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3 GP

(轉載) (新聞) 防檢局確認發現秋行軍蟲, 立即啟動緊急防疫措施,避免擴散蔓延

作者:夫風若雪│2019-06-11 22:35:56│巴幣:6│人氣:180
(圖片來源皆為防檢局)
防檢局於6月10日表示,該局6月8日接獲通報在苗栗縣飛牛牧場的青割玉米發現疑似秋行軍蟲幼蟲,該局立即派員會同農業試驗所、苗栗區農業改良場及苗栗縣政府前往現勘,經專家形態鑑定並將幼蟲利用分子技術進行基因定序,今天下午鑑定結果出爐確定為秋行軍蟲。防檢局立即依法啟動緊急防疫措施撲滅該害蟲,以避免其擴散蔓延。

防檢局說,飛牛牧場青割玉米植株所發現的秋行軍蟲幼蟲為我國發現的第一例,為防杜其蔓延,立即依植物防疫檢疫法規定劃定疫區,該受害田區作物將全數鏟除銷毀,並依法給予補償。防檢局特別說明,為緊急防治玉米上所發現的秋行軍蟲,該局已於今日公告緊急防治用藥,包括賜諾特、諾伐隆、氟大滅、剋安勃、護賽寧、依芬寧、硫敵克、蘇力菌等共11種產品。另該局表示,8日赴現場會勘時,已懸掛秋行軍蟲性費洛蒙誘蟲器,倘有成蟲可立即被誘殺。同時,該局也目視巡察牧場周遭寄主植物,截至目前尚未發現該害蟲。

防檢局進一步說明,秋行軍蟲為國際間重要之農業害蟲,主要為害玉米、水稻、高粱、棉花、十字花科、葫蘆科、茄科等經濟作物,該局已強化邊境檢疫措施及巡察工作,並自6月3日起於離島與臺灣本島重要寄主產區以及各港口機場布設500個性費洛蒙偵察點,另亦請農業試驗改良場所及各地方政府至該害蟲寄主產區目視巡察。另該局今日亦接獲花蓮區農業改良場、臺南區農業改良場分別通報宜蘭縣頭城鎮、嘉義縣義竹鄉發現疑似蟲體,已及時赴現場會勘,並將蟲體親送專家進行分子生物鑑定中,防檢局亦隨即成立秋行軍蟲災害緊急應變小組、各縣市農業局(處)亦成立監控處理小組,以利執行災害預報、警報消息、災情蒐集及通報等有關事項。
最後,防檢局籲請相關業者與農民主動赴田間巡檢,如有發現該害蟲,請立即透過防檢局專線0800-039-131、防檢局防疫小尖兵臉書或防檢局Line@進行通報並上傳照片、影像,以利快速鑑定並採取緊急防治措施。

補充說明:
1. 目前台灣發現的秋行軍蟲屬於「取食玉米品系」,也就是說種植玉米的農家或小農,請注意有無秋行軍蟲肆虐。當然其它農作物也是要注意,畢竟有些品系取食稻米等等。

(圖片說明: 玉米受秋行軍蟲危害狀)

(圖片說明: 秋行軍蟲為害玉米情形)

2. [請轉發] 各地的秋行軍蟲大概不必一週就會羽化到處飛了。所以各種防除與誘殺方法真的都要拿出來用,尤其是成蟲的費落蒙誘餌一定要放得很密集,要不然雌性一羽化就可以交配,那就沒有用了。
我要拜託很多朋友,請到:
(1) 有菜園的學校空地、工友種菜地方、宿舍後方看看有沒有人種玉米/高粱/小麥/牧草。任何地方都可能有,不是只有農場才有。
(2) 你或你朋友若有租地圈地種菜,看看有沒有這些作物。
(3) 很多地方的玉米都種在什麼排水溝邊、路邊,連北投行義路一路,高雄左營往高鐵路上,全台灣各地都有一堆人種玉米。那些沒什麼在顧的玉米最容易中獎,變成防治大漏洞。請全台灣的朋友花點時間看看。
(4) 若你住在郊區淺山,請轉給你的里長看,麻煩里長去巡一下宣導一下。
只要看到玉米的生長點有被食害,有蟲糞,有看到蟲躲在裏面,就請使用手機記下GPS座標,拍照後通報防檢局。
0800-039-131
或傳到防檢局小尖兵粉絲頁 https://www.facebook.com/baphiq.tw/
(20190616補充): 另有即時通報APP,APP名稱為農作物天然災害及時回報」


3. 相關聯結和新聞:

(1) 從「秋行軍蟲」一夕暴紅,談台灣有害生物風險評估與公眾知識落差

(2) 秋行軍蟲入侵台灣後:科學、教育、防治與媒體傳播,還能多做點什麼?

(3) 防檢局fb: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42416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秋行軍蟲|Spodoptera frugiperda

留言共 1 篇留言

Àikhùn龜台文
!!!

06-23 03:42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3喜歡★smouse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轉載) 從「秋行軍蟲」... 後一篇:[小評和簡介][哥吉拉-...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Waterfall10絕大部份巴友
分享網路小說《全職藝術家》,作者:我最白。歡迎瀏覽 ~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3:59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