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日記】2019/07/02 署名典春秋

小伽羅 | 2019-07-02 23:27:14 | 巴幣 220 | 人氣 2395

  當小伽羅日記連發的時候,代表這人又開始忙碌了,暑假才過了不到一個禮拜,真是個令人倦怠的節奏。我正在趕一份文章,寫有關唐代幕僚的議題,這是個很有趣的議題,安史之亂爆發時,唐玄宗曾下一道詔令,要求地方官員各自備戰,同時還下詔諸皇子,要他們趕赴各地募兵勤王,然而當時只有兩位皇子成功募兵,其中一位就是後來的唐肅宗。

  題外話,兩位皇子還爆發了一場爭權內戰,戰敗的永王李璘身死,而他的幕僚也受到了牽連,其中一人,你知我知,全天下皆知 — 大詩人李白。

  李白做了首永王東巡歌:

  「三川北虜亂如麻,四海南奔似永嘉。但用東山謝安石,爲君談笑淨胡沙。」

  如此蕩氣迴腸,豪邁萬千!然而這位立志盪盡胡沙的李白,最後卻成了王權鬥爭下的階下囚,從此黯然失色,再也不復往昔。

  盛唐的許多詩人,多有如此背景,他們光彩奪人的詩歌背後,多的是現實的倉皇與無奈。漁陽鼓聲動地來,驚破霓裳羽衣曲,大時代下許多人的一生,就這樣被迫改變了。

  說了這麼多,其實我還沒講到主題,前述唐代的幕僚,指的就是安史亂後,身為地方封疆大吏的節度使,獲得了獨立的用人之權,開始招攬人才,甚至出現與中央爭搶人才的情況。過去國家的用人之權,操之於吏部,權歸於中央,但現在各地都有機會納入優秀人才,雖然中央權柄衰落,但對於讀書人而言,多一個入仕管道倒也不是個壞處,畢竟科舉充滿不確定性,加以中唐以後干投行卷風氣盛行,許多沒有背景的讀書人,少了表現的舞台,久而久之,待遇優渥的地方幕府,變成了讀書人的另一個選擇。

  無論是現實所迫,或是求取表現的機會,中唐以降越來越多這種遊走於地方與中央的文人,他們留下許多詩詞,抒發志向,同時字裡行間也經常流露遠離京師的徬徨。也許我自己也正如此呢,我徬徨著看似平順的坦途是否又起波瀾,也徬徨著未來還剩多少精力去完成理想,有時走一步算一步的人生似乎也不賴,但自己卻又不甘於順從命運。

  說完了這些,其實有時念書很辛苦的,當你的興趣,成了一份工作,純粹的熱忱,會受到現實的影響而改變,說不上好與壞,也許我們都在不知不覺中改變了。

  你我如此,巴哈似乎也是,從我加入到現在,巴哈改變了許多,而我也是,本想著單純書寫文章,到現在有了自己經營的小小成果,歲月帶走了許多美好,但也留下了成長的足跡。

  說到足跡,故宮南院又有新展了,這次特展是以院藏的陶瓷為主 — 泥土的座標 — 院藏陶瓷展。昨日我在粉專放上這張故宮南院的照片,南院的風景很美,雖然交通不太便利,但它仍有許多魅力,背負著諸多質疑,努力扛著故宮這面招牌,如果你願意給它一個下午,聽它訴說文物背後的故事,相信你一定會有很多收穫的。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小孩
寫的還真好,真的被現實追著跑的時候,熱忱真的會減少
2019-07-04 10:46:03
小伽羅
阿哈哈,謝謝你的讚美,很開心聽到你這麼說。
2019-08-11 14:41:32
起飛心情
追逐夢想之前要先把現實顧好,只是一忙起來都把夢想給忘了...[e13]
2019-07-04 19:51:18
小伽羅
如果說追逐夢想就是自我的現實人生的話,那有沒有成功似乎也沒那麼重要了 哈哈
2019-08-11 14:45:09
無痕之音
我們對於「史實」的認識,係立基於過去歷史的寫法與描述,與其說是闡述歷史,不如說是描述民族、個性和文化。因為,我很少在「台灣」這塊土地上學到本土的感覺和感情,歷史是過去,活著才是生活,對於歷史才能還原最真實的感受,而不是史學家的見解,也不是斷史殘篇的臆測,更不是想像的天馬行空。

真正的歷史是100%真實的事件,人的記載是60%真實的陳述,依憑的感受是50%真實,評論真實度30%,最後10%是想像。
2019-07-05 08:39:28
小伽羅
如許多人對歷史學家賦予了太崇高的職業美德,卻忽略了歷史學者也只是時代的產物,他無力也無法超越當代的價值觀與判斷,所以我們每一代的人,最重要的職責,舊式承先啟後的傳遞歷史的真實,這種傳遞的方式,就是一種詮釋,在一個力求客觀的準則下,進行書寫與判斷,這是歷史學的意義,所以囉,真要做到真實而無雜質的歷史,我個人認為那只是一份過於崇高的夢想。^^
2019-08-11 14:48:23
V仔
留戀此生並非無法忘懷生前之事。
置於葉上之白露,宿於水中之新月。
詠嘆京國之花,於榮華之前誘於無常之風。
玩弄南樓之月,此輩則似浮雲消逝於黃昏之中
人生五十年,與天地相比,不過渺小一物。
看世事,夢幻似水。任人生一度,入滅隨即當前。
此即爲菩提之種,懊惱之情,滿懷於心胸。
汝此刻即上京都,若見敦盛卿之首級。
放眼天下,海天之內,豈有長生不滅者乎?
獄門示衆 竊而歸家傳僧供奉 歎息如煙 人生無常......
2019-07-08 16:26:20
小伽羅
人生總是無常,不如說是尋常,變化萬千,世事難料,人心不古,有時只能反諸求己,求一個問心無愧,如你提到的長生不滅者呼,一度得生者,亦不過是浮雲一刻。
2019-07-31 09:06:29
醉月
雖然說南院的定位是很尷尬沒錯,但是故宮北院的館藏真的太多,有個地方可以展示也不錯!

但是南院應該要再多一點展館...現有展館空間很小,也沒有設立館藏修復單位

期望未來可以增加展演空間 + 引進文物修復單位
2019-07-08 18:55:40
小伽羅
若是以故宮在世界博物館界的地位而言,其實本院的規模已不算大,更遑論南院了,如妳說的,南院的展區若能再大一點,那一定能更好,可惜,南院目前尚無這方面規劃,而計畫擴大的本院,似乎也停止相關計畫了。
2019-07-31 08:59:24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