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0 GP

【獅子王】重返迪士尼經典傳奇-榮耀大地

作者:Chen犬│2019-07-21 00:05:26│巴幣:0│人氣:501
獅子王真獅版電影於2019年暑假上映,先不說我從小就對獅子-萬獸之王有多麽的著迷,常常切動物星球頻道就為了看一群大貓的生活,也因此對獅子有非常深入的了解。小時候曾夢想著要當野生動物專家,才能去非洲近距離接觸獅子。獅子王在我心中佔據的地位是無人能匹敵的,他是我心目中最喜愛的迪士尼動畫電影,這點至今都尚未改變,也永遠不會。


這次的真獅版,最為人詬病的點就是太逼真寫實了,看不出動物的情緒很出戲。但對我來說是沒這問題的,我完完全全沈浸在榮耀大地的國度裡。或許是從小看動物星球頻道長大的,對於動物的喜怒哀樂有一定程度的了解,而且其實可以看得出電影中的表情並沒有如同真實世界的那麼僵硬,比真實動物表情細膩很多,只是沒有到動畫那麼人性化、戲劇化,再者動物本來就不只是靠臉部去表達情緒,更多的是肢體語言,害怕沮喪的時候會低頭垂耳、開心神氣時會趾高氣昂、難過無助時身體依偎在爸爸懷裡,更重要的是眼神。我確實能從辛巴的眼神裡感受到,對爸爸的崇拜敬仰、對娜娜的綿綿情意、對自我的懷疑,以及最後天上父親讓他找回自己後下定決心的堅定眼神。對於很多人所說的面癱、失去靈魂的空有軀幹作品這類說詞,我個人是持相反意見的,我愛死這部電影所展現出的動物的靈性了。
--
話雖如此,1994年的動畫版獅子王依舊是無法超越的經典,動畫中的歌曲更是朗朗上口,傳唱不絕。

《Circle of Life》
一記響徹天霄的宏亮歌聲,劃破了黑夜的寂靜,旭日冉冉升起,群鶴橫越瀑布,場景拉到一座山景,所有動物彷彿要共襄盛舉什麼盛事般齊步邁向榮耀石,我們見證了一個新生命的誕生,一隻純真可愛的小獅子,狒狒長老將未來的國王高舉,舉國上下一片歡騰,這個畫面至今仍讓我起無數雞皮疙瘩,令人震撼的開頭,同時也印證了生命生生不息的循環這個道理,心中充滿難以言喻的感動。


《I Just Can’t Wait To Be King》
色彩絢爛奪目,辛巴跟娜娜兩個小調皮在動物群中穿梭跑跳,就像孩子王一般神采飛揚,尤其是最後的動物塔實在太繽紛逗趣了!就像小國王的登基大典一樣歡樂。
 

《Can You Feel The Love Tonight》
自年幼便相識的青梅竹馬,失散多年後的某一天又再度偶然相遇,好多想對對方傾訴的話語,不知道說不說得出口,但那些已不重要了,現在唯一在乎的是,你能感覺到嗎?我對你的愛。


電影版《Can You Feel The Love Tonight》
電影版的歌聲找來歌壇天后Beyoncé助唱,將動畫版兩小無猜那種甜甜的微妙情意直接醞釀成慷慨激昂的熱烈濃情,昭告天下我們在一起了。兩版我都很喜歡,各有各的特色。


《Hakuna Matata》
源於斯瓦希里語,意思是「不用擔心」或「沒有問題」。When the world turns its back on you, youturn your back on the world.(當這個世界不理你時,你也不要理這個世界。)
丁滿跟彭彭也告訴他,唯有放下過去,才能往前走,幫助辛巴暫時走出喪父之痛,享受新生活。
 

《The Lion Sleeps Tonight》
這首在動畫只有小哼一段,但在電影裡有了許多動物的合音,讓我更加陶醉於無憂無慮的森林綠境中,突如其來的獅吼著實讓觀影的我也嚇了一大跳。


