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自以為有價值,讓生命痛苦

兔二:滾你奶奶的 | 2019-06-11 21:21:19 | 巴幣 70 | 人氣 306

幫飯友搬完家。現在,我得趕回宿舍。準備明天上班。

最近又聽到許多過勞的案例。我打從心底慶幸,我比他們幸運。至少,我抱怨的時候,不是哭著。或者眼睛乾澀流不出淚。或者已經躺在安寧病房等死。

我不禁在想,人為什麼把自己搞這麼累?以我自己而言,是基於一種急於證明自己的心態。過去,比較晚上大學。那麼,就會思考「有沒有一勞永逸,一年超英趕美的途徑」。因此,人生就會開始亂嘗試。

讀大學,回首起來還是有收穫的,不過我自以為是,沒有照遊戲規則走,結論就是證明我的「幻想」錯了。儘管在學生時期,我也沒有真的放鬆過。簡單的說,我自以為辛苦,又徒勞無功,可笑可笑。比較開心的地方是,可以睡到自然醒,而且大學的氣氛是自由的,相較於正確的答案,學伴和教授們期待的是細密的一來一往的相互剖析。

到了社會。大多數人只想把他們的工作塞給你,或者敷衍他們現在的工作。你很難找到有人願意花費心力,與你釐清或創造什麼。

對此,我的感受是「每個人都在做他們不開心的事情,一開始以為一勞永逸的事情,辛苦一下,接下來就退休。事實上,他們一個個進入無底深淵,剩下的人生,不是過勞就是提早死亡。」

稍微順利一點,他們會想不通,結婚生子。兩人相愛當然是好事,但結婚是大事,會把不相關的兩個家庭結合在一起。那麼,你多了好多大人提出要求甚至比較。若是想不通生了小孩,你還得負擔額外的睡眠時間、金錢照料之。

最後,你回首一生,都是為了別人活,為了別人傷,為了別人死。沒人感謝你,心底都認為你應該。可笑的是,當你幸運忙到最後,有自己的時間,你也不知道要做什麼。你已經喪失尋找自我的能力,只能等死。

死也沒什麼不好。糟糕的是,人自以為是,以為自己活著能多改變世界什麼,於是拖著一口氣,增加自身無意義的痛苦,空虛的努力。事實上,只是脆弱與自大的相互影響,以為自己多重要,或者對他人或組織多重要。到頭來,終歸要死的時候,還沒辦法無牽無掛的走。嚥下最後一口氣前,還要狠狠懲罰自己已經傷痕滿滿的靈魂。

你可以選擇解脫,沒必要為了其他人的屁話,折磨自己一輩子,又懊悔一事無成,或有事沒完成。你的生命或許是別人給的,但給你生命的人,實際上無法負責,更別說負責一輩子。

靜靜聆聽每一秒的心跳。你將發現這個世界多麼浮躁。


創作回應

殺神浪客小馬哥
Live for nothing or Die for something.
2019-06-11 22:49:26
兔二:滾你奶奶的
阿嘶(;´∀`)
2019-06-12 09:39:16
星槎✠提爾比茨老公✙
忙碌也是一種寂寞,我們追逐得不到的東西,才顯得人生有意義。

2019-06-11 22:50:41
兔二:滾你奶奶的
有夢最美,至於築夢踏實是否重要,那就因人而異。至於我這篇的動機,是觀察到一些為生活打拼、為顧客重視服務、替老闆賣命的人,還沒收割到果實前,要嘛過勞,要嘛過勞死。

我不反對人奮力向前,但如果任何人在意那麼一丁點結果,那請量力而為。
2019-06-12 09:43:21
說書人 貓皮
就像文中的一段話。
以為自己活著能多改變世界什麼,事實上,只是脆弱與自大的相互影響。
這話確實沒錯,但貓皮想多一句註解。

我們或許只是想讓自己努力到自己滿意為止。
2019-06-12 09:15:58
兔二:滾你奶奶的
謝謝註解。
2019-06-12 09:39:11
虚ろな光
除了浮躁 我感覺還有一種"強迫性"

然後 現在要有自由 也許就是得放下唯一的生計 唉

人生啊....
2019-06-12 12:37:17
兔二:滾你奶奶的
周遭的人被強迫久了,就算真的做某些事也是不願意,難免浮躁。那麼,自己被周遭浮躁的人強迫,自己也加入浮躁的行列了。
2019-06-12 13:42:54
金魚子
想起一段話──
但願我生時,一人哭,眾人笑;
而當我死時,一人笑,眾人笑。
2019-06-12 23:16:19
兔二:滾你奶奶的
謝謝分享。很有趣的一段話。
2019-06-13 08:22:08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