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 GP

有外掛、有真后宮、而且比○者之孫好:《平凡職業造就世界最強》讀後感

作者:錦鯉萌狼│2019-07-05 21:05:16│巴幣:4│人氣:371

0懶人包:

看點:2019年7月新番(這是優點嗎?)、真後宮(比讚)、鍛造師做武器開外掛,滿足男人從孩提時期就有的組裝武器的幻想、龍傲天、總之就是比賢者之孫好……

缺點:開頭沒什麼代入感、龍傲天、男主人性亮點算不上多、就是覺得普通……

1故事簡介:

男主角原本在班上是一個被欺負的毒撚,一天他們全班連同都被召喚到異世界,被賦予了拯救世界的使命和因人而異的天職。班上的現充王得到了羨煞旁人的勇者天職,擁有讓人吃驚的基礎戰鬥力,男主卻是個看似廢柴的鍛造師。

他們全班在騎士的領導下打迷宮,意外遇到強力的怪物。男主運用自己僅此一個的技能救了一部分人,卻遭到其中一位同學陷害推下谷底,九死一生。

男主在地底深淵得到聖水配合吃魔物外掛,他自身能力得到大幅增強後,鍛造師天職所製造的強力火器更是錦上添花。他在迷宮之底結識了第一老婆月一起打王,得知世界的真相,被賦予了前往七個迷宮試煉奪取神代魔法並且弒神的使命。

之後便和第一老婆一起前往各大迷宮,順便繼續收後宮開掛,展開了一場霸氣測漏的龍傲天征途。

2筆功平平,但優於賢孫:

《平職》的筆觸算不上優秀,例如他在深淵逼不得已要吃魔物,他應該可以描寫得更生動。迷宮中潮濕的空氣,沾滿臭汗貼在身上的衣服,魔物的肉的腥臭味,生吃魔物那種血淋淋黏糊糊的噁心觸感在喉嚨溜過,其實他可以描寫的東西很多。



雖然如此,《平職》的筆觸應該算中等水平。《賢孫》和《平職》兩套作品同樣是以開掛為賣點的爽文,但《賢孫》比起來,《平職》的筆法還不至於如此差劣,應該算是中等水平。筆者曾經批評過《賢者之孫》稚嫩的筆法,和角色們怪異的邏輯。賢者之孫的男主是個明明真實年齡應該超過四十歲,卻會在學校開學典禮演講,說出「雖然我沒見過世面但是大家不要欺負我呦☆!」的奇人,而《平職》還不至如此。

3代入感欠奉

我起初對於《平職》並沒有太大的好感。平職開頭採用第三人稱,也甚少描述男主對自己的反思和主觀想法,對陷害自己的同學也沒有多大仇恨。這方方面面,都讓《平職》給我的代入感非常之低。

我一開始不太喜歡《平職》。他在墮入深淵之後,變得過分冷血,雖然也有稍微關心兔耳族的未來,但大體除了自己和月都不大關心,甚至對一座城市的安危表現打算置之不理。

我們在輕小說中常常看到很多異世界作品中的主角,都有自己善良的一面。例如《盾勇》中的尚文嘴裡嫌棄還是十分關心自己的奴隸冷血無道《史萊姆》中的利姆路為了人魔的共榮作出貢獻;常說「男兒膝蓋有黃金」,《無職》的男主卻為了保護家人不惜在強大的力量前拋棄尊嚴下跪。這些展現主角善良的地方,有人稱其為「讓英雄救貓咪」,意思是一個強大的英雄,你必須展現他善良心細的一面,這個角色才會討人喜歡。日本網文不同於華人網路小說,更少有《褻瀆》中羅格的陰險狡詐、《重生之都市修仙》的唯我獨尊,更多的是善良而又「優しい(溫柔)」的男主角。



第一次讓我對作品改觀的地方是第三卷,男主遇到班主任後,在她面前親自手刃已經墮入魔道的同班同學。此舉的目的是為免班主任覺得是自己無能導致學生作惡。

前期,小說幾乎沒有正面描寫過男主的心境。重遇同班同學之後,反而是透過同學的角度審視男主。最後在文庫版第九卷,試煉中男主需要面對自己的分身,才第一次說出男主的想法。另外,八重樫在這卷的表現也給我帶來不少好感。

可以說,我對這本小說是從負值逐步上升,但也只是從不喜歡到覺得普通,不算特別喜歡這個作品。我想主要原因還是作品前其代入感略差。

4女主角

我對其他女主角沒特別感覺,就算月也是。我知道有一個零章好像是講月的(其實我不確定是不是但看插圖好像是),我還沒看。我認為這個女主群的配置是想走歡樂路線,兔耳族少女配上蠻力揮舞大槌子和黑化的族人,這種反差萌頗具喜感,而色龍的加入也給作品帶來更多笑料。

男主的青梅竹馬香織,在故事中途換了一個死人(神之使徒)的身體,不知道該女主的粉絲會不會生氣,可能會因此發現新大陸—— 新的癖好?



我比較喜歡的女角色是八重樫,在九卷中說到原來她是一個從小就被要求要武裝起自己,不能太像女生的少女。而她和男主的對話,也頗有意思:

八重樫:「我的手像女人的手嗎?」
男主:「如果說,柔軟且沒有任何傷痕的手才叫『女人的手』,那妳(八重樫)的手確實不像。」
八重樫:「……」
男主:「但我認為那是一雙很好的手?」
八重樫:「真的嗎?」
男主:「比起拿不起比筷子更重之物的手,妳這隻手好看多了。」
八重樫:「南雲同學,謝謝你來救我。」
男主:「我只是剛好遇到妳而已。」

總體來說,第九卷給作品扳回了不少好感,但為時已晚。我對作品的評價終究還是「普通,還可以」吧!

5總結

我認為《平職》的表現同其書名般「平凡」,而最吃虧的地方是前期代入感較差。雖然如此,單講小說《平職》一定比《賢孫》好。《賢孫》實在太過《賢孫》侮辱智商,我建議大家還不如看《平職》。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45016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喜歡★gdfate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你願意為了守護摯愛,而幹... 後一篇:寫給迷茫的年輕人:《昨日...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hyzgdivina喜歡虹咲的LLer
我的小屋裡有很多又香又甜的Hoenn繪師虹咲漫畫翻譯喔!歡迎LoveLiver來我的小屋裡坐坐~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9:39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