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4 GP

[小評和簡介][哥吉拉-怪獸之王]Long Live the King!!!-最強聖獸再現好萊塢!!!

作者:夫風若雪│2019-06-24 00:14:43│巴幣:106│人氣:487
[圖片來源: 電影圖檔來自imdb; 部分人員圖檔來自哥吉拉維基]

一、小評

怪獸打架非常的精采,也有很多懷舊音樂與各種致敬,相比上一集的開頭節奏過慢,本集有大幅改善。身為系列作影迷的我非常喜歡,推薦給喜歡系列作或怪獸作的影迷。

二、致敬

(一)音樂
音樂應該有獲得日本原版哥吉拉系列授權,如果是從日本哥吉拉電影時代就看過來的影迷,聽到哥吉拉、摩斯拉的音樂會很感動。本作也有基多拉的音樂,但不確定日本原版是不是就有類似的主題音樂。

1. (Godzilla) Theme Song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o6qAIaqK3_Q Gojira's (Godzilla) Theme Song
(Godzilla) Theme Song

2. Mothra’s Song
Godzilla KOTM - Mothra’s Song - Bear McCreary (Official Video)

3.
The Key to Coexistence / Goodbye Old Friend (Suite) | Godzilla: King of theMonsters OST=>這首應該也是致敬,不過音樂登場的場景不明。

(二)
除了劇情、音樂、片名、小細節(EX: 雙胞胎暗示召喚摩斯拉的小精靈)的各種致敬(https://www.gq.com.tw/entertainment/movie/content-39723.html)。片尾也特別向已故的坂野義光(Yoshimitsu Banno)及中島義光(Haruo Nakajima)致敬。

坂野義光除了是1971年《哥吉拉對黑多拉》的導演,他更是促成哥吉拉在好萊塢重啟的重要人物,並擔任2014年起哥吉拉重啟的製片(本作和「哥吉拉VS金剛」,他也是掛名執行製片)。


中島村雄 (1929-2017)是原版哥吉拉的飾演者,有哥吉拉先生(Mr. Godzilla)之稱。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H_6TEYw-sMk In Memory of Haruo Nakajima (1929-2017) | The Original Godzilla

三、演員&角色介紹:(以下有雷)


(一) 馬克·羅素(Mark Russell):


由凱爾·錢德勒(Kyle Chandler)飾演,演的大作不少,不過似乎都是演配角居多,有趣的是他有演過彼德傑克森導的金剛。

本作的人類主角之一,奧卡裝置(註一)的開發者之一,後因兒子死於2014年哥吉拉與穆透在舊金山大戰,而對泰坦巨獸心生怨恨,並脫離了君主組織。在其妻女被挷架後,利用其對奧卡裝置及生物行為學的了解,追蹤巨獸的目的地。在劇情的推進下,馬克博士了解哥吉拉的生態區位以及基多拉對地球的危害,放下之前對哥吉拉的怨恨,不但參與了哥吉拉的救援行動,並在芹澤博士死後帶領人類協助哥吉拉擊敗基多拉。最終也破解奧卡裝置.改的秘密,並和其妻艾瑪達成和解。

註一:
奧卡裝置(Orca),Orca原意為殺人鯨。原本是用來和鯨魚溝通的裝置,後來被改造成和巨獸溝通。

(二) 艾瑪·羅素(Emma Russell):


由薇拉·法蜜嘉(Vera Farmiga)飾演,這角色原本不算紅,但在演出孤兒怨後,獲得很多恐怖片的出演機會,最有名的就是厲陰宅系列及相關衍生宇宙的羅琳.華倫。個人對她在孤兒怨的演出映象深刻,正妹無誤。

馬克·羅素之妻、麥蒂森·羅素之母。在2014年意外之後,持續參與「君主計劃」,並結合人類和哥吉拉的音頻改進了奧卡裝置,使裝置得以喚醒巨獸或操縱(?)巨獸。


而艾瑪之所以積極研發奧卡裝置,主因一樣是2014年的事件,此事件她痛失家園、兒子和丈夫(人活著,但因兒子之死而沉淪)。她悟出之所以會有2014年的悲劇都是源於人類對大自然的掠奪和破壞[本系列帶有反核、生態的理念],要改善這個不可逆破壞路徑,只能利用巨獸的力量來改變生態區位。為了達成目的,除了改進奧卡裝置,並與生態恐怖分子-泰溫.蘭尼斯特、恩希爾皇帝喬納·艾倫合作,導致君主組織的61號、32號基地淪陷,以及其它基地巨獸的喚醒或酥醒。

