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 GP

轉吧!企鵝罐 動畫心得+分析整理

作者:風落│轉吧!企鵝罐│2019-06-24 11:51:10│巴幣:4│人氣:602
本作圍繞著角色們對「家人」的執著而生,兄弟努力拯救陽毬,維繫起三人的家庭,同時承擔父母的罪孽帶來的苦果。其他復仇的角色們背後也有著各自童年的陰影。

一切皆因為家庭的影響而起,就如mogi在影片(註1)說的,必須要接受家庭,才能做出自己未來的選擇,桃果拯救了多蕗和百合於家庭,給了他們活下去的理由,卻只造成了他們更深的尋仇執念。表面之下為了父母的惡行承擔的高倉三兄妹,實際上有兩人根本不是高倉家的親生孩子,然而為了這個得來不易的「三人家庭」架構,他們不得不連痛苦也一起承擔。

本來我也想如果陽毬死了,一切就解決了,讓我不禁對這個幾乎一無是處,只會撒嬌煮飯維繫家庭(好吧突然感覺有點用了)的妹妹不以為然,然而在多蕗對兄妹的制裁中,他又選擇要冠葉放棄,讓自己一死、承擔一切的罪,使我對他的好感度頓時大幅上升,陽毬真是個成熟的孩子啊...反觀一個偏執一個單蠢的哥哥...

整理一下mogi我覺得不錯的詮釋
命運的換乘其實不需要日記也不需要咒語,需要的是愛與自我犧牲,兩兄弟其實一直都展現了為了妹妹付出一切的精神,只是迷失在上一代的陰影之中,自以為「乘受懲罰」,就可以終結其他人的痛苦,但卻因此越陷越深,而無法真正開啟命運換乘。
而最終話陽毬越過玻璃碎片接受了冠葉,讓他不必獨自承擔,而達成了「接受懲罰」的換乘條件。
另一方面,蘋果則是在為了拯救日記以身滅火時,就已經完成了對於懲罰的接受,圓滿了他的故事,進入下一個階段。
也因此,結尾的蘋果雖然喊出了咒語,但因為兄弟的領悟,這次已經不需要他的犧牲。

而不論是角色面對自己的陰影,或是故事現在時間軸的最終結局,問題都不是由他們所解決。如真砂子根本沒有親手殺了爺爺、高倉父母不知為何已經死亡、百合爸爸消失後不再出現,而桃果也選擇放認真悧,不嘗試將他再度封印,使整個故事的調性不成為一個王道消滅最終BOSS的故事,而是彼此救贖(或不同立場間彼此傷害)的故事。

再補充另一個影片(註2)所說的,「蘋果」的寓意是我對你付出了愛,你必須你必須在接受他之後活下去且愛我,這無疑是一種情緒勒索。而桃果在拯救多蕗和百合的過程,起先都是無法透過言語說服,而被排除在外,卻透過了他的犧牲,迅速獲得對方永遠的忠誠,前者表現出桃果做為可以改變命運之人,卻有不完美的地方,但後者還是讓我覺得這進展太王道了...

而在高倉三人的關係中,雖然乍看之下是兩個妹控的故事,其實在維繫家庭之外,也包含了對一個異性的執著。陽毬認為晶馬是命運之人,冠葉則是因為陽毬的ok繃從此認定他。(晶馬卻單純將兩人視為家人,大概只有最後的換乘肯定蘋果的犧牲)

本作中的「命運」雖然也有人生進程的安排在裡面,但更多可能是叩合主題「家庭」,表現出人們無法選擇自己降生的家庭、他們對自己的影響,很多時候需要靠外力獲得救贖,或被迫承擔上一代的罪孽。
而冠葉的家庭、天賦比起晶馬都好上許多,也不像晶馬有原生父母的罪孽,因此才被說是「命運選中的人」(但他為何會想到要分一半給晶馬,我沒有很理解,想帶給重要的人的話是什麼我也蠻想知道的。)

以下說一些個人覺得動畫中沒說清楚的地方:
1.陽毬的原生家庭是?明明是無血緣關係的家庭,雖然陽毬是被晶馬接受,但冠葉的加入完全是非自願,何以他們都如此理所當然地將其視為親妹妹而溺愛陽毬?
(另外有一個說法是陽毬就代表所有被父母放棄的孩子)
另一方面,為何同樣是妹妹的真砂子就無法獲得冠葉的愛(而要到最後才幫他擋槍)
2.為何可以透過doubleH的專輯知道咒語?他們又是從何得知?
(本來還覺得在ed出現這麼久的他們終於發揮關鍵性的作用,但又覺得很不合理)
(小說中好像是百合把日記交給蘋果時也告訴他咒語,但百合又為何知道用法和咒語?)
3.維基說企鵝罐是日記中的「蘋果核」,我真的很懷疑如果兄弟一開始就把日記拿給水晶公主會發生什麼事。
4.維基說桃果只能透過企鵝帽傳遞訊息,而因為陽毬的影響,而讓他的訊息會帶著陽毬的風格,無法清楚傳達,那其中一些高傲、甚至鄙視蘋果行為的發言,到底又是怎麼出現的人格?
5.高倉父母的計畫如何進展,如何被桃果干擾?他們又如何死亡?
冠葉的回憶中有父母出現、企鵝會給他錢,但如果是過往的他,又何須鉅款?
6.最終話被困在箱子裡的兄弟代表的是什麼?這大概不像是「小孩碾碎機」那麼具象的東西,也有人覺得那是某個時間軸兩兄弟現實互動關係的抽象表現,我雖然可以勉強接受,但又覺得有些太難直接連結了...
7.四隻企鵝的來源是?真砂子如何取得企鵝帽?
企鵝除了一開始被冠葉拿來跟蹤,除此之外只代表了角色的性格與狀態,完全沒有其他發揮用處...

最後吐槽一些設定和劇情:
1.冠葉和晶馬明明沒有血緣關係卻長超像,眼睛顏色還一模一樣
2.這故事的意外實在太多了,陽毬發燒的暴風雨,爸爸為冠葉擋下、晶馬為蘋果擋車、多蕗為百合擋刀,雖然有角色為對方犧牲的象徵意義,我還是覺得太頻繁了...
3.蘋果前段的求愛之旅真的太冗長,前後半段劇情的風格和角色調性真的差太多了...

註一: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437741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轉吧!企鵝罐

留言共 1 篇留言

まぞくスレイヤー
生存戰略!

07-01 23:52

風落
生存戰略XD07-02 02:29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喜歡★gslnancy1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百合熊風暴 動畫心得+皿... 後一篇:魔女單身300年 漫畫1...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dhreekingdon幸運看見的你
給你一顆紅心~讓你能保有一整天的好心情~祝你有個愉快的一天喲(<ゝω・)~❤看更多我要大聲說25分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