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人工智慧解密小說《暢銷書密碼》 工具書心得

黑糖君o唐健維 | 2019-06-11 00:14:01 | 巴幣 12 | 人氣 378

  先說清楚,這本並不是工具書。(雖然她被黑糖歸類到工具書心得XD

  嚴格說起來,本書是參考書,是給你一個概念,而不是教你怎麼把這些概念變成文字的一本書。

  雖然黑糖在拿起本書之前,對本書的一些內容曾經嗤之以鼻,但看完之後,不,準確說是在看到一半時,我才恍然大悟。

  原來這本真的很有參考價值。

  姑且不論人工智慧會不會寫小說,先來講講Alpha Go好了。

  她在若干年前,也被認為是不可能贏得了世界棋王的,然而,若干年後她不僅做到,還讓棋王不敢和Alpha Go比賽。

  黑糖在想,這是不是已經可以證明,人工智慧確實比人類還要聰明了呢?

  好,回到本書。

  雖然有些細節黑糖不予苟同,但大方向黑糖認為是正確的,而且,想必其他小說家也會認同本書的人工智慧,所歸納出來的觀念。





  首先是題材,本書說,暢銷書的主要題材會有三種,占全書的一大部分,其他的小題材僅是點綴作用。

  換句話說,如果一本小說的題材著重超過三種,也就是有四種或四種以上的話,很可能會令讀者分心,不知道這本小說是要表達什麼,因此不暢銷。

  而選材的部分,人與人的情感連結這個,為最佳。

  附帶一提,題材最好不要太偏離現實,本書建議的是作家的人生經歷到哪兒,就寫到哪兒,不要帶讀者到自己不熟悉的地方。






  第二個是情節,本書舉的例子是格雷的五十道陰影、達文西密碼,並且說這兩本書給人的情緒曲線除了結尾以外,幾乎是一樣的。

  這點在說明,小說家必須在小說中勾起讀者的情緒,讓它有高有低,並且起伏越頻繁、越吸引人越好。

  重點在三幕劇,這是最符合人腦工學的一種說故事方式。

  第三是文字運用,多用日常生活的語言,少用一些太華麗、太專業的術語。

  標點符號的部分,越多問號的話表示可能對話越多,整部小說的語言親和力可能越高,驚嘆號少用一些可能比較好。

  第四是人物塑造,本書談的是主角的部分,她必須能主動催化劇情,常常說出想要,需要(必須)這些動詞,且很特別,並不是普通的女孩(本書舉的例子是龍紋身的女孩)。

  換言之主角必須反常,但又能夠讓讀者認同她們,並且承擔起主動推動劇情的重要任務。





  這四個重點,全都是暢銷小說的必備元素。

  而看到這裡,黑糖就一改之前翻開本書的刻板印象。

  這些觀念不只非常正確,而且還很實際,關鍵就在於本書舉了不少例子,讓人有一種「喔喔,果然全世界的厲害小說家,想的都是差不多的」的感覺。

  不過,本書作者在後面也寫到,目前要讓人工智慧寫出小說,必須要跨越的門檻在於人性的部分。

  也就是說,人工智慧雖然能歸納出暢銷元素,但卻無法寫出小說的核心,探討人性的部分,這點,我想就是讓我們這些還在打字的寫手可以放輕鬆點,別太緊張的主要因素了XD





  但即使如此,本書還是有一定參考價值,特別是對那些想要寫出好小說的人,知道這些方向會比較容易理解,自己的小說該如何修正會比較好看。

  總之,算是一本不錯的寫作參考書,黑糖上面只是大概寫出重點,還有很多細節沒寫到,如果想知道的話可以買來看看。

  最後黑糖想說的是,就算人工智慧可以歸納出暢銷書的元素,那些元素也存在參考價值,不用十年說不定會有Alpha Go作家版本出現,但,這些還是改變不了小說真正被人閱讀的動機。

  「在科技過度飽和的文化裡,小說家的工作並不是創造滑稽荒誕的作品,而是理解並揭開生命在這個喧囂世界裡的意義,而這正是小說藝術的一部分。」

  個人非常喜歡本書的這句話,就拿她當作這篇心得的總結吧。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香蕉你個芭樂
從你的文筆來看
如果我猜錯請不要介意 拜託
我猜你是心思細膩的女生?!
2019-06-11 00:52:34
黑糖君o唐健維
黑糖醬的性別是黑糖醬,就跟秀吉的性別是秀吉是一樣的概念[e25]
2019-06-11 01:14:52
睦月 雪芽
一邊徐徐曰:他是男的,並取下墨鏡中,爾後拿起玫瑰花紋的英式茶具套組,悠閒的喝個好紅茶。
2019-06-11 01:08:34
睦月 雪芽
黑糖醬是男的有何問題?只是有個很好的戀愛頭腦作者屬性而已。
2019-06-11 01:13:12
黑糖君o唐健維
戀愛頭腦不敢當[e18]
2019-06-11 01:15:57
香蕉你個芭樂
那我懂了 謝謝解答
2019-06-11 01:19:15
黑糖君o唐健維
[e24]
2019-06-11 01:26:20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