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5 GP

恆河記遊

作者:Aquila.華彥│2019-07-11 10:19:00│巴幣:30│人氣:209


「你的票呢?」

民族賦予的大眼微微泛黃,灰、黑、白夾雜在說不上造型的髮絲裡。他坐在沙發上,抬頭望向站在大廳門邊的我。

「噢。」

我從腰包中掏出昨日用四百盧比買的行程票據,交付給他。

大腦兀自因為粗糙的睡眠品質與時數癱瘓,我欠身坐下,憂心地望著因為疏忽而奄奄一息的手機電量。

「你那邊有三個人嗎?」他問。

「沒有。」

「我們現在要等。」

「等其他兩個人嗎?」

「對。」

生硬的英語彼此碰撞,從影集學來的蹩腳英國腔與印度腔尷尬地尋找相通地帶,最後只能在單字與單字間對話。

行動電源終於餵飽了停轉的手機,鎖定畫面上大大的「4:00」昭示約定時間的抵達。

他看著一旁螢幕上的監視畫面,客房外空無一人,僅有深藍色陰影下的庭院與欄杆。

「只有你一個人。」他咧開嘴。



踏在石級上,深藍色吃掉了所有瓦拉納西應有的不堪空氣,只留下寂靜、細雨與下沈的超現實氛圍。

「不好的天氣。」他用英文夾雜著印地文說著,我得反覆確認才能清楚意涵,「在下雨,下雨,開船,不可能。」

我呆愣在原地,心裡只想著他會不會退我錢。

凌晨的船隻散亂地停泊在恆河的河道上,正如每一個狹窄平面躺臥的黝黑軀體。遠方的樓台似乎有一排修行者打坐入定,凝神一看,卻只是粗糙簡略的壁畫。

腳步沒有停止,我繞過安眠的人與狗,直到河水近在咫尺。

他指著河面上印著飯店名稱字樣的船。

「那個,人力船,那個,引擎船。」他介紹,然後示意我在岸邊等待,自己則涉身入水,爬上較遠處的引擎船。

馬達聲震耳欲聾,他撐起長篙,讓放聲嘶吼的野獸溫順地俯首在我身前。

他朝我招了招手,我旋即踏上船身,隨平靜的水體上下起伏。

「你很幸運。你一個人。下雨,開船,不可能,引擎船,可能。」他再次咧嘴說道,「這艘船,十五個人!」

我苦笑了幾聲,坐上右側的座位。引擎船絕對不會是我傾向的選擇,但既然不幸都被當成大幸了,有何不可呢?



平靜。

漫長的平靜與妖媚。

破曉前的恆河慵懶地搔弄著破敗不堪的軀幹,嘴裡吞吐著深藍色的帳幕。

他沒有說話,岸邊沒有擾攘,我當然也沒有出聲。

燈火闌珊,昨日曾喧囂歡騰的河壇與街道在死寂的尾聲懸掛搖晃著,水面上偶爾浮出幾個無名的物體,漾起波紋。

週而復始,無論是晝與夜、噪與靜、生與死,還是腳下正在發生的水循環,一切都週而復始。

事物與概念的界線逐漸模糊,曖昧的符號與恍惚的精神將我拖入從未想過的世界。蘇軾、王羲之與更多對水、對生命的詠歎在腦內交錯演繹,最後歸為緊促的節奏。

那是極其微小且短暫的體悟,霎時,我不在航行於恆河之上,而是重新審視過時間與生命的軌跡。

東岸,橘色的光暈在地平線上溫吞灼燒著。我凝視了數分鐘之久,熟悉的名字幾乎便要脫口而出。隨著空間推移,光源的真實樣貌才被揭開,有趣的是,那僅是岸上特別明亮的燈火。

一艘上了紅漆的樓船映入眼簾,船首浮誇地裝飾著印度女人的金色塑像,浮華,也庸俗不堪。

雨勢漸大,我緊抱著塑膠質的側背包,儘量不讓它被雨水浸濕。在微弱燈光的照映下,落入河水的雨滴與路燈倒影結合成奇妙的景象,白色的短線輻射狀散佈在光點周遭,往中央游弋,像精卵結合,像飛蛾撲火,又像更多我說不上來的情事。

