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0 GP

《安娜》打破束縛,追尋自由

作者:逸樂│2019-06-20 21:41:01│巴幣:0│人氣:130
    《安娜》是2019年上映的法國動作驚悚電影,由《露西》、《終極追殺令》的導演盧貝松執導。

    安娜(莎夏露絲 飾)是一名來自莫斯科的神祕女子,她在巴黎的飯店殺了某位知名人物,以及他的保鑣,然而,飯店內的監視器畫面都遭到銷毀,僅拍到她進出飯店的畫面,沒有留下任何殺人證據,警方只能在審問之後將她釋放。安娜不僅是莫斯科超模,同時也是蘇聯情報機構KGB所培訓出的專業殺手,為了生存,她得在美國與蘇聯之間周旋,安娜能否憑著自身的美貌與機智完成任務,並獲得夢寐以求的自由呢?而光鮮亮麗的背後又藏有多少不為人知的秘密?
    本片的打鬥場面非常精彩,動作戲相當粗暴、爽快,不時加入一些極為誇張的殺人手法,像是安娜用碎成兩半的盤子當作武器,或是幾乎都一槍斃命的超準槍法,使動作戲除了緊湊、爽快之外,還多了一些趣味與幽默,餐廳那場戲更是讓我聯想到《金牌特務》。而且安娜在敵人之間穿梭自如,表現得十分從容,腳步也踩得很穩,彷彿這一切都是一場表演、走秀,很符合她身為模特兒的身分。片中唯一的一場飛車追逐也令我印象深刻,這段倒沒有太誇張的場面,飆車、撞車和翻車的畫面都比較寫實,不過節奏很快,成功營造出緊張、刺激的氛圍。

    不過相較於動作戲,我認為本片更大的看點在於不斷反轉的劇情,電影藉由不斷跳躍的時間點一邊讓故事繼續發展,一邊補足先前沒有呈現的過程,不得不說,打亂時間線的做法的確讓它的內容感覺更豐富,也讓電影看起來更緊湊。儘管有些橋段很明顯有預藏伏筆,但如此多次的情勢轉變還是有些出乎意料的發展,也讓美國與蘇聯之間的競賽更加激烈、難以預測。而作為一部盧貝松的電影,片中當然不乏許多幽默的橋段,而且不少設計真的聰明又有梗,對於美國與蘇聯為達目的所使用的強硬手法揶揄一番,安娜與兩位男性角色之間的關係變化也頗有意思。
    劇情層面,它所要說的不僅是美國與蘇聯間的爾虞我詐。更是關於一個女性受到環境束縛,試圖掙脫並追尋自由的故事,不僅是諜報、殺手工作的束縛,也是男性對女性的掌握。我很喜歡安娜以「俄羅斯娃娃」形容自己的部分,它點出了一個人並不是只有一個面向,也不是表面的一切所能直接定義的,她是誰?也許這個答案從來無關身分或地位;而追求自由所需要的不只是內心的渴望,也要有實踐的勇氣與決心。本片將美蘇競爭與兩性間的權勢關係結合在一起,是我覺得這部片蠻特別的地方,而且導演塑造了這麼一位兇悍又機靈的女性角色,無疑是要讓她顛覆片中男性、女性之間的「地位」與「關係」。

    這部片的每個主要角色都很有特色,他們擁有各自的目標、行事風格,以及明確的「個性」,而非以國家或善惡做簡單區分,角色的「獨特性」是很多動作片缺乏的部分,但這部片在這塊有足夠的刻劃,這點也使我很難討厭片中任何一個角色。這些角色的行事風格大都從造型與演出方式可以看出,像是路克伊凡斯所飾演的艾力克就比較陽剛一些,個性比較急躁,行動也較為直接、粗暴;而席尼墨菲則恰好相反,這個角色講話比較拐彎抹角,給人一種奸詐的感覺。這兩位片中主要的男性角色同樣都為達目的不擇手段,只是雙方的立場與作風不同,我想這也是本片獨特且有趣的地方,因為在這類題材的電影中,結局常常會偏袒美國或蘇聯其中一方,但《安娜》用很巧妙的劇情設計與獨特的觀點來處理這塊,而且是合情合理的。
    而奧嘉(海倫米蘭 飾)也是我非常喜歡的一個角色,她像是一個穩重、嚴厲的老師,並非沒有柔情的一面,只是為了讓任務順利完成,她會冷靜地處理每一件事,必要時可能會放生自己的夥伴,不難看出這是個做事細膩且果斷的角色,而海倫米蘭的演出也真的非常出色。而故事的女主角安娜(莎夏露絲 飾)是全片描繪最深刻、完整的角色,包含她加入KGB前的生活都有提到,超模出身的她在扮演模特兒的部分當然毫無問題,但令我驚豔的是她將角色殺人時的殘暴,甚至是角色私底下的迷惘與憂愁都演得不錯,呈現出安娜的許多面向,至少能夠讓人清楚理解角色情緒,同時也不會感到突兀、出戲,莎夏露絲第一次擔任電影女主角,這樣的表現絕對值得讚賞,詮釋出一個不論外在或內在都很有魅力的角色。

    《安娜》是我近期看到劇情相對扎實、有趣的動作電影,其中的梗與敘事手法也真的有法國電影獨特的風格。本片同時也是盧貝松近期的作品之中,我比較喜歡的一部,《安娜》有著蠻完整且緊湊的劇情,人物塑造也很成功,演員跟動作的部分真的沒什麼好挑剔的,其中一段模特兒與殺手工作交錯剪輯的橋段真的很讚!畫面跟音樂搭得很好。當然敘事上還是有些過於倉促的問題,有些地方感覺可以放慢節奏,或是對於某些反轉多一些鋪陳,才不會像是事後才補上解釋,不過絕對是瑕不掩瑜,整體來說還是一部頗具娛樂效果,且充滿驚喜的電影,值得推薦!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433631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喜歡★he1108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幸福的拉札洛》充滿詩意... 後一篇:《寄生上流》無法跨越的界...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a9983107Lovelive 蓮團同好
[蓮之空心得]Lovelive 蓮之空 第七集 + 第八集 感想與心得(上篇)已更新。梢&綴理兩人過去的祕密將被揭開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1:09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