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 GP

藥物濫用?

作者:赫生童子│2019-07-18 17:07:57│巴幣:4│人氣:95
藥物濫用?

很久以前在電視上看過新聞報導關於所謂聰明藥的新聞,我沒有在意,我也沒有吃過,後來長大了,才慢慢得知一些關於聰明藥的資訊。

早年美國出現了安非他命,後來1960年代禁止,因為吸食量飆高,造成依賴性,所以後來政府開始宣傳安非他命吸食的負面廣告,不過早期卻是大量打正面的廣告,甚至那時候戰爭時的飛行員也是服用安非他命,增強自己的專注力。

後來出現了阿德拉、利他能、唯安士,這些通通是用來治療注意力缺失症跟過動症的藥,而阿德拉就是重新包裝的安非他命,也是興奮劑,於1996年推出。

但是藥廠為了販賣更多的阿德拉,打的廣告多是恐嚇,而過早讓孩子吃藥,孩子會感到過度緊張,但是青少年服用是充滿活力。

低劑量的安非他命或藥物可供大人、小孩服用後變得更細心、更有條理,對不感興趣的或無聊的事情能夠持續做更久。

而服用這些處方興奮劑多以成人居多。

興奮劑主要分兩種:

01:安非他命-(阿德拉的主要成分)

02:派醋甲酯-(利他能、專思達的主要成分)

兩種都被廣泛的使用。

被認定為興奮劑的藥物都會對腦中的兒茶酚胺系統有作用,就是腎上腺素,另一種是多巴胺。

而這些藥物卻也有些安全問題:

01:心血管風險的可能

02:精神病發作風險,沒有精神病史也一樣有被誘發的可能

03:長期上癮的風險,變得過於仰賴藥物

這些藥本來是用來幫助生病的人,可是後來也演變成沒有生病的人也在服用,或著,其實這些人也生病了....?但不是我們認為的生理病,而是社會病?

現代人文明病多,為了應付社會需求,應付學校成績,有些人為了讓成績更好,為了能夠持續工作,為了能夠保持活動,所以會服用聰明藥,保持注意力集中,精神亢奮,充滿活力,有持續力等等。

現代社會太過繁忙、壓力大,導致很多人注意力難以集中,心沒有辦法靜下來,所以許多人靠著外物來幫助自己。

一些運動員、軟體工程師、金融業人員甚至連矽谷也些地方也有人在服用,大多的人只是短暫性服用,只視為達到目的的手段而已,不打算長期服用。

藥物增加反應時間,忘卻疼痛的忍受度,用於密集的體育活動,比如美式足球員,提升表現力,幫助冷靜、集中,比如軟體工程師的編成工作。

不過服用阿德拉也有人視為弱者行為,所以不敢公開自己有在服用。

安非他命和阿德拉對服用者的共通點是讓自己感覺做得更好,提升動力和自信,但是,並不會增強認知和新能力。

暫時性輔助藥物,工作、完成任務、為了成績、為了業績、為了贏而贏,造成現代的藥物濫用,過度的競爭壓力。

沒生病的人吃了是為了甚麼?

促使沒有生病的人吃是什麼原因?

父母親為了孩子的成績,讓自己的孩子服用聰明藥,究竟是好還是不好?

把這些藥物視為一種工具、輔助道具幫助自己提升能力學習跟處理事情,既然是合法的,那為什麼還是會讓人感覺好像在服用毒品?

是不是因為重點在於這樣符不符合道德?仿佛在作弊?

的確,有些活動是不接受這樣的,比如奧運,這樣不符合長久以來人類的運動家精神,靠著自己鍛鍊的身體贏得比賽與光榮。

現在,有的人著手開始研發關於強化認知的藥物,有人認為這也是屬於營養品、工具,人類進化的路上必定會碰到的問題。

倘諾真的這樣的產品問世,那麼,有何不可?

以前藥是用來治病,後來變成養生,現在變成增加能力用的,不知道疫苗算不算一種增強能力的藥劑?

也有些健身愛好者為了讓身體更好看、更有力量、更有大肌肉,除了自然練法之外,比如類固醇,會選擇搭配施打服用類固醇,可是類固醇帶來的風險甚高,有中風、情緒不穩、不育、血栓、心臟疾病等風險。

這樣值得嗎?這個只有自己知道這樣值不值得。

或許,方式改變了,但是我們引以為傲的努力核心會就此消逝嗎?

以前的人土法煉鋼,鋼,現在的人有新知識、新智慧、新方法來制造更好的鋼,更有效率出產鋼,不論是機械與設計的改良還是人工製造的方法的研究摸索,甚至對於鋼的構成研究。

那怕到未來,超乎想像的未來,不用手動或著機械製造,手指彈一下,想要的鋼就給你蹦出來,甚至用不到鋼,因為到時文明已經不在需要過多的鋼鐵來生活?工業化社會未來有了極大的改變,不在是現代繁忙的社會模式?那還需要這些所謂聰明藥來因應社會跟學業所需嗎?

參考資料:

網飛-請服藥

BBC紀錄片-類固醇國度

健美狂人:用藥物(類固醇)健身到底有多危險?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46439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喜歡★say123000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第六感生死戀 電影心得... 後一篇:電流大戰 電影心得...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Willy218359巴哈的各位
想消磨時間的人可以來看我寫的小說,拜託啦各位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3:27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