恆河是生命之河,水循環是靈魂的旅程。逝者如斯,卻從未有什麼真正逝去。自其不變者而觀之,則天地不能以一瞬。

我開始慶幸起這場雨,也許還慶幸起其他遊客的缺席,慶幸起構成這一瞬間的每個齒輪。

我想到他的那句「你很幸運」。





「你要喝茶(chai)嗎?」

「噢,好啊。」

恆河所有河壇的盡頭,我們信步在細雨稍停的岸上,天色漸開,深藍色褪成蒙著灰翳的藍。

他在茶攤邊停下,以印地語向小販說了幾句話,兩杯灼熱的馬薩拉茶旋即端來。

「多少錢?」我問。

「二十塊。」他說,「你不用現在付。」

咀嚼了一下這句話,我很確定二十塊不是一杯茶的價格。

付完錢後,他將我帶到河壇旁的石級,跟我交代了河祭的開始與結束,以及他回來找我的時間點。

「要小心。」

將手搭在我的肩上,他睜大眼睛看著我,語重心長地說道。





祭典如期結束了。

舍沙大蛇造型的火盆被安置在河壇上,供人烘烤雙手,旁邊放著一盆不明的花果,零星的小費就這樣一張張遞到不知道是哪個單位的男子手中。

我坐在一旁的舞台前,漫不經心地聽著精妙的音樂演出,打量周遭的群眾。

一隻手拍了拍我的肩。

「走吧。」他說。

方才的河祭理當朝向甫升起的旭日,然而在天氣因素的作用下,太陽像淡入的場燈,絲毫不留影跡。

「你開心嗎?」他問。

我沒理由不開心,也沒理由回答他不開心。

「你的飯店,很便宜,搭船四百塊,別的飯店,」他歪了歪嘴,指向那艘浮誇的大紅船,「兩千塊。只有你一個人,下雨,下雨,開船,不可能。你要再付兩百塊。」

我愣了一下。

這大概不會是飯店本來的計費方式,當然也不排除這個可能。我反覆跟他確定了我還要再付兩百塊這件事,得到的答案是肯定的。

「你停在這裡,等。」他說,然後轉身走向階梯。在我兀自發呆的時候,他停了下來,朝我比出小指,露出笑容。

我尷尬地轉過身,等他解決完內急,心裡思潮湧動。



「我可以幫你拍照。」他說。

我走上船頭,將已然復活的手機交給他,讓他拍了幾張我與恆河的照片。當我接過手機確認照片的時候,毫無意外地,都是頗難看的構圖。

「很美。」

他指著河岸的景色,然後將路過的河壇名稱一一報上,我則笨拙地覆誦著。

雨再度落下,他張開雙臂大笑著,要我也照做。當然又是尷尬拙劣的模仿。

瓦拉納西再度恢復喧囂,往來的船隻與街上的行人漸增,日出前的虛幻與神聖似乎開始剝落褪色,最後枯竭。

我開始覺得那個時候的自己很可笑。

蝴蝶耳朵的大象,飯店的標誌大大地出現在岸邊。引擎船在他的操控下發出抽搐似的嗚咽聲,最後全然停止。長篙撐起,船隻停泊。

我點了兩百盧比。原先的價格真的偏低,整體上我也滿開心的,也許多給他也無所謂。

「你開心嗎?」他再次問道。

「很開心。」我說。

「我很榮幸。」他浮誇地行了個禮。

我眨眨眼睛,虛浮地尋找重心。我完全搞不懂現在與未來的現實走向,以及情緒的著力點。

「也許你可以給我一點小費。」他說,「如果你開心,我開心,你不開心,我,不開心,好嗎?」

「那兩百塊——」我錯愕,卻也絲毫不錯愕地睜大眼。

「兩百塊,給船。」他說。

我抿了抿嘴,從腰包中掏出五十盧比,交給他。

「謝謝你。再見。」他咧開嘴。

「再見。」

我獨自步上石級,腦海中浮現了許多畫面。

跟我索要小費最後被我無視的計程車司機、昂貴破爛旅店的主人、滿天開價的首飾攤販、被我用嬌貴語氣責問的嘟嘟車司機……

「他」這個字成立是因為沒有其他人的存在,也是因為角色在劇情上的賣命演出讓「他」是「他」。賣命演出。演出。

我不知道什麼是假的,只要牽扯到金錢的維度,也許什麼都不是真的。

我轉過身來,船夫再次與我告別,我揮手致意。

這整件事從我的感情用事到吝嗇都很可笑,但我絲毫沒有心情像往常一樣殘忍地自我嘲諷。

飯店前,保全一如既往坐在椅子上,親切地微笑著。

「早安,先生。」

「早安。」我說,以虛弱到溫柔的語調。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45647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2 篇留言

豬隻輕
地理課本上面說南亞現在是雨季

07-11 11:52

Aquila.華彥
很明顯地理課本是對的07-11 12:01
Lofi
小費遊記(¯―¯٥)

07-11 12:32

Aquila.華彥
為了多付125台幣鬧彆扭的遊記07-11 12:47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5喜歡★Aquila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劇透】返校&還願心得... 後一篇:Birthday boy...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hyzgdivina喜歡虹咲的LLer
我的小屋裡有很多又香又甜的Hoenn繪師虹咲漫畫翻譯喔!歡迎LoveLiver來我的小屋裡坐坐~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0:43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