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65 GP

[達人專欄] 考不好怎麼辦?唸書的意義在哪?

作者:玄鳴神一│2019-06-26 12:17:50│巴幣:156│人氣:4081
又到了考試的季節,七月初登場的是大學指定科目考試(簡稱指考)。許多年初學測失利的考生,會集中在這場考試,這些人被稱為「指考戰士」。而指考的難度高了學測一個檔次,學測主要考高一至高二的內容,指考則是以高三的內容為主。指考出來的分數就是一翻兩瞪眼,不必像學測一樣製作備審資料,指考直接憑藉該分數考取心目中的大學科系,如同舊時代的聯考。

我幾年前也是學測失利,決定準備指考。當時心裡非常焦慮,因為這是我最後一次的機會。(至少我當時這麼認為,但事實上沒有我想得那樣嚴重與糟糕,後面說。)

今天來用我高三時的故事,聊聊擔心緊張考不好的那些事。

「欸K,我好緊張啊怎麼辦啊?」我敲了K。K是我高中時的好朋友。

「你不是都有在準備嗎?為什麼要擔心啊?照原本的節奏來啊!」K說,嗯對,那個學測就已經上的K說。

「我是有在看書啊,可是我覺得愈讀洞愈大,我是不是當初本來就不該考指考嗚嗚嗚嗚。」

「你現在說這個來不及了,你坑都跳了。」K的安慰技術真差。

「距離考試剩下不到兩週,我超級緊張。萬一我考不好怎麼辦?我是不是要去念一個我不喜歡的科系?或是我還要多花半年或一年重考啊啊啊啊!」我說。

「冷靜啊這位必取,」這下我從緊張的考生變成緊張的必取了。「你先聽我說,我覺得你的擔心都是沒有的事。」K不只不會安慰,也沒有說服力嗚嗚。

「怎麼會?你不知道大考沒考好很嚴重嗎?」我反問他。

「有多嚴重?嚴重在哪?」K老神在在的說。

「呃⋯⋯會上不了自己想要的科系,或是這些努力都白費了。」我說。

「你錯了。你的努力,一直都沒有白費。」K說。

「不然我這麼努力幹嘛?你跟我講這個?」我有點不悅。

「你啊,跟許多人一樣。你把失敗當成是一種結局,而不是過程。另外還有一件事,你的期待不是你的期待,裡面其實還包含其他人對你的限制。誰說讀明星校系保證就業、保證未來一路康莊從此幸福美滿啊?沒有這種事!」

「你在酸葡萄嗎⋯⋯」

「沒有哦,我說的是事實。」

我當時沒有立刻跟K爭論,但他說的話像骨鯁、像沉錨,沒落在我腦海中很久。我在之後的日子,逐漸知道許多人(包含我自己)從來沒用清楚讀書的用意,以為讀書『只有』跳板的功能。

一般來說,我們常被灌輸這樣的觀念,「唸OO系才有用、唸OO系找不到工作、讀OO系賺不到錢、OO系那是有錢人在念的」。仔細一看,我們被「讀書就是用來得到好的工作、高的地位、高品質」這樣的想法綁架很久,也因此我們讀書的目標漸漸變得狹隘、慢慢不再關注自己的真實需要。

這樣的結果,導致我們「心態上」把所有的雞蛋都放在同一個籃子裡面。一旦我沒有完成我讀書的目標——常常是社會主流價值灌輸在我身上的那些目標——我的人生就毀了。

大學升學考試中,熱門科系的競爭似乎可以用經濟學的理論來解釋。現代經濟學之父亞當斯密(Adam Smith)說:在競爭的關係中,個人的野心往往會促進公共利益。所以傳統的教育不斷灌輸我們要唸書、要比過別人,你必須競爭擠進窄門。(常常不管你到底喜不喜歡、也少給我們時間去思考自己到底真的喜歡什麼、該追求什麼。)

然而,1994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約翰納許(John Forbes Nash Jr.)卻認為,最好的結果,來自於團體裡的每個人,都做出對自身和團體最有利的事情。也就是說,如果每個人打從一開始都去追求自己所愛的事物,這個社會才能達到最大的公利,以及真正的和解。這個理論推翻了百年來被奉為圭臬的經濟學理論。僅管這個理論並非牢不可破,但卻深深影響後世的人們。

