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4 GP

【RPG公會】【B路線】蔚藍考察(五)

作者:電擊の馬猴燒酒│2019-07-16 04:03:54│巴幣:8│人氣:55




在乘風者的駕駛座旁放置著一本滿是塗鴉、貼紙與手寫紀錄的小冊子,
封面的標題用通用語寫著【蔚藍礁域探險記】,
而在封面的下頁則寫著【作者:愛麗絲&阿達歐】。

左邊的書頁用蠟筆圖畫著棲息於蔚藍礁域的較常見棲息物種,
有些畫的相當孩子氣不過還是可以看得出重要的分辨特徵。
而有些則類似照片一般的栩栩如生,看得出來是分別屬於兩個人的作品。

右邊的書頁則是用有些秀氣或是肅穆的字跡描述著各物種的資料與遭遇,
通常戰鬥與獵殺時所要注意的詳細事項則是屬於秀氣的字跡寫下。


【綠鮭】

蔚藍礁域特有的鮭科亞種,平均體型遠比那些其他遠親還要來的大,
通體呈現藻綠色,雖然為鮭科魚類亞種,但是卻已經沒有洄游到淡水河域產卵的習性。

在不明原因下被封閉在蔚藍礁域的綠鮭,
已經完全演化成適應蔚藍礁域的特有種【洋封性鮭魚】,
僅僅會在蔚藍礁域海域內棲息與繁衍,體型也隨著適應海洋環境而變成類似金槍魚屬的大小。

因為體型的改變,與其他以水棲昆蟲幼體為主食的鮭科魚類不同,
綠鮭已經將食譜擴大到小型魚蝦、軟體動物,甚至連體型過小的同類與其他遠親的鮭科魚類也會捕食。
其咬合力相當很驚人,一些小型的烏黑鯊、獨行的霧魚也有被大型綠鮭捕殺的目擊記錄。

這種魚類也是泰格提亞王國的重要經濟魚類與食物來源之一,
各式綠鮭料理是王國國民餐桌上的家常菜,也會製作成罐頭來長期保存。
近期有些冒險者也嘗試以新鮮的綠鮭切成生魚片或製成壽司食用,
據說最肥美的魚腹肉同時具有鮪魚的厚郁易化口感與鮭魚的鮮甜滑嫩


在繁殖期時,
大量的綠鮭雌魚成體會游至富有海藻群或水草群的淺海海域,
而綠鮭雄魚成體則在海床上等待,尋找合適的配偶。

在雌魚產下大量未受精卵落入海藻群或水草群時,
雄魚俯衝灑下精子進行受精,有時因為複數的雄魚選擇同一目標,
會讓同一批魚卵孵出複數的同母異父幼綠鮭。

而綠鮭本身的藻綠保護色,
在繁殖期時能有效保護在海藻群或水草群中孕卵的雌魚、擇偶的雄魚,
以及孵化後破卵的綠鮭幼魚免於掠食者的捕食折損。

綠鮭雌魚的未受精卵富含生物能量,這是提供給綠鮭幼魚成長所需的營養,
在緊急時也能被當成生質電池與替代能量源來使用,
不過因為會從根本上減少綠鮭的數量與不可再生,所以並不建議當成生物能源使用。

撰寫者 阿達歐.延續者】


【母艦水母】

棲息於蔚藍礁域的特有種水母,
體型龐大而出名,紀錄中有超過兩米的目擊記錄。

整體為深灰色不透明與長有深褐色的鬚狀觸體雖然母艦水母像是水母個體,
但其實母艦水母是一個包含多個水螅體的特殊共生群落。
每一個肥大器官都等於一個水螅體群落,互相結合共生,也能獨立生存。

也因為這種會在器官內生殖、養育與棲息大量水螅體的特性,而被漁民稱為母艦水母。


這些棲息著水螅體的群落器官有著生殖與保護功能,
母艦水母受到捕食、威脅甚至驚嚇時,牠們會從這些群落器官中噴出大量的水螅體。
釋放噴出的大量水螅體會朝著四周的海域分散逃走,
並且這些水螅體會成為母艦水母的幼體,經過一定時間的成長後成為母艦水母成體

