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5 GP

【簡介&分享】巴哈《十二平均律曲集》Ⅱ(BWV-870-893)

作者:幽影│2007-12-11 23:23:45│巴幣:10│人氣:33999
巴哈:平均律鋼琴曲集

十二平均律,顧名思義便是將一個音級分成12個相等半音的調律,每半音間的頻率差2開12次方HZ,當初主要是以教育目的所寫。此名詞最早被承認及運用是在西元1691年Andreas Werckmeister寫的一篇論文題為 "Musical Temperament or mathematical instruction on how to produce..well-tempered intonation on the clavier",接著Johann Caspar Ferdinand Fischer在他的"Ariadne Musica"中進一步宣傳十二平均律,而Johann Mattheson在1719年更為每一個調寫了24個不同的例子。

巴哈也為推廣平均律盡心盡力,於是十二平均律曲集(Well - Tempered Clavier or Wohltemperiertes Klavier)便這樣出現了,分上下兩冊,其編排方式為:第一組C大調,第二組c小調,再來就依序升C大調,升c小調,D大調,d小調…每個調都有一首前奏曲(Prelude)和一首賦格(Fuga)為一整首,前奏曲賦格各24曲共48首。

前奏曲流動快速給人練習曲感覺,其性格與賦格相關但有時相反。前曲可分為:

一、快速音型式。使用分解和弦或音階,有些像觸技曲(Toccata)即興式風格。

二、舞曲式。就是與某些舞曲性格相似,如阿勒曼舞曲(Allemande),庫朗舞曲(Courante),薩拉邦舞曲(Sarabande)…等等

三、對位式。有時前奏曲反而比賦格更多對位。前奏曲可讓演奏者技巧充分發揮。

談到賦格就得從對位法說起,對位的定義是:兩條或以上的旋律同時存在,各自獨立同等重要,但不會互相產生不協和或和聲上的錯誤。對位分一對一;一對二;一對四一對多;以及自由對位,各有各的規則且相當繁瑣,對位法是作曲者創作方式之一,可整曲或部份應用,而賦格是集對位法大成所產生的曲種。

賦格在德文是追趕之意,一個主題單獨呈示後在高或低五度重現,作曲者運用各種方式將主題發展,如倒影(上行變下行或上跳變下跳);值減值(節奏上或音程上)。未等主題完畢另一聲部就出現追趕,其長度不一定,可能很小也可能很長,之後另一聲部又再重現,一次又一次看作曲者要寫幾聲部,越多聲部越困難,最後可加可不加一個尾奏(coda)或小尾奏(codatta)結束。賦格根據主題數量可分為:『單主題賦格』;『雙主題賦格』或『多主題賦格』等。

巴洛克時期最大的成就是復音音樂,作曲家以賦格形式作曲就如同唐宋文人以詩詞格式創作一般,巴哈賦格的藝術技巧困難幾乎沒人敢演奏,只能當藝術品欣賞,讚歎其天才。古今中外能把賦格寫得夠好聽的也實在不多,十二平均律曲集號稱鋼琴曲目舊約聖經,其地位可見一斑。

第一冊是在1722年開始,存於巴哈的原稿中,第二冊於1740至1744年間完成,分散在一些手稿裡,是大師將從前的作品再加以改編或移調寫成,從這些手稿中可看到許多不同的記譜方式及不斷修改的地方,由此可見巴哈作曲的嚴謹。這些未編定前的手稿現大多存放在大英博物館中。

有人說巴洛克時期音樂是天堂的聲音,偉大鋼琴家李希特(Richter)到了老年更是愛不釋手,寶藏全在裡頭,選個早晨彈聽巴哈平均律曲集,享受心靈清靜的感覺吧!

資料來源:http://www.classicistranieri.com/dblog/articolo.asp?articolo=4757

===================================
Well-Tempered Clavier II, BWV 870-893

C大調前奏曲&賦格,BWV-870

C小調前奏曲&賦格,BWV-871

升C大調前奏曲&賦格,BWV-872

升C小調前奏曲&賦格,BWV-873

D大調前奏曲&賦格,BWV-874

D小調前奏曲&賦格,BWV-875

降E大調前奏曲&賦格,BWV-876

升D小調前奏曲&賦格,BWV-877

E大調前奏曲&賦格,BWV-878

E小調前奏曲&賦格,BWV-879

F大調前奏曲&賦格,BWV-880

F小調前奏曲&賦格,BWV-881

升F大調前奏曲&賦格,BWV-882

升F小調前奏曲&賦格,BWV-883

G大調前奏曲&賦格,BWV-884

G小調前奏曲&賦格,BWV-885

降A大調前奏曲&賦格,BWV-886

升G小調前奏曲&賦格,BWV-887

A大調前奏曲&賦格,BWV-888

A小調前奏曲&賦格,BWV-889

降B大調前奏曲&賦格,BWV-890

降B小調前奏曲&賦格,BWV-891

B大調前奏曲&賦格,BWV-892

B小調前奏曲&賦格,BWV-893

出處:
http://www.claudiocolombo.net/Compositori/BachJS/jsbach-wtk2.htm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4376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巴哈|

留言共 1 篇留言

NoraNing
妳好 現在還能買到或是線上聽 巴哈的十二平均律完整曲集麻?

11-22 16:18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5喜歡★angelguga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簡介&分享】巴哈《十二... 後一篇:[達人專欄] 京都版Ka...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d88931122所有巴友
歡迎諸君來參觀老僧的小屋,內含Steam與Google Play遊戲、3D角色模組、Line貼圖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5:14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