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軍裝、紳士服飾史(圖鑑版)《細節嚴謹的時裝書》

滴答人-最後的魔法師 | 2019-06-10 12:10:32 | 巴幣 48 | 人氣 814




書名:圖鑑版 軍裝、紳士服飾史(軍装・服飾史カラー図鑑)
作者:辻元よしふみ
譯者:黃琳雅
繪者:辻元玲子
出版社:楓樹林出版社
版本:繁體中文
本書分類:世界人文史地禮服飾品設計教學

本書特色
  ◎重現西元前、1世紀~21世紀男裝演變歷程:
  一張圖表,呈現「西洋民間」、「西洋軍人、騎士、戰士」、「日本」西元前~21世紀紳士服&軍服變遷,系統地彙整古代至今紳士服發展史及其與軍裝的關係。

  ◎40種軍裝、紳士服正面、背面、各角度細節特寫:
  精確摹寫時代服裝的色調及素材,以純手繪全彩大幅插圖重現服裝正面、背面!並「毫不敷衍」地畫出勳章、金蔥線、衣服接縫特寫!

  ◎制服學.軍裝史學專家+歷史考證復原畫家聯手:
  由專家地毯式考察史料,使插圖達到足以作為製作電影或舞台服裝參考的水平,並盡可能標註各國服裝原文,便於作為服飾史料或創作者的參考資料。

(以上節錄自博客來介紹,從上方書檔案的書名可連結)
心得:
這本是在我進入cosplay圈一段時間後購買的,會推薦這本書的原因主要是我個人cosplay玩的風格是蒸氣龐克,因為我個人偏好主打自創腳色,為此我需要了解服裝的相關知識,否則我難以搭配我要的服裝。

但當我上網查詢一些相關知識時,相關資訊可以說少之又少,有的甚至得透過知道原文才能取得相關資料,在作者序中有提到,如果不懂服裝服飾名詞原本的拼法,就查不到相關資料,作者序中有提到問題我也遇到過,對於這類古典服裝方面資料的不健全,通常源自於編者對資料不清楚以及繪者無法了解資料,甚至有來自某些作品的原創,造成對於服裝在歷史上的一些認知偏差。

所以副標題我才說這是本 細節嚴謹的男子時裝書,因為這本詳細說明配飾的穿搭,也說明穿搭該服裝的人物地位職位,尤其是說明配飾的穿搭這真的很重要,因為你要是不知道懷錶的種類有cdouble Albert Chains以及single Albert Chains等原文稱呼,你可能就會把懷錶的錶鏈隨意掛上,甚至以為那就是單純擺好看的鍊子。


其實在買這本書之前,我原本是想買一旁的《超華麗!動漫古典洋裝大圖鑑》,但還是忍住買下的衝動,因為主要原因是自己是男生,雖然研究下女性的服飾也不錯,但當下我需要的是男士相關的服裝介紹書籍,加上一旁介紹女子服裝書就佔大半(有些羨慕女孩有那麼多服飾)

於是又望向一旁的《軍服至上!世界軍服繪製講座》,雖然符合男子服裝這點,但是又不可能天天使用軍裝,加上我這人於cosplay圈中算是對於服裝有「要能在正式場合也能穿」的理念,所以我更需要這樣介紹古典男子的一本書。

說起來我這人有些執著服飾,因為我不相信只有女孩才能穿得華麗,或許是我過去在看2004年歌劇魅影中傑拉德·巴特勒(Gerard Butler)所飾演的魅影 艾瑞克(Erik),我就愛死那身服裝,雖說魅影個性較為粗暴佔有慾強,但還是穿得十分得體華麗,你能說服裝的魅力不大嗎?

或許是上天真的聽到我的聲音了吧,我在翻另一本服裝書下方看到這本(果然寶物都藏在最下面嗎?)

也因為人物的畫風偏寫實資料也相當詳細,立馬取得我對該書的信任,也因為該書我在網上查獲不少男子服飾的相關資料,真的很感謝能遇到這本書。


1.細心調查的服裝資料
作者辻元よしふみ為了能夠重現當時服裝的色調及素材質感,真的是做了不少的調查,其中服裝顏色就要做到相當全面的調查,同時也是我喜愛這本書的地方,因為尤其是維多利亞時代有分前後時期,其中後期稱為愛德華時代,穿搭方式也比維多利亞時代前期多了許多花色和改良以及輕便,這點真的重要,不然全部同個世紀的服裝都說是維多利亞時代產也有些太含糊了,何況20世紀後的服裝幾乎是現代西裝。

讓我比較意外是裡面也有歐洲市民的穿搭方式(羅賓漢相信大家都知道),這對LAMP迷可以說是一大幫助,裡面就有對於俠客帽和套帽的分解圖。

2.精緻的分解彩圖
在繪者 辻元玲子 文中有提到「歷史人物的劍及服裝往往相當考究,上面飾有精緻的刺繡與裝飾,不過大部分畫家嫌太麻煩,大多省略不畫。」

其實我也覺得這真的是很麻煩,我當時也是為了要找服裝相關資料書都只有紀載盔甲要不就只有畫服裝下來,但具體搭配和顏色,以及穿套方式都不明,甚至具體有些小配飾是怎麼樣也是不清楚,這就是這本書細心的地方,對於配飾不會只用文字說明,細節方面插圖也要同進,這也讓認識到很多國外紳士們到底是怎麼穿套他們的配飾和用具。

真的很感謝  辻元玲子 的細心做畫。


創作回應

聖騎獵師
那時候軍裝真的超華麗,
但我真的有點沒辦法接受那種緊到會超不輸湖的緊身褲,
我反而會喜歡蒸氣龐克那種馬褲+長靴。
2019-06-10 21:24:30
滴答人-最後的魔法師
主要還是上身服裝真的是很精緻,尤其軍裝光是軍章很多學問。
馬褲其實以現代來說除非職業不好訂製購買了呢!
2019-06-10 21:40:32
點子-庫洛米庫洛米
所以說,現代很多女性的衣服,其實以前都是堂堂男子漢的象徵呢!
2019-06-16 11:42:20
滴答人-最後的魔法師
嘛!時代潮流更迭,審美自然也就變得不同,不然14世紀貴族的服裝真的可以說相當花俏呀
2019-06-16 20:57:17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