在哥吉拉被水中氧氣破壞素攻擊死亡後(其實沒死透),艾瑪驚覺接替哥吉拉掌權的基多拉恐將使地球進入下一個大滅絕,試圖使用奧卡裝置逆轉程序卻被喬納拒絕。


在其女麥蒂森私自竊走奧卡裝置後,一個人前往芬威球場救援愛女,並與馬克等人再度重逢。不過哥吉拉此時再度被基多拉所擊敗(看來哥吉拉水戰較強),為了替哥吉拉解圍,與馬克一同將被基多拉弄到半殘的奧卡裝置恢復運作。奧卡裝置成功運作後,艾瑪、馬克等人成了基多拉的新目標,艾瑪為了讓馬克、麥蒂森等人順利逃過基多拉的追擊,決定自己帶著奧卡裝置擔任誘餌,最終在基多拉的引力光束炸裂下重傷,成功讓哥吉拉的再次復活,講完「Long live the king」 後過世。

(三) 麥蒂森·羅素(Madison Russell):


由米莉·芭比·布朗(Millie Bobby Brown)飾演,演出怪奇物語裡面的11號女孩而走紅。

體貼的女兒,片中數度試圖阻止喬納和艾瑪的作為,可惜最後都失敗,儘管如此,麥蒂森對著泰溫比出中指還是片中少數的笑點之一XD。


艾瑪發現基多拉的企圖後,曾向喬納建議將奧卡裝置設置在芬威球場,用以吸引基多拉的注意力,然而卻被喬納所拒絕。麥蒂森於是私自將奧卡帶至芬威球場執行引敵計畫,在基多拉來襲後,幸運的在哥吉拉的介入下而脫逃,並前往老家避難。

促使其父母-馬克、艾瑪和解的推手,但最終只能眼睜睜的看著艾瑪為了挽救錯誤而犧牲。

(四) 薇薇安·葛拉罕(Vivienne Graham)


由莎莉·霍金斯(Sally Hawkins),知名作品有藍色茉莉、水底情深。

芹澤博士的弟子,本作的場景不多: 1. 與芹澤一起在聽證會為巨獸爭取福利、2.一起重新招募馬克(馬克表示: 我只是想找妻女罷了)、3. 在暴徒堡表示哥吉拉示威行為和猩猩槌胸很像、4. 在南極被基多拉吃掉…

(五) 喬納‧亞倫(Jonah Alan)


由查爾斯·丹普西(Walter Charles Dance)飾演,英國硬底子演員,最有名的作品就是飾演電視劇-權力的遊戲裡的泰溫·蘭尼斯特,近期也出演了決戰異世界、德古拉: 永咒傳奇、模仿遊戲、傲慢與偏見與僵屍等,也參與知名遊戲巫師3-恩希爾皇帝的配音。


本作飾演前英國陸軍空降特勤隊上校及秘密情報局特工,因不明原因成為狂熱的生態恐怖分子,試圖獲取泰坦巨獸的DNA、遺骸,並放出所有的泰坦巨獸,本作人類方的反派。

片尾,向漁民收購打撈到基多拉頭顱。這可能暗示續集<<哥吉拉VS金剛>>中,基多拉可能會再度回歸。

不過個人覺得最有趣的地方在於「Long live the king」,這句台詞竟然首先由喬納所講出。查爾斯出演的角色通常都是皇帝、高官或是貴族,甚至是有篡奪之心的野心家,由他講出讓人總覺得有莫名反差的喜感,只能說一個人權勢在大、能力在強,永遠也不如泰坦巨獸威啊。[波頓表示: The Lannisters send their regards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t05D3EsUaHI]

(六) 威廉.史坦茲(William Stenz)

