀書心得 (1)
麥塊相關 (1)
寫作雜談 (3)
【特別計畫】直屬的小心意 (5)
老周高中過往經驗談 (2)
與太空中心的過去 (1)
祝我生日快樂 (1)

【日常】老周日常(比較不廢) (1)
我在中研院天氣晴 (1)
【班排41%的逆襲】碩班推甄 (5)
麥塊相關 (1)
近況系列 (6)
【2018北漂暑住日記】 (5)
我考到證照laaaa (2)
我還在高中的日子 (2)

【廢文】老周廢文系列 (1)
很可怕的廢文 (4)
廢物大學生老周觀察日記 (3)
浪費才華系列 (6)
我想對世界大喊幹你娘 (3)

未分類 (1)

pjfl20180818空氣
真糟糕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2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