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4 GP

值得一看的良作系列之《家日和》

作者:佐渡遼歌│2019-07-24 10:37:03│巴幣:8│人氣:127
《前言》
  不會爆梗,請安心觀看。
  內容帶著許多主觀想法與意見。
  內容會以創作者的角度進行分析。
 
 
《作品資料》
名稱:家日和(家日和)
作者:奥田英朗
類型:小說
狀態:已完結(全一集)
自定義標籤:短篇、日常、劇情、家庭
 
 
《正文》
  雖然學生時期很喜歡看大長篇的作品,我現在也還記得自己在高中校慶前一天跑到租書店把《噩盡島》第一步全部借回宿舍,熬夜看完然後在校慶爆睡一整天的事情,那個可真是生平少有的爽快讀書經驗。
  不過畢業之後,可以自由用運的時間被切割得比較零散,對於大長篇的作品偶爾會感到卻步。
  反而經常開始看短篇作品。
  五分鐘、十分鐘就可以看完一篇。
  劇情沒有連貫的緣故,隨時看下一篇也沒有負擔。
  書桌、床頭櫃隨時都蓋著一本圖書館借來的短篇作品,有時間就翻一篇。
  今天要介紹的這本《家日和》是短篇作品當中非常好的作品。
  一瞬間有考慮要將這本分列成為神作,不過我看的短篇還不夠多,暫且先分在良作。
 
  作者的奥田英朗老師是直木賞得主(先前的文章當中好像沒提過,這是日本大眾文學的最高榮耀之一,另外一個比肩的獎項是純文學的芥川賞)。
  這本作品也榮獲柴田鍊三郎賞,並且改編成為漫畫。
  本書收錄了「サニーデイ」、「ここが青山」、「家においでよ」、「グレープフルーツ・モンスター」、「夫とカーテン」、「妻と玄米御飯」共六篇作品。
  我個人最喜歡「家においでよ」──「來我家吧」這篇。
 
  相較於幾十萬字、幾百萬的長篇小說作品,短篇說是另外一種領域的創作也不為過,作者必須在極為限定的篇幅當中描寫出長篇可以慢慢構築的角色塑造、感情轉變和一整個故事。
  可能是我從小到大寫的都是長篇的關係,更覺得短篇比長篇難寫。
  再者,恐怖、懸疑或描述愛情題材的短篇頗具有故事性,即使篇幅短也可以寫得很精采,然而奥田英朗老師在《家日和》裡面描寫的是日常家庭的故事。
  我個人非常敬佩這一點。
  奥田英朗老師將日常故事寫得非常有趣,完全不會流於流水帳。
  看完「來我家吧」這邊之後,我甚至感受到不亞於讀完奇幻冒險作品的興奮感。
  話雖如此,短篇這種類型的文章,似乎也相當吃讀者和作者的電波。
  我就曾經推過心目中另外一本短篇神作的《鬼的足音》的「冬之鬼」這篇文章給友人,結果看完之後反應平平,明明那個是恐怖短篇的巔峰(個人意見)……如果沒有意外,我應該也會在近日內寫這本作品的推薦文。
  回到主題,這本作品也是我第一次認識奥田英朗老師的作品。
  當初是在大學圖書館偶然借到,看完之後就開始陸陸續續地開始看他的其他著作了,像是《最惡》和《六宅一生》等等。
  如果喜歡閱讀日常短篇的讀者,非常推薦《家日和》。
  如果偶然在書局或圖書館看到這本書,也非常推薦拿起來翻翻「來我家吧」這個作品XD
 
 
  那麼,感謝各位閱讀完這篇文章。
  如果喜歡的話歡迎給GP支持、收藏和訂閱0w0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470976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4喜歡★ilove487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工商】晴空莊的夏日... 後一篇:值得一看的良作系列之《四...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damage922掏空國庫斂財無罪
看個A片卻需要被公審鞭屍?!蛟哥真是入錯行了,當個慰服部立委還可以騎馬打仗包小三吶~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08:10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