在釋放完水螅體後殘留的母艦水母與其器官空囊、鬚狀觸體,
會改變其生物性質開始大量的在體內分泌出劇毒,
這些猛烈的生物毒素能讓誤食的海洋生物,在約兩分鐘的時間內猛爆性毒發死亡。

至於被視為母艦水母幼體的水螅體群落器官則有著遇熱爆炸的特性,
所以要謹慎的注意不能讓小型艦艇運轉馬達區域的外船體,
攜帶到水下會散熱的強力光源靠近這種群落器官
不然容易因為其遇熱爆炸的特性而造成危險。

因為這種成體有劇毒、遇熱爆炸的特性,
基本上母艦水母也很難成為食物來源的選項。

如果發現同時棲息母艦水母群與閃電螺的環境時,要額外的提高警覺!
要是驚動到母艦水母周圍的的閃電螺族群釋放大量電流,
那可是會直接變成麻煩的海中劇烈爆破,無論是對探索員還是小型艦艇來說都相當的致命!

撰寫者 愛麗絲】


【天燈魟】

與一般意義上被稱為『飛魚』,其實是在被大型魚類捕食時,
躍出水面張開部分特化的胸鰭,並可以在空中滑翔一段時間後便會落入海中的魚類不同。

天燈魟的飛翔不是短程的海面『滑翔』,而是真正意義上的飛行!
牠們的雙鰭已經完全演化到能支持牠們如鳥類一般飛行,與自由控制方向而非純直線的滑翔。
並且同樣進行適應特化過的鰓部,
也能讓天燈魟直接在空氣中如陸地生物一般呼吸,不過因為其呼吸更像是『吞嚥空氣』,
所以必須保持飛翔或是在氣流中來進行呼吸。


天燈魟那如同其他魟科魚類一般的寬扁、平滑的白色腹部,
在陰暗環境或是夜晚時,會發出類似螢火蟲一般的淡黃色生物螢光。
搭配上其約籃球大小的體型,
而被海上的漁民與水手們稱為『海上的天燈』,形象化的直接取名為天燈魟

其腹部皮下的特殊脂肪所發出的生物螢光相當明亮,在沒有霧氣的夜晚中遠遠就能看到。
漁民會追逐著天燈魟,因為其腹部螢光會吸引一些趨光性的魚群、蝦群方便捕捉。
就算有危險的生物被光源所吸引,也會優先的捕食發出光源的天燈魟讓漁民可以避開。

其追逐氣流的順風飛行特性也被當成海上航行的風向標,
天燈魟也被漁民、水手們視為引領風向的領航員。


牠們雖然演化到能離開海水飛行與離水呼吸空氣,
但其食物卻與其他魟科魚類一樣是以海中浮游生物為食,
所以進食時會直接俯衝進海中食在海面區域的浮游生物

牠們在進食的時候,往往也是最危險的時候。
那些棲息在淺海層的掠食者,也會在這時來捕獵潛入海面下的天燈魟。

其中以烏黑鯊最為喜愛以天燈魟為食,
牠們似乎很喜歡天燈魟的腹部脂肪部位,捕食時會優先咬噬掉這一塊部位。

不過這也提供了明顯的標記,
那些捕獵天燈魟的掠食者會沾上其螢光脂肪,讓其發出螢光暫時性無所遁形。
也能警惕其他天燈魟注意到海面下的掠食者。

撰寫者 阿達歐.延續者】

此研究結果已提交予實驗官德士特,可在其處查閱。




(本圖由多多洛(goo752000)提供)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46194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4喜歡★apaqi1991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RPG公會】【北境管理... 後一篇:【RPG公會】【風起雲湧...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airsky00大家
可惡的大雨讓我工作遲到了啦~~~~怒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0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