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0 GP

[達人專欄] [一日一data] 自然變遷 - 聖嬰現象

作者:銘叔│2019-07-16 18:47:39│巴幣:23│人氣:542
一、 名稱
(圖片來源:wiki)


  聖嬰-南方振盪現象,聖嬰是指太平洋的熱帶海水溫度異常高溫,每隔三到十年的不規則周期,平均五年一次,南方震盪是指太平洋熱帶海水的溫度與氣壓的變動。


  而在氣象報導中常常只稱其為聖嬰,而聖嬰這的名字來自西班牙指的是聖子耶穌,因為聖嬰現象最顛峰的時期正是在聖誕節前後,因為溫暖的氣候讓早期的人們認為這是耶穌的恩賜。


二、 成因
(圖片來源:中央氣象局)


  早期學界認為聖嬰-南方震盪現象,這是兩個獨立的現象,而在多年的觀察下發現,這兩著有著一種聯動的關係,後來才合二為一,目前學界的縮寫為:ENSO。


  在正常狀況下,北半球熱帶海域吹東北信風,南半球赤道附近吹東南信風,信風帶動海水自東向西流動,分別形成北赤道洋流和南赤道暖流。


  從赤道東太平洋流的海水,靠海洋底部的湧升流補充,由於底層海水溫度較低,因此使表面水溫低於四周,形成東西部海溫差,進而調節世界環境的溫度。


  然而一旦東風減弱,甚至變為西風時,赤道東太平洋地區的冷水上翻減少或停止,海水溫度就升高,形成大範圍的海水溫度異常增暖,而這就是所謂的聖嬰現象。


三、 影響

(圖片來源:wiki)


  聖嬰年的夏天會較為涼爽,而冬天會較為溫暖,而隔年的春雨量較多且夏季溫度會相當高,不過就以冬暖夏涼這點對人類社會而言是相當舒適的天氣。


  然而對大自然就不同了,異常的高溫海水,珊瑚礁無法承受高溫導致白化,而水中的浮游生物也會大量死亡,使魚群遷移而當地的鳥類失去食物來源,也只能跟著遷移,否則等待牠們的就是活活餓死。


  而在氣候方面,會使乾旱的地區溫度更加上升引起森林大火,但也有使沙漠地區下起大暴雨的案例,主要是天氣變化劇烈,引起各種災害,且根據觀察聖嬰年的颱風威力都相當的大,主要是因為氣壓與溫度的變動所導致。




  感謝大家的看完這篇文章,希望讓你有收穫,每日一data,知識不會塌。

  這幾年天氣變化越來越激烈,主要還是因為全球暖化的原因,然而聖嬰現象也因全球暖化而逐年頻繁,聖嬰現象所造成的災害也越來越顯著,雖然聖嬰現象是正常的自然現象,但我們仍需要阻止全球暖化,阻止它強化聖嬰現象的威力。


若是喜歡我的文章還請追蹤我的粉絲團部落格喔!!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46237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聖嬰|自然變遷|全球暖化|災害|一日一data|銘叔

留言共 4 篇留言

李小瑋專用機

07-16 19:59

銘叔
07-16 20:59
愛情絕緣體
地球全力反撲中

07-17 02:09

銘叔
應該是地球自我調節中 人類剛好悲劇了07-17 07:41
愛情絕緣體
地球OS:人類太可怕了...應該要消滅牠們了

07-18 00:20

銘叔
地球表示:好冷喔 開個暖氣 疑?怎麼淹水了? 怎麼失火了?07-18 00:31
愛情絕緣體
地球表示:這只是我能力的1%阿 XD

07-19 01:11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0喜歡★ken201010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心情雜談... 後一篇:[達人專欄] [一日一d...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chocomint
UTAU音源配布~柊雪誕生四周年快樂(^∀^●)ノシ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08:29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