同上集,由大衛·史崔森(David Strathairn)飾,演出作品包含神鬼認證系列、哥吉拉等等。威廉.史坦茲將軍對哥吉拉及基多拉投射水中氧氣破壞導彈(註二),可惜只有哥吉拉受重傷,而基多拉則因此變成泰坦巨獸的新一代霸主,導致全球的危機。

註二:
水中氧氣破壞劑導彈源自於1954年版本用來殺死哥吉拉的「氧氣破壞裝置」(オキシジェン・デストロイヤー),二代的造型也是一模一樣。


(七) 芹澤豬四郎


一樣由渡邊謙所飾演。

芹澤豬四郎之名源自本多「豬四郎」導演(第一部哥吉拉即出自此人之手)及1954年哥吉拉中的發明水中氧氣破壞的科學家「芹澤」大助博士。

電影一開始同弟子-薇薇安及另一個角色參加美國聽證會,對美國軍方欲插手泰坦巨獸的管理表示不滿,且說出其實人類是活在這些泰坦巨獸的領域裡面,人類才是寵物等等言論。

在中國雲南61號基地被入侵導致奧卡儀器被搶走後,以尋回艾瑪妻女為誘因,爭取到馬克的回歸與幫忙。從上集至終都相信哥吉拉是人類的好朋友,參與了前往深海上古文明遺跡(推測應該是致敬亞特蘭堤斯)最後也為了救回被水中氧氣破壞裝置重傷的哥吉拉,獨自承擔了手動引爆核彈的任務並在引爆前與哥吉拉告別。


(八) 陳艾琳博士及陳凌博士(雙胞胎角色)


由章子怡所飾,終於不是大景甜了,章應該不用做太多介紹了吧,而這也是章與渡邊謙的第二次合作。

雙胞胎的設定應該是為了致敬摩斯拉系列的雙胞胎精靈,陳艾琳&陳凌表示: 「咱家世世代代都是雙胞胎,世世代代都研究泰坦巨獸~驕傲!!!」

另外,陳艾琳博士的造型則是致敬由日星小高惠美所飾演的「三枝未希」,三枝未希是平成哥吉拉七部曲末六部曲的超能力少女。


如同前面所言,陳艾琳博士世代皆研究泰坦巨獸,所以家族很早之前就成為了君主組織的成員,此二個角色除了上述的作用外,最大的作用就是陳艾琳藉由上古神話的考證,證實基多拉是泰坦巨獸的偽王,來自外太空的異種。而陳凌則是在中國雲南61號基地(註三)附近的瀑布見證摩斯拉羽化成蛾,雙胞胎就算只有一隻還是可以喚醒摩斯拉的~

註三:
雲南61號基地的背景有金字塔,地底也有古代文明雕刻,推測是以雲南撫仙湖的水下古城遺址為背景。此遺址應受限目前的技術尚不清楚其過去。

(九) 哥吉拉(Godzilla、ゴジラ)


片尾特別寫哥吉拉是由他自己(himself)飾演,好萊塢有點在偷酸(好聽的講法是致敬)日本喔xdd,因為日本的怪獸都是真人穿上怪獸服演的xdd。

哥吉拉的日文名字「ゴジラ」其實是結合了日文的「猩猩ゴリラ」與「鯨魚クジラ」而來。所以奧卡裝置原本和鯨魚溝通和片中薇薇安博士有表示哥吉拉對人類示威的行為很像是「大猩猩槌胸」,此二個地方皆暗示哥吉拉之名的由來。


哥吉拉的設定、以及他和基多拉pk的設定大體都一致,被正名是巨獸之(真)王。最終戰,在吸收摩斯拉鱗粉(或說死掉的摩斯拉的能力)後,哥吉拉甚至出現了紅蓮哥吉拉型態,哥吉拉附近的建築幾乎融解,基多拉更是不敵能量爆表的哥吉拉,慘被爆表的高熱及原子吐息弄個屍骨無存。

(十) 摩斯拉(Mothra、モスラ)


一樣是由她自己演的~

「Mothra」,是由蛾(Moth)以及母親(Mother)兩字所構成,所以摩斯拉是象徵母性的怪獸,一般來說都會有卵、幼蟲、結繭、成蟲(飛蛾)型態。舊版常常有小精靈會用歌聲招喚或喚醒摩斯拉,本作則改用奧卡裝置、怪獸的叫聲以及章子怡所飾演的雙胞胎角色來致敬。畢竟叫章子怡穿藝妓服裝跳舞唱歌喚醒巨獸實在有點奇怪xdd


