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51 GP

[達人專欄] 《銀蛋日記》急診的另外一面 —— 分秒必爭的戰場

作者:大帝│2019-06-30 21:29:14│巴幣:200│人氣:1552
  
  在上一篇的《銀蛋日記》寫作「急診」,讀作「24小時門診」中,提到了過剩的急診病人有時候其實是醫療浪費的表象,包括一些狀況不是那麼緊急的人來到了急診、或是一些病患由於沒有病床所以在急診接受診療,待了很長一段時間,導致急診的醫師與護理人員們得花上大量的時間處理這些問題。
  
  不過,在急診實習的期間,我們有機會輪值到急診的重症區。這裡跟外面的看診區完全不一樣,面對的都是最危急的病人。而這一區也隨時有著充足的人力,無論白天或晚上都有一名主治醫師、一名住院醫師和完整的護理團隊待命,準備應付不知道何時會出現的重症患者。在這裡幾乎天天都能見到生死一瞬間的場面,醫療團隊簡直像是一面與死神拔河一面與時間賽跑,得在最快的時間內找出問題並且解決。
  
  可惜的是,無論多麼努力,總會碰上一些回天乏術的病人。在我實習的某一天就碰見了一個這樣的案例:那是個騎車的中年女性,在路口與公車發生車禍。各大醫院的急診和救護隊之間有著很完善的通訊平台,所以救護隊在第一時間就通知我們有個車禍重傷心跳停止的病人即將要送來急救,而我們這邊的人員們也做好了準備。但是,當病人送來後,那個慘狀真的十分讓人絕望,她不但胸部受傷,頭骨還有半邊凹了下去,血不停地從旁邊流出來。經過了三十分鐘的壓胸,她的狀況依然絲毫不見起色,主治醫師只好無奈地宣告病人死亡。
  
  前面提到的壓胸,其實是一門大學問。急救過程中對於壓胸的品質有著很嚴格的要求,不但要壓的夠深,速度還要超過每分鐘一百下,體力的消耗比想像中大了非常多,通常壓個兩三分鐘就會氣喘如牛手臂發抖,我們甚至有個笑話說壓胸的人不能壓太久,不然等等倒下去就需要別人幫他壓了。為了維持壓胸的品質並且避免壓胸者累垮,急救中有個規定,那就是兩分鐘一到就要換人,手酸了也可以提早換,為的就是維持高品質的CPR。每次壓下來,大家都是氣喘如牛,所以在病房急救時總會全院廣播,附近的銀蛋們一聽到就要全速趕到幫忙壓胸,每次急救的時候都會看到一整排人輪班壓胸。
  
  而急診重症區沒有這麼多的人力,但也不能讓一個人持續壓個不停,那樣是不可能維持CPR品質的。為了解決這樣的問題,急診和救護隊引進了一個偉大的產品——自動壓胸器。這個機器會橫跨在病人的胸部上,設定好速度後就會自動用足夠的深度壓胸,對於醫療人員來說簡直是一大福音。所以病人送到重症區後,一個人立刻上前壓胸,其他護理師則會準備好壓胸機和背板,在換手的空檔把機器裝上去,就可以騰出人力去做其他工作了。

這台就是傳說中強大的壓胸機!

  
  在重症區,所謂的OHCA(到院前心跳停止)是急救病患的大宗,心跳停止的場合更是千奇百怪。在短短幾天的重症班中,我碰見了車禍心跳停止、洗腎前吃飯嗆到然後心跳停止、在家裡看電視心跳停止。其中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一起讓我哭笑不得的人倫悲劇:那天恰好是某個節日,根據救護隊的說法,那個病人帶著女伴在一間小旅館做某件事情的時候「馬上風」,那名女性在叫了救護車,救護人員來到後就匆匆離去,而他的老婆和女兒則在稍後趕到醫院,並且從救護隊的口中得知了這件事情。我想,對於他們一家人而言,這個節日恐怕不是那麼舒服。
  
  另外一個在重症區十分常見的疾病是中風。由於梗塞型的中風可以在發生後的三個半小時內接受血栓溶解劑的治療,但是治療前還有許多的檢查要做,所以流程都十分緊湊。而中風的病人又不少,所以神經內科的學長姐就非常辛苦,他們每天都在急診室來回奔馳,不停地幫病人評估神經學功能,每次只要看到學長在那裡指示病人做加減法、試著抬手抬腳握拳,就知道剛剛又來一個中風的患者了。
  
  除了神經內科以外,神經外科、心臟內科和心臟外科的總醫師也常常在重症區出沒,一些比較忙的日子甚至像是「住」在重症區一樣。神經外科常常需要處理許多頭部創傷或是腦出血的病人,心臟內科和外科則要解決各式各樣的心血管疾病,像是前面提到的心肌梗塞,就需要心臟內科的醫師們用心導管來解決阻塞。心臟外科則常常要幫心跳停止的病人裝上葉克膜,保護其他重要器官的血液供應,替他們爭取時間解決心臟的問題。在這個急救的一線戰場,不但需要急診室醫療人員們的通力合作,更需要各科高手的鼎力相助,才能從各種不同的方向找出病人的問題。
  
