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2 GP

斯維亞托斯拉夫之歌

作者:ヾ米哈伊洛兒☆│2019-07-22 20:34:45│巴幣:290│人氣:488
       上一講講到在留里克去世後,接任諾夫哥羅德大公之位的伊戈爾順聶伯河水系南下,征服了大部分的東斯拉夫部落,並最終攻下了基輔定都於此,為往後統治東歐大陸300多年的基輔羅斯打下了強而有力的根基。

       在伊戈爾遭底下的一支東斯夫人(德利夫利安人)殺害後,年僅3歲的兒子斯維亞托斯拉夫即位,並由其母奧麗加攝政。但實際上,由於斯維亞托斯拉夫長期領兵在外。因此直到西元969年奧麗加去世前,基輔羅斯的大小國事還是都由奧麗加代為處理。接下來就來補充一些有關斯維亞托斯拉夫大公的生平與後續發展。有興趣補上一講的請點連結。


       西元957年,15歲的斯維亞托斯拉夫開始了他的征戰之旅。據俄國史書《往年記事》中記載,斯維亞托斯拉夫步履矯健、身輕如豹且有萬人敵之勇。出征時不帶鍋瓢與糧草,只將風乾的馬或牛肉繫於馬匹上做戰備口糧,食糧由路途所經的村落提供或是掠奪敵國村落就地補給。夜宿不搭帳篷,枕馬仰天而眠。一方面可以看出當時的基輔羅斯軍隊英武善戰、所向披靡,另一方面也能看出他們相當野蠻、不受禮教拘束的一面。

出自俄國雕刻家尤金·藍瑟列之手的斯維亞托斯拉夫雕塑。來源:wiki。

       方才成年的斯維亞托斯拉夫大公立馬展現出他能征善戰的一面,他率軍擊敗了他於東歐擴張路上最大的障礙-可薩汗國,控制了黑海北岸至奧卡河下游廣大地域的諸多部落。西元964年,透過一系列的軍事行動,迫使西奧卡河流域的維亞季奇人切斷與可薩人的同盟關係,並將其納入版圖,自此,基輔羅斯已征服所有東斯拉夫部落。

        在擊敗可薩人後,他的部隊在東歐南部已無敵手。西元965年他率軍向東持續進發,征服了奧卡河以東、伏爾加河以西一帶的保加利亞人與馬札爾人(匈牙利人)。同時分軍向南征服北高加索,也順便重創可薩人於當地的據點。並在撤回基輔的路上,徹底滅了可薩汗國。

位於諾夫哥羅德克里姆林的俄羅斯千年紀念碑上的斯維亞托斯拉夫。來源:wiki。

       西元966年,拜占庭(東羅馬)皇帝尼基弗魯斯二世拒絕向位於多瑙河流域的保加利亞王國納貢,戰爭隨即爆發。斯維亞托斯拉夫趁勢東進,迅速占領了多瑙河以北的所有區域。拜占庭軍隊於隔年與斯維亞托斯拉夫的軍隊聯合,攻佔了該國首都普雷斯拉夫。

《斯維亞托斯拉夫與(拜占庭)皇帝約翰一世會面》克拉夫基·列別捷夫繪。來源:wiki。

       此時,意氣風發的斯維亞托斯拉夫野心瞬間爆棚,揚言要將普雷斯拉夫城作為進攻拜占庭的據點,並建構為基輔羅斯的新首都,來自希臘的黃金、織物、美酒、水果,匈牙利人的白銀、牛羊都將歸他所有。奧麗加早年為了與拜占庭的和平所做的種種努力在此時化為泡影。憤怒的拜占庭皇帝唆使西突厥人中的一支-佩切涅格人於西元968年圍攻基輔,迫使斯維亞托斯拉夫放棄普雷斯拉夫城,班師回基輔。拜占庭立即發兵佔領了先前由斯維亞托斯拉夫控制的保加利亞疆土。

