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6 GP

台語還是閩南語

作者:孤翁│2019-06-29 09:09:16│巴幣:12│人氣:173
時常看到有人稱某類稱謂不應使用,針對這些論點,我想說說我的看法:

註:為免誤會,在此說明。論點1,2,3,4為他人的想法,而底下的a,b,c是我針對該論點的回應。

1憑什麼只有閩南人說的話才是台語,台語應該是指台灣的所有語言。
 a語言的稱呼是約定成俗的,大家都將這個語言稱為台語,那它就是台語。
 b在日常華語語境內,XX語通常只會指涉一種語言,不會有人說日本語包含日語、愛奴
  語、韓語,也不會有人說越南語包含越南語、粵語、高棉語。
 c若欲指涉台灣境內所有語言,華語中有更佳的詞彙:「台灣語言」。我們不應該以「台語
  代表台灣所有語言」來混淆視聽。

2台語跟閩南語完全沒有關係,不能以閩南語來指稱台語。
 a台語的系屬:漢藏語系-漢語族-閩南語-台灣話。閩南語基本上可算是台語的上位概
  念。
 b台語基本上屬於台灣的閩南語變體。

3「閩」字是「蛇」的意思,有歧視意涵,不應該用歧視字眼稱呼台語。
 a蛇為何有歧視意涵,我不太清楚。另外,我之前看過一說(不確定是否正確),百越族群
  (古代分布於閩粵一帶的族群)所使用的圖騰正是蛇。我不清楚為何要自貶祖先的象徵。
 b退一萬步說,就算古中原人是以歧視的心態將百越人稱作「閩」,現代人看到根本也不知
  道這個字有什麼意思,何來歧視?

4台語就是一種閩南語,為何不統一稱作閩南語就好了?
 a稱作台語或台灣話是台灣使用該語言的人的習慣稱謂,不需要也沒有必要強迫大家改變。
 b一種語言有兩種以上的稱呼並不是什麼大不了的事,舉例如下:
  1) 塞爾維亞語、克羅埃西亞語
  2) 荷蘭語、南非語
  3) 烏爾都語、印地語
  4) 波斯語、達利語

  最後,我說明一下我如何使用這三種稱謂。最一般的場合,我會將其稱為「台語」,這是我一出生就這麼說的。但如果我是想說明某個普遍發生在閩南語的語音現象時,我就會說「閩南語」。「台灣閩南語」我較少使用,通常是與台灣客家語和台灣南島語言並列時才會使用。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44307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閩南語|台語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6喜歡★t120393898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Duolingo Deu... 後一篇:[日文] 笑話...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san0196
《我是靈異人》最新一話更新囉!歡迎來我的小屋看看喔!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4:15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