  最後,就來聊聊我在重症區最印象深刻的一天吧。
  
  在這裡,要先介紹一個非常可怕的疾病——主動脈剝離。大家可以把人的動脈想像成一根管壁很粗的水管,而主動脈剝離就是在管壁裂開而讓中間出現了另一個空腔,當血液流進去後,空腔被撐開而變得更大。剝離的部分有可能會阻塞到其他的動脈分支而造成器官缺血,也有可能會因為血管壁太脆弱而破裂。而假如侵犯到了升主動脈,也就是主動脈剛離開心臟的部分更是不得了,升主動脈剝離可是外科急症中的急症,很有可能造成供應心臟的冠狀動脈或是供應頭部的血管阻塞,也有更高的機率破裂,根據數據,他的死亡率是以小時為單位在增加的,一天之內沒處理的話,死亡率甚至可能逼近五成。

主動脈切面的示意圖

主動脈剝離的分類,現在喜歡用的是Stanford分類
侵犯到升主動脈的Stanford type A是超級急症!



  而在那天的重症班中,我就遇到了兩個主動脈剝離的病人。
  
  第一個病人其實是一場意外。我們接到市立聯合醫院的電話,希望讓一個主動脈剝離的病人轉來我們醫院進行手術。我們聯絡了心臟外科的團隊後確認可以進行手術,於是那位病患就搭著救護車轉來我們這邊進行檢查並且準備開刀。當她來到我們這邊後,我們才知道她是怎麼被診斷出主動脈剝離的:一個禮拜前,她因為腸胃不適而去就醫,經過一番檢查後決定作核磁共振看能不能找出原因,他做的是腹部核磁共振,不過最上面的切面恰好切到了心臟,影像科的醫師打報告時才意外發現出了升主動脈剝離,慌忙通知她回醫院,而她接到電話的時候人還剛好到外縣市去玩。一個檢查意外發現這麼嚴重的疾病,真的讓所有人都嚇出了一把冷汗。
  
  但是這一天並沒有這麼快的過關。就在前面這位女士進行檢查時,我們又接到了電話,這次是救護隊要送一個心跳停止的病人過來。這個病人曾在我們醫院接受心臟瓣膜的手術,那天中午家人正準備要出門時他突然暈倒,家人一發現他沒有脈搏立刻進行CPR,然後就送到我們急診室。我們接手急救時,心臟內科與外科的總醫師都已經到了現場,外科學姐快速地幫他裝上了葉克膜,而內科的學長則透過心電圖確認這個病人的冠狀動脈發生了阻塞的現象,已經聯絡了值班的主治醫師,準備進行心導管檢查。
  
  但是在我們準備安排術前準備時,學長卻說了一句話。
  
  「我們先幫他做個電腦斷層確認一下沒其他的問題,假如沒有問題就送導管室,那邊已經準備好了。」
  
  於是,我們就推著病人去做電腦斷層。電腦斷層室就在急診的後面,但這過程卻一點都不輕鬆:除了病人的床以外,我們還要同時推著葉克膜和病人的呼吸器前進,我們七八個人浩浩蕩蕩地把床推過去,到了那邊還要花一番功夫才能把病人搬到電腦斷層的檢查床上。電腦斷層一出來,我們立刻發現病人並不是單純的心肌梗塞——他的升主動脈出現剝離,剝離的部分塞住了供應心臟的冠狀動脈讓心臟缺血,所以才出現了與心肌梗塞類似的心電圖表現。於是,心內的學長笑嘻嘻地離開了,因為這個病人現在不用做心導管了。而心外的學姐則愁眉苦臉,因為現在她的手上又多了一個需要緊急手術的主動脈剝離患者……
  
  


  
  
  寫了一年,赫然想起我好像從來沒有說明過為什麼這個專欄會叫做《銀蛋日記》呢。其實這不是什麼奇妙的原因,在醫院實習的實習醫師通常被稱為Intern,念起來像是陰疼,念快一點又像是銀蛋,所以就變成銀蛋日記了。這樣的銀蛋生涯不知不覺已經過了一年,而現在實習和國考結束後,我也正式告別了Intern的身份,所以《銀蛋日記》也要在這邊跟大家告一段落了。感謝大家的支持,未來有空可能還會寫文分享醫院的大小故事,到時候可能會換個標題繼續跟大家見面。祝大家暑假/夏天快樂囉~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444803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IMP Matthew|銀蛋日記

留言共 7 篇留言

一劍封邪兵燹
頭香 很辛苦你了 +油.

