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9 GP

[達人專欄] [動物驚奇] 獵豹 - 世界最速獵人

作者:銘叔│2019-07-19 22:31:35│巴幣:66│人氣:1469
一、 外型樣貌
(圖片來源:wiki)


  獵豹又稱非洲豹,體長可達 135 公分,尾巴可長至 84 公分,重可達 65 公斤,雌性較雄性輕一點,且獵豹在大型貓科內算小隻的,而如此的輕量化可能是為了追求速度演變而成。


  獵豹與花豹常常有人搞錯,但其實兩者差異很大,首先體型上獵豹較小,且獵豹的斑紋是圓點實心的,而最大的差異在於獵豹的臉上斑點較不密集,且有明顯的兩條黑色線條由眼角經過鼻子直達嘴角處。


  獵豹全身的生理機能都是為了在高速的環境下而生,強壯的心臟和肝臟,與粗大的動脈,較小的頭與平坦且短的面部肌肉,而較大的鼻腔與鼻孔,使之能夠快速且大量的換氣,而雙眼位置適中,且良好的視力讓牠在高速下看清獵物。


  最令人驚豔的是牠纖細的腰部與強壯的胸膛,以及細長的腳掌與腿,身上的肌肉都是為了讓牠能在短時間內加速至最高速度,獵豹能夠在三、四秒內達到每小時一百公里的高速,這樣的速度可稱為動物界的法拉利了。


  而獵豹的運動姿勢更是特別,奔跑時四肢交替,每次都只有一隻腳著地,牠充滿肌肉的臀部,讓牠能夠平衡自身,獵豹的爪短而鈍且無法收入掌中,使牠有更好的抓地力,而其腳掌的肉掌較硬猶如胎紋,讓獵豹可以在高速下自由的轉彎。
  


二、 棲地與捕食
(圖片來源:wiki)


  如今的獵豹是獵豹科唯一存活的一脈,而牠們數量卻也在日益減少,目前只剩下非洲與西亞一帶還有其蹤跡。


  一般人都認為獵豹出現在廣闊的大草原,然而其實獵豹棲地大多是在植被茂密或是崎嶇的山區,由於貓科動物都有一個喜歡高處的特性,獵豹自然也不例外,牠喜歡在小山丘或樹頂從高處掌控獵物的行蹤,但牠們並不喜歡太多樹林或是灌木叢的地方,因為那種環境會使牠們的速度無法發揮。


  獵豹是大型貓科動物中唯一靠速度捕食獵物的物種,主要獵物以羚羊為主,還有一些中小型哺乳類,獵豹會潛伏到獵物身旁約十到三十米左右,然後才以迅雷不及眼耳的速度殺死獵物,而獵豹因無利爪的緣故,所以只能靠牙齒將獵物咬住直至斷氣。


(圖片來源:wiki)


  然而值得一提的是獵豹的狩獵,必須在三分鐘內分出勝負,否則的話會因為高速帶來的高體溫使自己熱衰竭而死,而高速的運動也會使其體力大量的消耗,因此往往獵豹捕獵成功後都需要休息十幾分鐘以上才能恢復,而此時的獵豹正是處於最脆弱的時刻,因此往往獵豹成功狩獵後,就有想撿尾刀豺犬靠近,此時大多的獵豹會選擇放棄獵物並逃跑。


三、 族群特性
(圖片來源:wiki)


  獵豹是屬於日行性的動物,故而都在白天進行狩獵,因此更依靠自身良好的視力,而在黃昏時,獵豹們就會開始休息,而此時少數的獵豹成員會四處巡邏,甚至在制高點觀察四周,從此可知獵豹的警覺性很高的動物。


  其族群中較為特別的是成年雌性在懷孕時並不會待在群體中,而是獨立將孩子生下並撫養,教導牠們如何狩獵約一年半左右的時間,之後就會離開牠們,而這群小獵豹會組成一個小群體,之後會再加入其他獵豹群。

(圖片來源:wiki)


  而在獵豹當中還有一種毛皮突變的品種,我們稱之為帝王獵豹或國王獵豹,在牠的背上會有三條從頸部到尾部的三條寬條紋,這樣的形象讓人覺得好像披了一條黑色的披風在身上,王霸之氣顯露無遺。


四、 與人相處
(圖片來源:騰訊網)


  獵豹在古代深受埃及皇室喜愛,而獵豹對人的攻擊性不高,甚至在某些時期狩獵的夥伴由狗變成獵豹,由此可知獵豹的可馴服性很高,因此獵豹在古代常被當作寵物來飼養。


  而較為特別的是在埃及陵墓中發現很多獵豹雕像及繪畫,古埃及人相信獵豹可以很快地將法老的靈魂帶到來生,而這些繪畫更是證明了獵豹取代了狗。


  人類與獵豹的關係除了馴養外,自然就是經濟價值了,不少商人瘋狂的買賣獵豹幼崽輸出各國,由於獵豹的外型高貴優雅且強壯,深受不少貴族皇室喜愛,因此大量的野生獵豹被捕獲,當然其中不乏毛皮商人,牠們大量獵殺獵豹取皮,只是因為人類認為獵豹皮象徵著高貴的地位。


