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0 GP

玩具總動員4 觀後感(有劇洩)

作者:熱血的ACG牛│玩具總動員 4│2019-06-23 16:17:01│巴幣:0│人氣:328
玩具總動員4 觀後感(有劇情洩漏)

 
玩具總動員已經是3D動畫電影的經典名作,伍迪警長跟巴斯光年更是很多人的童年回憶,雖然我從來沒買過任何周邊商品…咳,本以為第三集已經替系列畫下完美的句點,沒想到迪士尼皮克斯又拍了第四集,讓人感覺皮克斯原創劇情的動力是否在迪士尼的掌控下勢微…? 這個IP難道也要像汽車總動員或是超人特攻隊一樣,慢慢變成高品質動畫而敘事水準平平的佳作?

本片優點:
▲絕無冷場的緊湊歷險
▲一貫高品質的流暢動畫
▲個性鮮明的新角色群

 
玩具總動員總是有個很明確的前進目的,並發展出一套充滿精彩動作的冒險旅程,出場的也都是大家所熟知的角色群,不需花太多時間就可進入狀況。就闔家歡樂的娛樂片而言,玩具總動員四符合了所有值回票價的條件,不意外迪士尼皮克斯會持續製作續集。
 
動畫方面,仍舊是皮克斯一貫的高水平製作,畫面的特效薰染感覺又更上一層樓。新玩具角色蓋比一家、兔鴨檔跟某加拿大人(笑)的表現也相當亮眼,我那場最受歡迎的是兔鴨搭檔的襲人片段,看來大眾還是吃直球式的搞笑。
 
蓋比一家在預告中並沒有特別著墨,卻是戲份擔當很重的主要反派。撇開面相十分恐怖的手下們,擁有不幸過去的蓋比其實是非常讓人憐愛的角色,反而是有類似過去的某加拿大人,預告戲份多正片戲份少,只是單純出來博君一笑(身為基粉表示這不夠Breathtaking)。

 
本片憾點:
▼薄弱的主題
▼衝突及危機感低
▼世界觀的不連貫



以往的皮克斯電影厲害的地方,就是不同年齡層的觀眾都能得到一點趣味,如宮崎駿導演堅持的,不製作“特意給小朋友看的作品”。 “天外奇蹟”跟 “腦筋急轉彎”最扣人心弦的部分,就是有透過失去及犧牲所發展出的成長,當卡爾爺爺從喪妻之痛走出,或是樂樂犧牲小彬彬才能突破障礙等。這兩部作品同時也跟觀眾的人生階段連結,年紀較大或是帶小孩的觀眾可較容易產生連結。
 
玩具四在這方面是比較薄弱,雖然演了四集,但玩具不會變老,所以對前幾集沒印象的觀眾可能看不出角色情感上的轉折。伍迪在上一集放棄對安迪的執著,這集又放棄了新主人邦尼,最後選擇當一個失落玩具(沒有主人的玩具),與失散多年的牧羊女一起生活。

 
主要角色之一牧羊女,從過去跑龍套角色一躍成第一女角,劇中也補完她在第三集缺席的原因。不可否認,牧羊女跟伍迪的互動很有趣,但跟老班底的巴斯光年比起來,感覺並沒有更討喜。更甚,牧羊女道出了玩具的另一個可能性-失落玩具!沒有主人,選擇自由自在生活的玩具;這樣的設定,實在嚴重破壞玩具總動員一貫的世界觀跟精神。
 
這時就要讓第一集的伍迪出來吐槽一下自己- “你.只.是.一.個.玩.具!” 

 
如果玩具可以選擇自己的人生的世界觀存在,我只能說,請皮克斯把我前幾集的感動還來。主題曲 “YOU’VE GOT A FRIEND IN ME”此時聽起來格外諷刺。
 
玩具,是為了孩子們而存在的,劇中蓋比也為了找尋主人而不則手段,甚至願意傷害其他玩具而達標。伍迪在片尾像人類一樣,放棄了昔日的好友跟使命,跟自己的摯愛牧羊女在一起,這實在讓人無法理解。不只伍迪,劇中古董店中也有一大票玩具,是躲在暗處過著自在的生活。
 
玩具總動員過往三集,都在陳述玩具們如何為了主人盡心盡力,無論如何都要回在主人身邊,與主人共度每一刻,將這種無條件的犧牲精神持續到主人長大成人。但這次並不是主人從玩具“畢業”,而是玩具主動從主人 “畢業”,完全破壞了上一集安迪將玩具們傳承給邦尼的意義跟感動。

 
伍迪認為 “我不在也沒關係”,把邦尼在學校的適應問題全丟給小叉叉,這有點類似第一集新舊玩具的衝突。在無法確定邦妮的學校問題能否解決的情況下,伍迪還是決定離開主人,去過自己的幸福生活,這樣的安排讓我相當失望。
 
另外,劇情缺乏了危機感;劇情主線是伍迪執意要追回主人鍾愛的自製玩具小叉叉,但從頭到尾一頭熱的只有他一人,如其他角色所說“小孩弄丟玩具是常有的,過幾天就忘記了”,是家長都了解這點,這也是成長的一環。
 
很可惜是邦妮的成長在電影中沒有跟玩具們連結,甚至伍迪也早已不是她關注的玩具,就算他選擇離開,對邦妮的學校生活也毫無影響。雖然不需做到第三集差點在焚化爐滅團的地步,但第四集劇情不存在讓觀眾有緊張感的部分,稍嫌張力不足。

 
結論:
玩具四雖然沒到汽車總動員系列那種明顯給小孩子看的氛圍,但感覺這個IP已達到一個瓶頸,想用同樣角色群跟題材陳述出更好的故事,恐怕相當困難。期望皮克斯持續挑戰各類新主題,不要再花時間拍更多TV劇情等級的高成本動作片。
 
評價:★★★☆☆(不錯,但不會特別看第二次的電影)
 
題外話,其實最破壞世界觀的,應該是玩具的定義…只要有臉的就是玩具?沒臉的遙控車就不是人嗎?(笑)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436763
Some rights reserved.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2.5 台灣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迪士尼|玩具總動員 4|皮克斯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喜歡★JMow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機動戰士鋼彈 激戰任務... 後一篇:蜘蛛人離家日 微劇透心得...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colanncolann
【繪圖創作】【優嵐】2024生日賀圖 2024/4/3 https://home.gamer.com.tw/creationDetail.php?sn=5910498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3:55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