【比較一下新舊版的差別】

人物個性:
動畫的木法沙比較像嚴父、電影版像慈父。

動畫的刀疤比較奸詐狡猾、電影版較冷酷邪惡。

動畫的拉飛奇瘋瘋癲癲的導師、電影版像蘊含智慧的長老。


電影橋段:
Remember那段改編得不錯,動畫裡當辛巴望著天空,木法沙告訴他你是我兒子,也是唯一的國王,要記住你是誰。電影版的木法沙還多了一句,最大的榮耀就是擁有你這個兒子。這段我覺得又替他們之間的父子情加了不少分,也更加不捨木法沙的離去。


拉飛奇拿木杖打辛巴頭那段沒重現挺可惜的,很喜歡拉飛奇講的這句話:「The past can hurt,you can either run from it or learn from it.」這段我覺得很經典



不過有段台詞改編整個深入我心,當拉飛奇問辛巴Who are you那段:
動畫版拉飛奇:「我知道你是誰,你是木法沙的兒子。」
電影版拉飛奇:「我不知道你是誰,但我抱過木法沙的兒子。」

原作比較直接明白,電影版的強調接觸過辛巴,讓人更加揪心。
---

對了不知大家是否有注意到,從小辛巴跟娜娜打架總是輸,就連長大後在森林一樣被娜娜撲倒在地,但在最終決戰時,當辛巴被刀疤打倒在地,刀疤撲向他時,辛巴則順勢將刀疤推入懸崖下。將劣勢轉變成優勢,感覺算是致敬辛巴的成長吧。


我必須承認,在唱歌時很多色彩、奇幻元素都消失了,確實挺可惜的,但這樣的更動是可以理解的。多了近半小時的片長,也將故事塑造得更完整,例如:刀疤背後的動機、彭彭丁滿的一條線人生哲學、也將轉場運用得更加流暢、也有新曲目SPIRIT。很多人都說真獅版一點新意都沒有,只是為了炒冷飯將原作複製貼上罷了。我心想,迪士尼也真的為難,畢竟獅子王是迪士尼最賣座的傳統手繪動畫電影,這麼重要這麼經典的作品,再加上電影本身故事結構、角色塑造都已經趨近完整了,若改掉,肯定也有說人破壞童年,忠於原著又被說沒誠意。到底要怎樣才能滿足這些人的胃口呢?不能就抱著看童年經典動畫,以嶄新的形式再度躍上大螢幕,重溫兒時回憶、單純的享受電影嗎?看看花木蘭改編被罵成跟蜂窩似的,不是不能負評,只是說毫無誠意,我認為言過了,誠意不是隨便就能衡量出來的。如同某影評說的,批評總是比較容易。


我很喜歡這部電影,也很喜歡1994年的動畫版,兩部都帶給我滿滿的感動和回憶,甚至教會我許多人生哲理,即便辛巴已經長大了,我們也長大了,我們都不再是隨心所欲的小孩了。謝謝迪士尼,在這短短的兩小時,讓我們暫時忘卻現實的煩擾,再度尋回童年那個無憂無慮、自由自在奔跑的快樂孩子。


最後就用木法沙說的話當作總結吧
Mufasa:「I'm only brave when I have to be. Beingbrave doesn't mean you go looking for trouble.
木法沙:「我只有在必須勇敢的時候勇敢。而勇敢並不代表魯莽找麻煩。」
勇敢不代表不害怕,而是即便害怕的時候還能堅持去做。
願每個人都能像辛巴一樣理解爸爸帶給他的勇敢的真諦。



小科普:
木法沙(Mufasa)的意思是「國王」
辛巴(Simba)的意思是「獅子」
拉飛奇(Rafiki)的意思是「朋友」
刀疤(Scar)實際名字是Taka,意思是「垃圾」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46722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喜歡★chen1123wow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美國隊長3:內戰》用理... 後一篇:致【MARVEL : 無...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happy545你好~~
午安,歡迎來我的小屋看看喔~~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2:53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