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4 GP

【嗜閱】《少女與魔馬》心得

作者:Nil*夜*はじめ│2019-07-13 21:12:49│巴幣:8│人氣:373

書名:少女與魔馬(The Girl in the Tower)
作者:凱薩琳‧艾登(Katherine Arden)
譯者:穆卓芸
出版: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19年7月30日
ISBN:9789571378923
作者官網金石堂博客來誠品TAAZE讀冊三民


  瓦西婭終於離開家鄉,開始探索起外頭世界,她的自由奔放與對家人的愛再次受到嚴厲考驗。男人禁止女人拋頭露面、搶走他們獲得榮耀的機會,否則,一律視為異端的女巫;輕則送進修道院、終身侍神,不得自由,重則火刑處死。

  然而,瓦西婭在家鄉活慣自由,亦長期接受大自然的精靈教導,怎麼可能甘於屈服當籠中鳥兒,乖乖等待嫁人?上一集《熊與夜鶯》的尾末,她得知外頭世界的廣大,當個世人認定的「良家婦女」和嫁人皆不再是生命中的唯二使命。因此,她穿起當時男性的衣著,扮成年輕小夥子試著闖蕩天下。

  外頭的世界與大自然環抱的家鄉大相逕庭。瓦西婭猶如偷跑進人類世界的小野貓,魯莽地到處遊玩、與男人較勁,幾乎每次要了她的小命。都市裡的人心險惡、貴族們的爭權奪利,藏在作者的優美文辭下,讀起來拘謹、喘不過氣。每分每刻擔心瓦西婭的女性身分曝光、遭到不為人道的虐待,同時忍不住佩服她的勇敢與大膽。自由的代價在當時如此昂貴,甚至無價。

  「我們(女性)終究不是獎賞。」
  ——摘自〈13. 守信的女孩〉


  十四世紀莫斯科大公統治下的女性的義務是嫁人,當個虔誠的良家婦女、侍奉丈夫的好妻子。即使到了現代,在東亞社會依舊不乏這類「好妻子」的觀念(暫且不論信仰)。女性遭到物化、視為男性的附屬品這種陋習已有千年,即使生在歐美的民主自由的國家,物化女性仍處處可見,包含媒體影視作品。

  自古以來,因為生理性別的差異,加上文化、宗教、環境、政治等總總繁複的因素交錯,人類對待男性與女性逐漸有了一定的模式和差異,給予兩者不平衡的壓力。只要其中一方沒有扮演好刻板印象中的性別角色,就會降予罪名;卻忽視對方和自己一樣渴望他人尊重意願。
(看書中人物口口聲聲說要把瓦西婭嫁了,就好像在聽親戚問「有對象了沒?」「何時結婚?」「打算生幾個?」「薪水多少?」「小孩成績多少?」,不顧當事人意願,讓人翻白眼……)

  中古歐洲便是如此。生在十四世紀北歐的瓦西婭,正是活在獵巫的時代。人們不理解為何瓦西婭(女性)能達到男性的功績?乾脆斥責她是女巫;女巫有魔法,當然可以靠魔法辦到,不是嗎?

  他們認為,瓦西婭使用邪惡的魔法,挑戰男性的權威、打破男性訂下的法律、逃避所有女性同意的「謹守女性本分」。若不給瓦西婭定罪,看似安逸的社會彷若會出現裂痕。他們必須消滅名為瓦西婭、破壞社會安寧和秩序的怪物。

   「這世上沒有魔法……世上的東西有就有,沒有就沒有,瓦西婭,妳想要某樣東西,就代表你現在沒有它,不相信它存在,所以它永遠不會存在。火有就有,沒有就沒有。你所謂的魔法說穿了只不過是不讓世界和你想要的不一樣而已。」
  ——摘自〈8. 兩份禮物〉


  魔法究竟為何物?作為奇幻小說的《少女與魔馬》直接否決魔法的存在,反而以瓦西婭的勇氣,以及對周遭人事物的愛與關懷,一而再、再而三證明,唯有不愧對於心地活著、付出、奉獻,並尊重、給予他人自由,才有機會活下去。我們皆知曉,這個世界不會在乎你想要什麼。床邊的童話故事僅僅做為參考,它們基於過去的事實和先人的教誨,反覆改編而成。唯獨採取行動,抓住活出自己的機會。

  雖然《少女與魔馬》相較上集的《熊與夜鶯》沉重,看似瓦西婭跑到更廣闊的世界探險;人性險惡交錯的大城市卻總要人步步為營,世界彷彿變得更小、更擁擠。然而,瓦西婭與霜魔莫羅茲科的互動,可愛到讓人止不住嘴角上揚,是書中少數的慰藉。

  謝謝時報文化給予試讀機會。故事後半揭開的陰謀真相來得匆匆,感覺作為下一集The Winter of the Witch的邪惡真相伏筆?回首第一集澡堂守護者班尼克道出的預言,實在耐人尋味,心疼得難以忍受:

  「……因為妳有著妳外曾祖的眼睛。聽好了,妳要騎馬到陸地和天空的交界,在那裡出生三次,一次是幻象,一次肉身,一次魂靈。妳會在仲冬摘雪花蓮,為了一隻夜鶯哭泣,然後選擇結束生命。」
  ——摘自《熊與夜鶯》〈16. 燭光旁的魔鬼〉



相關文章:
【嗜閱】《熊與夜鶯》心得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45914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心得

留言共 1 篇留言

夜幕低垂。仰望星空
這本書感覺很讚!書中的故事也呈現了現代社會依舊獵巫的狀況,對女性要嚴格操守的規定,書中談及「女性」遇到的事多半也能投影在現代社會之中。

07-14 00:53

Nil*夜*はじめ
對……到現在還有類似的獵巫問題,不論發生在男性,還是女性身上(生理上)。
太可怕了,可怕到閱讀得很難受07-20 00:20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4喜歡★Nyx17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茜色|短篇】轉生後的惡... 後一篇:【遊戲攻略】《被囚禁的掌...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blacktor讀者
【勇氣爆發】Chapter-999.情慾爆發的夏天-B......啊,ATF給勇跟史密斯發結婚禮金了呢......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2:29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