06-30 21:38

大帝
謝謝~06-30 21:46
圭月
雖說知道銀蛋指的是Intern
每次看到我還是會馬上想到某個會喊「休哇起」之後飛上天的正義超人

06-30 23:12

大帝
這聯想www06-30 23:14
Bruce
你好
我是美國專門做急救設備的公司ZOLL的產專,
偶然看到你在巴哈分享的急診日記,
首先要跟你說一聲辛苦了,在急救室工作的高壓一定是常人感受不到的,謝謝你們為台灣人民所付出的辛勞!
關於文章中提到的自動CPR設備,其實除了較傳統的單點式按壓之外,ZOLL的AutoPulse提供綁帶式胸廓按壓,在安全性及效能上均優於傳統機械單點按壓設備,且其低重心設計更方便用於轉運,甚至要進到cath lab也不是問題,目前雙北消防,各大醫療中心之急重症單位都有在使用,不知道貴醫院是哪一間醫院呢?若對更先進的急救設備有興趣歡迎與我聯繫,可以安排專人前往做產品介紹,提供給貴院一個能夠改善急救品質的方案!

06-30 23:27

大帝
看過新北救護隊送來的病人是用你們家的帶狀的壓胸機,不過你跟一個小小銀蛋推銷顯然搞錯了什麼,要推銷應該去醫院找科主任比較有用吧wwwwwwwww06-30 23:37
Bruce
當然是說每個機會都要好好把握囉
前兩天的急重症醫學會也有很多實習或是在學學生來看,我們也都不遺餘力的在介紹新的技術跟知識給大家

06-30 23:58

時晴時雨
看到急診,就想到我們醫院的急診也要開始動工了

麻煩事一定多很多QAQ

07-01 01:36

大帝
有急診要新開幕嗎?棒XD07-01 09:49
芊芊∣ㄑㄑ
未來要出PGY日記嗎XD

07-01 21:01

大帝
要先想個好名字07-01 21:35
南雲桅上
來回一下這篇
大帝大大好久不見(抱

前面幾個月外公身體微恙,所以跑了好幾次急診
就自己的觀察,還有從當呼吸治療師阿姨得到一些心得

急診真的只能先應急,而且好像會從預想中最糟的狀況來處理
外公是打結石後產生一堆併發症,當時聽到的醫生是說尿道在排結石的過程中有受傷
老人家的抵抗力跟癒合力又比較差

每次送急診多半是頭暈、高燒之類的症狀
通常會這樣都是抗生素用完,然後送急診的SOP就變成
點滴→心電圖→核磁共振檢查→排床位→住院
住院的過程裡多半還是打抗生素觀察

然後外公個性又坐不住
一開始住雙人房,第一次旁邊是個插管抽痰的病人,那抽痰聲真的很獵奇...
第二次是嚴重肝病已經接近彌留的病人

鑒於兩次都是注重病的,第三次轉到單人房、第四次直接住VIP房
外公還是都待不住,所以每次療程跟觀察沒結束就出院,然後又進醫院...

每次急診醫生診斷的結果都會導向敗血症,其實也讓我們家人蠻擔心的
不過後來的觀察結果,住院醫師還是會解釋到「其實沒這麼嚴重」
但是一來一往還真的蠻費神就是了,不知道是不是關係到誤診的風險
所以會先抓個大方向來做初步的診斷?

我們都是去屏東基督教醫院,在屏東來說好像算是水準排名很前面的了
可是拿到大城市來看還是覺得一些細節,比如說:設備新舊、醫療人員的配比……etc
相比之下看得出醫療資源的不足

不過也希望外公好好養身子啊,真的家人生病後才知道壓力不小
而且在老人家對醫療認識不足的情況下,真的都是無形的醫療資源浪費
總之,各方面來說,醫護人員真的很辛苦

08-08 12:35

大帝
我得先說關於你阿公的病情,只有幫你阿公診治的醫師才最清楚,我只能就你講的描述中猜測。

我猜你阿公的狀況是尿道的傷口導致反覆感染,而他又沒有完整治療,每次感染還沒好就急著出院,所以之後又發燒回醫院。

急診醫師會跟你們說「敗血症」的原因,應該是因為急診的抽血培養有長出細菌,所以醫師就跟你們說敗血症。其實中文「敗血症」可能有點模糊,血液中有細菌英文叫做bacteremia,翻成中文是菌血症,但我猜他們可能覺得阿公聽不懂什麼叫菌血症、所以直接說敗血症他才聽的懂。

然後菌血症可大可小,小的話抗生素打著打著就好了,大的話,也就是假如有抗藥性、或是身體條件太糟糕,造成休克,這樣英文叫做sepsis,翻成中文就是敗血症。假如南雲的阿公進去醫院的時候不但血中有細菌而且血壓不太穩定,那麼直接下sepsis的診斷也是合理的。

然後住院打抗生素打幾天後,只要殺菌效果出來,身體就會穩定,所以住院醫師當然會跟你們說「其實沒有那麼嚴重」。急診跟住院醫師在不同的時候跟你們接觸,所以表達方式自然是不一樣。

總之主要是名詞的問題啦。比較糟糕的是假如你阿公每次都沒有乖乖住院打完療程,到時候身體裡的細菌抗藥性一定超級嚴重……08-08 19:46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51喜歡★impmatthew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心情雜記] 爽啦!... 後一篇:[達人專欄] 寫給想讀醫...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shane8124各位帥哥美女們
新聞學院的戀愛預報 111#純黑的巧克力塔 更新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0:01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