大學畢業時,我學校的學務長在最後的演講中這樣勉勵我們:「你的呼召、你的使命,就是你最有熱忱的事情,與這世界最深的需要——的交會之處。

我們是不是也可以好好想想,我們自身最迫切的渴望在哪?這場考試固然重要,但是不是不至於毀掉我的人生?我也是不是不用因此太過焦慮?因為,不管我考了怎樣的分數,或高、或低,只要我知道自己正在嘗試理解自己的路上,我們就不會在面對未來的任何一場戰役時,先嚇倒自己。我們是不是也能告訴自己,我只是在嘗試找到適合擺放自己的位置,我也相信耗時或長或短,我有一天會找到。

最後,我以龍應台寫給21歲的兒子的書信《親愛的安德烈》的一段話作結:「孩子,我要求你讀書用功,不是因為我要你跟別人比成績,而是因為,我希望你將來會擁有選擇的權利,選擇有意義、有時間的工作,而不是被迫謀生。當你的工作在你心中有意義,你就有成就感。當你的工作給你時間,不剝奪你的生活,你就有尊嚴。成就感和尊嚴,給你快樂。

祝畢業快樂。也預祝應考順利、求職順心,你能找到你自己!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439886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隨心所談|考試|升學|求職|畢業

留言共 6 篇留言

Tako
都說要把興趣列為志向,現實卻必須先通過唸書、指考這一關,而又有誰能把唸書作為興趣。
這就是台灣教育最吊詭、令人無奈之處。
龍應台要孩子多唸書,以致未來能有更多選擇,這也是至今大部分家長的盲區。
往往孩子開始找興趣時,大多已深陷唸不好書(或某科)的死胡同,這時又怎麼來得及掙脫,去試有興趣的目標呢?
與其逼著孩子用功唸書,不如家長自己用功,幫孩子找更多的選擇,從小讓孩子嘗試,這也是作為父母責無旁貸的事。
指考?不過一個是幫你依照同儕的能力做排序的考試,是為了讓你能在符合自己程度的地方上大學,更為輕鬆、有成就感的學習自己有興趣的科目,偏偏大家都將指考視為門檻、視為終點。

06-26 13:25

玄鳴神一
目前教育高層都知道多元融合的重要性,這也是現在108課綱做的事情。但這些觀念有沒有傳達到家長那端,就不得而知了⋯畢竟家長是舊的教育體制出來的,能夠即時轉變自己的觀念很難。還有就是,為什麼考試會變得這麼重要,是因為他的成果「看得見」、「可量化」,但也正因為這個特性,導致那些很難量化的面向(品格、創意⋯)反而退居其次。縱使我們理想上認為品格重要、孩子的意願重要,但還是會被大環境綁住。但我相信教育改革需要時間,就像過往被養成的觀念也都是時間催化而成的,新的觀念、更與時俱進的觀念,也需要時間。

謝謝你的分享!07-27 12:38
鬼丸ふぶき
考不好就重考阿 ,已吸收的知識又不會因為考不好而消失 ,反而會成為下一圈起跑的優勢 ,我高普就是這樣多考幾年上的 。人生有幾年可以浪費 ?一次失敗就放棄那才是對過去數年苦讀的浪費

06-26 13:48

玄鳴神一
有些人很難承受自己慢人一截⋯但願他們擁有像你一樣的豁達。慢不代表失敗,快也未必代表成功。07-27 12:40
一劍封邪兵燹
因該讓孩子找到自己喜歡的科系.

06-26 15:18

玄鳴神一
[e19]07-27 12:40
玥晴 Luna (#ΦωΦ#)
我的情況有點不太一樣,我爸媽支持我想讀的科系,但自己知道那個科系出來沒辦法吃很好的飯,該如何調適呢?

07-25 13:28

玄鳴神一
你很棒,你知道自己的呼召,也擁有支持你的父母,上帝很愛你!我的想法,愈少人去的地方,你就是開拓者。我覺得你有決心投入冷門或不被看好的科系,代表你可以發揚這個學門,讓更多人知道這專業到好。我當時走語言治療,也是因為這科系幾乎沒什麼人知道,但正因如此,我可以透過熱忱讓更多人知道這個科系在做什麼、對社會上的人有什麼幫助、澄清更多誤解、讓更多族群對話⋯吃飯固然重要,但你可以為自己創造更多可能~有天不是你找飯,是飯來找你[e24]07-27 12:46
或許我 不該問
推 原本指考是我自己的決定 但最後填志願還是屈服了父母跟現實⋯

08-02 21:24

FͯXͧXͨKͯ؟‽㍿
我希望學歷廚都能向你一樣開明QQ

07-10 11:34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65喜歡★tomtien6991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神一寫給你:手寫字系列(... 後一篇:神一的冒險札記 (45)...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xzp83502在線巴哈們
果果日記小屋更新 歡迎進來參觀 謝謝^^看更多我要大聲說24分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