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0 GP

【簡介&分享】孟德爾頌《仲夏夜之夢》(Op.61)

作者:幽影│2008-03-11 23:20:56│巴幣:0│人氣:13437
仲夏夜是一年當中白晝最長的夏天夜晚,西方世界相信當夜必發生許多奇怪的事,英國文豪莎士比亞便根據如此傳說寫下了戲劇「仲夏夜之夢」,是一部充滿魔幻色彩的童話式喜劇。

孟德爾頌在17歲時(1826年)就為這齣劇寫下了「仲夏夜之夢」序曲,之後編為作品Op.21。至1843年,受普魯士王之託,孟德爾頌僅以一個月時間完成了整部「仲夏夜之夢」劇樂,是為作品Op.61。

故事分成「神間」、「貴族」、「凡間」三組主線交纏進行。「神間」人物有國王奧伯龍(Oberon)、 仙后蒂塔妮亞(Titania)、小精靈撲克( Puck);「貴族」人物有公爵泰西斯( Theseus)與亞馬遜族女王希波利塔( Hippolyta);「人間」則是一連串你愛我、我卻愛他的複雜關係。

劇情從「貴族」的泰西斯與希波利塔籌辦婚禮開始,在泰西斯的贊同下,「凡間」迪米特立斯和荷蜜亞的家庭同意了這兩人情定終身,但荷蜜亞寧可在修道院當修女也不願嫁給迪米特立斯,於是和心愛的力桑德逃至雅典城外的森林,準備私奔。

而在「神間」,國王奧伯龍與仙后蒂塔妮亞為爭奪一位印度小王子正展開大鬥法,奧伯龍遂而派小精靈撲克將仙液滴在仙后眼睛上,讓她醒來見人就愛,直到她教出小王子才解除魔咒。

未料小精靈另點鴛鴦譜,竟讓「凡間」的力桑德與迪米特立斯都愛上了海倫娜,還讓「神間」的仙后愛上了戴上驢頭的織工波頓(Bottom)。奧伯龍見苗頭不對,立即解除了魔法,讓他們彷彿作了一場仲夏夜之夢,並在「貴族」泰西斯與希波利塔的婚禮中,加上了海倫娜與迪米特立斯、荷蜜亞與力桑德兩對凡間的佳人,皆大歡喜。

樂曲方面,第一部份為序曲,作品編號Op.21,奏鳴曲式,充滿了魔幻色彩。樂曲一開始,木管首先奏出四個輕柔而神妙的和弦,將氣氛帶入仲夏夜的月光下。接著由小提琴以跳弓方式拉奏出描繪精靈嬉戲的第一主題,接著由樂團強奏,代表國王與仙后的威嚴形象。

第二主題為溫柔的「愛情主題」,由單簧管奏出,小提琴接唱,代表平民世界中戀人的真摯感情。隨而,粗獷的貝加摩舞曲(小丑之舞)出現,模仿戴上驢頭的波特姆的嘶叫聲。發展部即以精靈主題作開展,暗示著劇情的曲折變化,進入在現部後,重新反覆主題,直到結尾,開頭的四個和弦再度出現,氣氛歸於平靜。

第二部份,戲劇音樂,作品編號Op.61,共分成13首樂曲,分別是詼諧曲、相同速度(描繪精靈與小仙女的對話)、精靈進行曲、搖籃曲、行板轉快板(精靈亂點鴛鴦譜)、間奏曲、夜曲、行板、結婚進行曲、送葬進行曲、小丑之舞、活潑的快板、以及最後的終曲。其中的「詼諧曲」、「間奏曲」、「夜曲」、「結婚進行曲」時常被樂團抽出單獨演奏,而熱鬧歡騰的「結婚進行曲」更是結婚典禮中的必備曲目。(文/陳良璣)

資料來源:http://www.im.tv/Vlog/personal/746138/3411204

===================================
Ein Sommernachtstraum (A Midsummer Night's Dream), Op.61
CONDUCTOR : Arturo Toscanini
ORCHESTRA : The NBC Symphony Orchestra / year 1947

幽影註:在下只有節錄的版本而已,並沒有全曲,敬請見諒

序曲(Overture)

間奏曲(Intermezzo)

夜曲(Nocturne)

詼諧曲(Scherzo)

結婚進行曲(Wedding march)

終曲(Finale)

出處:
http://public-domain-archive.com/classic/download.php?lang=eng&album_no=464

===================================
6/6日追加《仲夏夜之夢》鋼琴四手聯彈版

"Sommernachtstraum" for piano four hands
(transcribed by Mendelssohn himself)

幽影註:沒有特別註明的,表示它們的字一樣

01. 序曲(英:Overture, op.21,法:Ouverture, op.21)

02. 詼諧曲(Scherzo)

03. 精靈進行曲(英:March of the Elves,法:Elfen-Marsch)

04. 合唱曲(英:Song with Chorus,法:Lied mit Chor)

05. 間奏曲(Intermezzo)

06. 夜曲(英:Noctume,法:Notturno)

07. 結婚進行曲(英:WeddIng March,法:Hochzeitmarsch)

08. 送葬進行曲(英:Funeral March,法:Marcia funebre)

09. 小丑之舞(英:A Dance of Clowns,法:Ein Tanz von Rupeln)

10. 終曲(Finale)

出處:
http://www.claudiocolombo.net/Compositori/Mendelssohn/mendelssohn-sogno.htm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4464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孟德爾頌|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喜歡★angelguga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簡介&分享】理查史特勞... 後一篇:【簡介&分享】薩拉沙泰《...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aaa1357932大家
各位有空可以來我家看看畫作或聽聽我的全創作專輯!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0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