       西元971年,心有不甘的斯維亞托斯拉夫再次率軍東進多瑙河流域。但拜占庭皇帝早有準備,羅斯軍隊剛到多瑙河北岸不久,便遭拜占庭10萬大軍包圍,斯維亞托斯拉夫倉皇撤軍,損失慘重。回到基輔後才是惡夢的開始,之前被他所擊退的佩切涅格人再次輪番進犯基輔。西元972年,斯維亞托斯拉夫與他的軍隊不敵佩切涅格人,於第聶伯河下游戰死。同年,他的長子亞羅波羅克繼位。

《斯維亞托斯拉夫之死》鮑里斯·邱里科夫繪。來源:wiki。

      在斯維亞托斯拉夫進軍保加利亞前,分別封他的二子諾夫哥羅德大公和三子德利夫利安公爵之位,掌握著土地的兄弟倆自然而然成為亞羅波羅克即位後的眼中釘,自此開啟了長達8年的奪權之爭,期間內戰不斷,導致基輔羅斯國力一度衰微。

       西元977年,亞羅波羅克率軍北上,剷除他的三弟奧列格並將二弟弗拉基米爾趕出諾夫哥羅德。據《往年記事》中記載,弗拉基米爾逃到"海的另一邊",由此不難推斷是穿越波羅的海逃到瓦良格人的故鄉斯堪地那維亞半島。利用父祖輩的威望,他在那聚集了一群戰士並率領他們回到諾夫哥羅德,再用武力將亞羅波羅克於當地安插的親信統治者趕走。

       弗拉基米爾率軍持續向南挺進,途經由王公羅格沃洛德所掌控的波洛茨克。他先派遣信使要求與王公的女兒羅格涅達結婚,以鞏固在當地的勢力。不料竟遭王公回絕,弗拉基米爾一氣之下下令強攻這座城,王公羅格沃洛德遭弗拉基米爾處決,羅格涅達也被弗拉基米爾強暴,並產下了一子伊賈斯拉夫(後來的波洛茨克王公)。波洛茨克也成為弗拉基米爾南征路上最重要的據點。

《弗拉基米爾與羅格涅達》安東·列先卡。來源:wiki。

        西元980年,弗拉基米爾率軍抵達基輔城下,弗拉基米爾計誘亞羅波羅克,在他出城後將他殺死,繼任基輔羅斯大公之位。弗拉基米爾統治期間政權穩定、國力強盛,更將基督教傳入國內並透過強制手段要求國民改宗以取代原斯拉夫信仰,奠定了今後以基督教國家為名立足歐洲大陸、持續文明化發展的基礎。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46917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歷史|俄羅斯|基輔羅斯

留言共 3 篇留言

大漠倉鼠
歷史的血淚教訓:膨脹就會敗北XDD

07-23 08:23

ヾ米哈伊洛兒☆
膨脹之前也要先掂掂自己的斤兩,拜占庭好歹也是羅馬繼承者xdd07-31 01:14
愛德莉雅.萊茵斯提爾
這些藝術品都好美麗,尤金·藍瑟列的斯維亞托斯拉夫雕像有好好表現出他英勇善戰的一面。(ฅ °ω° ฅ)
雖然他還是死了。

02-19 21:58

ヾ米哈伊洛兒☆
這個雕像其實是近代作品呢,說真的我不認為羅斯人擅長馬上戰鬥,所以可能有刻意美化吧XD06-09 03:41
夏亞 生番模式
笑死,保加利亞居然敢叫東羅馬人對他納貢,這群人比斯維亞托斯拉夫還囂張阿XD

10-25 01:59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2喜歡★thiramiri077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基輔羅斯的建立與寡婦奧麗... 後一篇:弗拉基米爾與基督教傳入...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eo25127更新至1221回
穿越奇幻日常系小說『公爵家的獨生子』更新囉,來看看我們無厘頭的ㄎ一ㄤ少爺怎麼在異世界作威作福吧!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8:06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