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0 GP

【料理介紹】丼飯

作者:幽影│2007-09-06 23:15:58│巴幣:0│人氣:3791
有玩過Kanon的人應該知道,五位女主角都有各自喜歡的東西,而舞學姊喜歡的,應該就是牛丼吧。不過倒也沒有像あゆ那樣,愛吃鯛魚燒愛到沒錢買就用搶的就是了^^

牛丼屬於丼飯的一種,因為昨天翻的同人裡有提到它,而是在下就上網找了些相關的資料,向各位介紹一下這樣日本的國民料理。

____________________
發音:

『丼』這個字如果當作井的本字,則唸ㄐ一ㄥˇ,音同「井」。

若是當作東西掉入井裡所發出的聲響,則唸ㄉㄢˇ,音同「膽」。

而一般人常唸的ㄉㄨㄥˋ,音同「動」,其實是日文發音,並不是真正的中文發音。

____________________
丼飯小辭典:

什麼是丼飯?丼(どんぶリ)指的就是碗的意思,從這個字義上衍生出豬排丼、牛丼…,然而丼飯好吃除了食材的精選佔了很大的比例之外,米飯也是一大關鍵。「最好是現煮熱騰騰的米飯,若只剩下隔夜的剩飯,也無所謂,只要加熱就可以有相當程度的美味。」

「過程幾乎大同小異,食材只要不一樣,就可以做出上百種的丼飯。」范師傅不諱言的道出做丼飯的內幕,在「乙味屋」只要到了用餐時間,一天賣上百道丼飯是稀鬆平常的事。

其實大家都認為日本料理不夠不平民化,只要提到它,腦中浮現的通常就是昂貴、難學的刻板印象,但是直到范師傅公開丼飯的做法後,我卻覺得原來並不全都是這樣。「日本料理中,丼飯是準備和製作最簡便的料理,只要運用家中現成的材料,不需要大技術,家庭主婦隨時都可以輕鬆地做出好吃的丼飯!」

雖然丼飯在日本算是一種非正式的簡餐,就好比小孩子突然回家喊肚子餓,但是卻還不到用餐的時間,這時候媽媽就可以從容的端出一碗熱呼呼的丼飯,也不至於在廚房慌張失措。

「丼飯好吃的關鍵在於醬汁的調配和雞蛋滑嫩的拿捏,至於在丼飯中扮演香味靈魂的洋蔥,一定得選用台灣種的在地洋蔥才容易煮軟散香喔!」范師傅仔細的叮嚀。

____________________

【幽影】「現在請本週特別來賓,國崎往人來為我們介紹丼飯的做法,請各位掌聲歡迎~」
【往人】「那麼,這週就來介紹國崎家特製人偶法術丼飯吧。太太們,請準備好筆記。」
【往人】「人偶法術丼飯和一般丼飯不同的地方,是在於用人偶搭配法術來煮的。」
【往人】「BoBoBoBoBoBo~~~!」

只見一個人偶一邊拋著三盒喝完的空鋁箔包,一邊在桌上走了一圈。仔細一看,鋁箔包上寫的是『粘稠濃厚的桃子味』…

就在這時,一個圓滾滾的謎樣毛球突然跳上桌咬住人偶,然後用驚人的氣勢跑掉了。

【往人】「………」
【往人】「該死的邪惡宇宙生物,把我的人偶還來~!」
【?】「PIKO、PIKO~」
【幽影】「不好意思,因為特別來賓跑去追那隻外星生物了,所以接著就由在下來介紹吧~」


丼飯的4大基本步驟:

丼飯既然醬汁調配是一個重點,我們就邀請范師傅公開他的獨門配方。

1.熬高湯
昆布放入滾水中,煮開後撈起,緊接著放入柴魚片馬上熄火。

2.調醬汁
用柴魚高湯4、醬油1、味醂1的比例,濃淡可根據喜好來增減,若一次做大量建議冷藏可儲存3天,使用時若發現湯汁起泡或變成混濁,則表示已經走味,請不要在使用。

3.淋蛋液
丼飯好吃在於醬汁和蛋液混合的香濃,蛋煮太硬會讓丼飯美味盡失,所以用2階段淋蛋液,在高湯中第一次淋一半,等蛋液半熟浮起,再倒剩下蛋液,快速熄火,這樣可以防止蛋煮過頭。

4.蓋飯
材料煮好,趁熱搖動鍋子,這時整片丼底下凝固,輕輕地一叩,即可以蓋在熱飯上。

____________________
牛丼:

【材 料】

牛五花薄片120公克
洋蔥1/2個
紅薑片適量
白飯適量

煮汁:
細砂糖20公克
水200㏄
酒55㏄
味醂55㏄
醬油55㏄

【做 法】

1.將洋蔥切成細條狀備用。

2.將煮汁材料混合煮開至砂糖溶化,再將牛五花薄片不重疊地放入煮汁中,轉小火並撈除浮沫,再加入洋蔥條煮約15分鐘。

3.碗中盛入適量白飯,先舖上煮好的洋蔥條,再將牛五花薄片舖在洋蔥條上,淋上適量煮汁,放上紅薑片即可。


本文資料出處:

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uestion?qid=1305083109938

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uestion?qid=1106102503496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42716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喜歡★angelguga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試翻】J-Ark相關資... 後一篇:【參考資料】太監文學是怎...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dhreekingdon幸運看見的你
給你一顆紅心~讓你能保有一整天的好心情~祝你有個愉快的一天喲(<ゝω・)~❤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0:38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