摩斯拉的卵位於雲南61號基地,61號係致敬摩斯拉在影史誕生的第一部作品-《摩斯拉》 (1961年)。過往最大的敵人是哥吉拉、基多拉,當然有時候也會和其它怪獸一起圍毆前面二位。本作為巨獸之后擔綱,負責業務和日本系列時期差不多,包括喚醒哥吉拉,幫忙哥吉拉擋絕殺炮火,死後的能量轉給哥吉拉等等。不過本作應是首次對決拉頓(之前應該都是合作關係),最終以尾巴毒針取勝。

(十一) 基多拉(Ghidorah、ギドラ)


君主組織以0號怪獸(註四)稱之,是隻具有三頭、二尾、巨大翅膀、無手的超強怪物,被視為與哥吉拉不相上下的存在,位於南極的32號基地。

劇中一復活就讓君主組織損失大半的特勤人員,薇薇安也被吃掉,初戰也擊倒哥吉拉,墨西哥一役先輕鬆擊潰拉頓,不過在海中敗給具有水戰優勢的哥吉拉被咬掉一頭(怪獸宇宙的斷頭擔綱),因人類的水中破壞劑逃過被哥吉拉擊殺後,又長回了一頭(斷了又長,長了又斷,咬我啊)。然後藉本作加入的新能力,讓基多拉發出召喚音波,喚醒了其餘的巨獸開始大滅絕行動,拉頓也臣服於牠。


幸而在麥蒂森的奧卡誘敵計畫下,巨獸破壞行動暫緩,並順利撐到哥吉拉復活,第三戰展開,摩斯拉也幫忙哥吉拉,意欲以二打一,不過拉頓是個忠實的噴火(?)翼龍,第三戰成為了哥吉拉+摩斯拉vs基多拉+拉頓的局勢,哥吉拉方面儘管一開始占有上風,但基多拉竟然又吸收了波士頓的電力,讓哥吉拉再度挫敗,甚至被抓到上空拋下重傷,幸虧摩斯拉和艾瑪博士的引怪,哥吉拉再度逃過一劫,並獲得摩斯拉殘餘的能量,成為紅蓮哥吉拉,大逆轉勝基多拉。

註四:
0號怪獸致敬1965年的電影(怪獣大戦爭),電影中,X星人將基多拉、哥吉拉、拉頓依序編號成零號怪獸、一號怪獸、二號怪獸。

(十二)拉頓(Rodan、ラドン)


拉頓的造型取自中生代的翼龍,本作位於墨西哥56號基地(註五),此基地是一個中美洲的火山小島,在艾瑪喚醒後,拉頓隨著火山噴發而覺醒,在君主組織的誘導下,與基多拉戰鬥,但是卻被輕易擊敗。在哥吉拉貌似死亡後,成了基多拉的堅實跟班。在最終戰與摩斯拉對決,雖取得上風,卻不慎被摩斯拉的尾端毒針所擊敗。


註五:
56號基地係致敬拉頓於1956年在電影-《空中大怪獸拉頓》首次登場,不過當時的作品是說拉頓被火山的岩漿所殺。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43741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哥吉拉|怪獸之王|Godzilla|King of the Monsters

留言共 3 篇留言

桑妮雅
可惜我還沒看XD

比較喜歡平成系列的ww

06-28 10:08

夫風若雪
這次好萊塢的改編算誠意滿滿。06-28 10:34
redeemer
這部真的可算是近年來最誠意滿滿的一部哥吉拉電影了....

06-29 08:01

夫風若雪
真的。06-29 08:55
黑耀騎士
怪獸之王這集有感動到....個人評價比英雄電影還高

06-29 16:36

夫風若雪
看來是鐵粉XD06-30 08:36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4喜歡★smouse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轉載) (新聞) 防檢... 後一篇:有關農地工廠納管的《工廠...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airsky00大家
與一個罪犯談判的方式,就他媽誰理他!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7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