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3 GP

[一日一data] 收驚 - 安心定神

作者:銘叔│2019-06-26 19:54:55│巴幣:6│人氣:694
一、 收驚緣由
(圖片來源:閱讀最前線)


  收驚在台灣是相當常見的一種儀式,通常作用於受到驚嚇而失去神志的人,不過近年來只要醫學查不出的原因的病痛,大多的人就會轉而求向老師收驚或問事。


  然而以科學的角度,則是認為這是一種心理療法,用這樣的儀式來使受術者感到安心,甚至使一些難搞的心理疾病,能夠無藥而癒,而這也驗證了一句話,好心情就是良藥。


  而近年來,要做收驚這種儀式的施法者,也需要經過各自門派的認證才能出來營業,所以這些儀式是有系統地且有既定的規矩,不再像以往,每個施法者都有自己的手段、規矩,收驚的成效也都不同。


二、 收驚之法
(圖片來源:蘋果日報)


  常見的收驚法如下:


  1. 香米式,先將米放入盤中,再以一疊紙錢壓在上面,後將受術者衣物蓋上,之後拜請神明,施術者再將衣物掀起,而此時米的紋路就是受術者受驚的原因,最後施術者以拇指與食指撿起幾粒米,在受術者背後或胸前吟誦收驚歌,才告結束。


  2. 符籙式,施術者須以法器來書寫收驚符且配合特定的口訣,再將收驚符化於水中,讓受術者飲下,然而近年來則是多以將符貼在指定的位置即可。


  3. 收驚歌,歌曲內主要是拜請主神來主持儀式,同時歌詞內容也依施術者個人喜好編撰,因此長短不一,若有興趣的可以去查看看,會發現很多稀奇古怪的歌詞,有些讓人莫名的會發笑,也有的會讓人害怕。


  4. 佛教:吟誦梵音。


  5. 道教:金光神咒、淨心神咒等咒語。


  以上方法還請找專業的老師施法,不要隨意嘗試否則後果自負。


三、 民間信仰永常在
(圖片來源:ettoday.net)


  然而在我探訪之下,發現在我家附近就有三家幫人收驚改運的私壇或宮廟,而且在我觀察之下一天至少會有五到六組的客人,而較大的宮廟一天最多會看到十二組客人,還要排時間才能辦事。


  由此可知,不論是收驚抑或是特別的法事,這種民俗儀式已深入民心,每當人遇到不可解的事時,就會求助神明與信仰。


  在這樣科技飛升的時代,人們在最不安時,依然需要信仰,讓心靈有所依靠,不再惶惶度日。




  感謝大家的看完這篇文章,希望讓你有收穫,每日一data,知識不會塌。
  

  我訪問周遭的人對於收驚的經驗,大多是喝符水,有比較讓我傻眼的是被撒香灰,然而拿雞毛撢子打背後的,感覺那收驚也搞得太狼狽了吧。


  各位有沒有收驚的經驗呢?歡迎私訊我,我會幫你整理成一篇故事喔!


  


若是喜歡我的文章還請追蹤我的粉絲團部落格喔!!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44024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收驚|宮廟|拜拜|銘叔|一日一data|信仰|神明

留言共 3 篇留言

傳送大濕demoknight
小時候有一次摔車摔到失憶,就被家人帶過去,一整個超怕自己被香插到

06-26 20:04

銘叔
會拿香插人啊?

06-26 21:22

傳送大濕demoknight
以前被香插過,有陰影

07-03 20:35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3喜歡★ken201010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一日一data] 氣候... 後一篇:[一日一data] 福衛...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colanncolann
【繪圖創作】【優嵐】2024生日賀圖 2024/4/3 https://home.gamer.com.tw/creationDetail.php?sn=5910498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2:40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