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55 GP

[達人專欄] 醫學生觀察日記(十二):追思法會,生命教導我們如何付出。

作者:芊芊∣ㄑㄑ│2019-06-28 20:41:51│巴幣:121│人氣:1832

  以下內容,建議搭配此曲聆聽。 
  
 
  自期初的啟用法會開始,經歷了八周的大體解剖課程,到了期末,為感念每位大體老師的付出,學校也舉辦了追思法會。
   

  在這八周的期間,每日每夜的勤奮苦讀,待在實驗室的時光彷彿度日如年。但驀然回首,時光卻匆匆流逝,半年的時間真的太短太短,我還想繼續陪伴我們的大體老師。
  
   
  我和組員已經養成了一種默契:每天早上踏入實驗室,都會朝氣十足地向老師道早安;覆蓋工作臺時,也會懷抱感恩的心情,雙手合十的說聲「謝謝老師」。每當挫折低潮,老師總是陪伴著我們;每當我們因錯綜複雜的人體構造而頭昏腦脹,心理渴望怠惰放鬆時,都會想到眼前的無語良師,他們靜靜地陪著我們,安寧的面容鼓勵我們繼續努力。
 
  我還記得期初剝除皮膚時,手指劃在皮膚時的觸感;我也記得在尋找神經血管時,心裡的期待與緊張;當看見清楚的立體構造時,那份驚奇與衝擊也銘印在腦中。
 
  讓我印象最深的是,移除了腹腔的消化器官後,我們在老師的體內找到了一個巨大的硬塊。雖然與老師的死因沒有直接相關,但我們依然因替老師移除腫瘤而開心。最後幫老師縫合時,依照規定,必須將老師身上的組織都回歸原位,這顆腫瘤也不例外。此舉讓我心裡五味雜陳,移除腫瘤是我們唯一能為老師做的事,我們最後卻不能讓老師帶著健康的身體離去。
 
 
 
  結束了一學期的觀察後,我們要將先前移除的脂肪、筋膜壓乾後放回老師身上,再將老師的皮膚縫合,回復到最初的樣貌。縫合是件讓我著迷的事情:我總認為,縫合象徵盼望對方早日康復的祝福,同時也蘊含著對對方的歉意。我或多或少破壞了您的身體,但我有義務還給您完整的身體。
 

  縫合完成,再來是纏上紗布、為老師穿上壽衣,最後是入殮。我們的老師是基督教徒,相較於其他刻著福壽與蓮花的原木色棺材,我們老師的是純白色襯著金色十字架的棺木。聖潔而美麗,一如老師生前與生後的樣貌和精神。
 
  感恩追思會上,讓家屬見到老師最後一面,便將老師送往火葬場。在這半年中,我和老師已有了深深的羈絆;我牽過老師纖細的手腕,觸碰過老師慈祥的面容,也為老師小巧的腳掌套上壽鞋。最後的別離時刻,竟是如此令人不捨,彷彿在向親人做最後的道別。
 
  為老師蓋上往生被時,我暗自希望眼淚不會掉入老師的棺木中。半年的日子不長,但已經足夠在生命中留下清晰的刻痕。這段時間辛苦老師了,也非常謝謝老師,在蓋上棺木時我這麼想著,也希望老師在天之靈能夠聽到我對她的感謝。
 
 

  解剖實驗室外,放置一堵寫著「崇德惠世」、擺著蓮花浮雕的牆。牆上掛著為數極多的人名,人名下面記錄著年月。本來我還不太清楚,而在我看到我們大體老師的名字出現於其上,我才了解這面牆的意義。
 
  老師們捐出自己的身體,讓年輕的學生們得以一窺真正的人體奧妙。在經歷大體解剖的課程之後,我更深刻體會到老師們的偉大,同時也感受到,生命的重擔漸漸在肩上成形。
 
 
  老師,您在天上聽的到、看的見我們嗎?我向您發誓,我和同學們會將您的大愛刻記在心,在往後行醫時回想起您的無私,以同樣的精神面對每一位病患,希望您能持續見證我們的成長。
 
  
  
 
  下次的醫學生日記是「撿到槍的麻醉科主任和翻轉教學」,如果喜歡這類文章,記得按下訂閱唷!我們下次見!
  記得追蹤IG以獲得更多醫學生日常!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44249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13 篇留言

killer
芊芊真的是一位好人

06-28 20:47

芊芊∣ㄑㄑ
大體老師才是真正的好人。06-29 21:23
哥布林鎖鍊旋轉者
老師一路好走༎ຶ‿༎ຶ

06-28 20:51

芊芊∣ㄑㄑ
老師做了這麼大的善事,相信她現在一定在天堂過著好日子...06-29 21:24
限界
被照片吸引進來的 這張超好看的說!!(讚((超好看可以當男友手機桌布照的極品照片(蓋章

06-28 21:08

芊芊∣ㄑㄑ
謝謝你,但這篇文章重點不是照片...06-29 21:24
一劍封邪兵燹
一路好走 可惜啊!

06-28 21:43

芊芊∣ㄑㄑ
老師真的很偉大!06-29 21:24
西瓜甜不甜
無私奉獻是對社會最大的貢獻!

06-28 21:55

芊芊∣ㄑㄑ
非常謝謝老師無私的精神啊...07-01 09:42
FIRB
當專心在做一件事的時候,時間的確過得很快

06-28 22:54

芊芊∣ㄑㄑ
當下倒是覺得度日如年,可能開大體對我來說很痛苦吧…07-01 09:42
Holmes
成為一位卓越的醫師感謝他吧

06-28 23:03

芊芊∣ㄑㄑ
是的,我以後必定會將老師的精神視為典範。07-01 09:42
uni
我覺得對老師的家屬來說是很不容易的,所以我很敬佩他們,畢竟在台灣的社會,連捐贈器官都不容易了。

06-28 23:45

角卷失綿羊
文章看著看著 能體會到芊芊的感謝之意 那種深刻的感謝以及不捨

06-29 00:46

時風星翼
加油. 努力學習未來守護更多臺灣人的健康.

06-29 01:07


我記得校內留傳一句大體老師說過蠻經典的話“寧可在自己身上畫錯千刀,也不希望醫生未來在病人身上畫錯一刀”期待芊芊能成為不負老師期待的醫生,不過適當的舒壓還是要有的,看過很多學長姐讀到受不了想自殺的例子了

06-29 02:49

諼草
感動。最近家裡的寵物去開刀了,後來朋友有跟我提到某間學校的畢業考,就是特定手術,所以他們對相關手術很熟悉,自然在這個過程中,會犧牲相當多生命……想想這些大體老師真的奉獻很多。

06-29 07:21

小金井薰
這種壓力感覺很大 心疼芊芊

06-29 07:49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55喜歡★annlee0112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近況】我穿的一副太妹樣... 後一篇:[達人專欄] 搬新家之升...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emonade1120隨便逛逛的你
歡迎來我這邊參觀並閱讀奇幻小說喔~ ^^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2:15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