五、 保育獵豹

(圖片來源:多維新聞)


  綜上所述野生獵豹大量死亡一部分是因為經濟價值,另一部分是人類的生活範圍擴張,導致獵豹的棲地遭到破壞,牠們被迫去更不適合生存的地方生活,導致本來有上十萬頭獵豹的非洲數量急遽下降只剩下萬餘頭,而伊朗更是只剩下百餘頭,可以說獵豹已是瀕危動物了。


  於是乎在非洲成立了不少獵豹保護區,然而這些保護區對於獵豹而言並無法提供較佳的環境,導致大量的獵豹仍在保護區外,目前有兩處較為優良的保護區,分別是南非的納米比亞-波札那和東非的肯亞-坦尚尼亞,然而復育希望較大的地方當屬納米比亞,主要是此處環境較自然,而肯亞有太多的旅遊業進駐,故環境並沒有比前者更為原始自然。


  盡管人們立法禁獵與買賣,甚至建立保護區動物園,但獵豹的數量依然在下降,除了盜獵外,就是獵豹本身的交配行為,由於獵豹會近親交配,導致其每個個體基因差異極小,這也影響到雄性的精子活力差數量少,因此生育率低下,而此處特別要提一下,人工飼養的獵豹生育力遠低於野生獵豹,這可能是因為活動環境受限的結果。


六、 非洲五霸「獵豹」
(圖片來源:yahoo奇摩新聞)(給我好好看豹喔!


  獵豹從古自今都是動物明星,深受大人小孩的喜愛,而在非洲許多保護區內的觀光區域,獵豹們便作為偶像與人們辦握手會,我們可以摸摸牠的毛皮,與牠玩球,甚至只要花一小筆錢就可與獵豹拍照,而這照片更可以製成明信片,讓你紀念,然而這些錢就是保護區的復育資金。


  雖然大家可能會覺得這不就是虐待動物嗎?


  沒錯,不要懷疑這確實是虐待的一種,雖然我們好吃好喝的供著牠,然而牠慢慢地失去野性也是真的,這樣的牠無法回歸草原,但牠卻帶給人們驚奇與快樂,更富有教育意義,故此我無法斷言這是不好或是好的行為。

(圖片來源:wiki)(獵豹表示很爽.jpg




   感謝大家的觀看,這個系列是介紹各國特色動物的,若有興趣可以留言,說說看你喜歡甚麼動物呢?

  陸地上跑最快的動物,那便是獵豹,集美麗、高貴、強壯於一身,宛如藝術品般令人陶醉,牠可以威武如虎,亦能可愛如貓,這種反差萌絕對可以排進我最愛動物的前十名,不知道大家喜歡甚麼樣的動物呢?

  粉絲團裡除了會分享文章外,還會分享我去遊的心得跟照片,喜歡旅遊或看展的人也不妨來看看吧!


  另外為了即將到來的鬼月,下周三的民俗信仰類文章,會改為分享靈異經驗,若有人想分享自身的靈異經驗可以到我粉專私訊我詳談,而要確認此故事沒有在任何網站張貼或分享過,以免被人說有抄襲的嫌疑。


若是喜歡我的文章還請追蹤我的粉絲團部落格喔!!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46593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獵豹|非洲|速度|高貴|毛皮|生態|保育|銘叔|動物驚奇

留言共 9 篇留言

李小瑋專用機

07-19 22:47

銘叔
07-19 22:54
千矢
迪士尼!

07-19 22:51

銘叔
哈哈 為啥啦07-19 22:53
金甘丹
真豹笑

07-19 23:14

銘叔
哈哈哈哈07-19 23:30
thf1015
快但短,讚嘆大自然的平衡!

07-19 23:31

銘叔
時間太長會被討厭,我女友說的07-19 23:33
ankaih
哇 迪士尼欸!!!

07-19 23:33

銘叔
不是R 為啥是迪士尼? 跪求解答07-19 23:37
小農
https://s.newtalk.tw/album/news/271/5d245b65aaeab.jpg

07-20 00:27

☆ 希 ☆
可能是因為獅子王剛上映ㄅ

07-20 00:27

銘叔
害我本來要上八卦版問卦了07-20 00:28
點子-庫洛米庫洛米
獵豹叫聲超可愛

07-20 01:41

銘叔
有點貓的感覺07-20 07:49
水澗奏
兄弟 是6.5kg還是65kg啊

07-20 08:48

銘叔
兄弟 你不說 我還真沒發現 我多打一個點07-20 09:07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9喜歡★ken201010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一日一d... 後一篇:[達人專欄] 銘叔星際驛...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Waterfall10絕大部份巴友
分享網路小說《全職藝術家》,作者:我最白,歡迎瀏覽 ~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2:21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