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3 GP

日劇古畑任三郎/紳士刑警小心得

作者:金手錶│2019-06-09 22:59:32│巴幣:26│人氣:587



在1994年播出的日本電視劇-古畑任三郎
這是一部很經典的偵探辦案推理劇集,
由田村正和飾演刑警古畑,跟名偵探柯南差不多,只要他出現的地方,就會發生命案。

其故事結構是每一集都為獨立的單元,
也就是說一集就會有一個案件,每一集之間的故事關聯性並不高,
特色都是由古畑負責破解命案,且開場時會有主角古畑在一片漆黑的背景裡向觀眾講述開場白。
 


 


古畑任三郎這部劇與其他偵探抓兇手的劇情最不同之處,
就是通常每一集都會直接向觀眾演出兇手是如何殺人的,
之後再讓古畑與兇手對峙,看他如何將破碎的線索連繫在一起並破解命案真相。
也就是說劇情會直接告訴觀眾們兇手是誰,賣點就是看古畑要如何讓兇手露出馬腳。
而非是在一群嫌疑犯中找兇手的本格派推理。

因此古畑任三郎的格局並不大,通常都是密室殺人案,
讓古畑跟兇手在室內一對一坐著講話,
情節進展也都是依賴對白來推動,
因為主角沒有戰鬥能力的關係,所以表演方式也都是較為靜態。全靠嘴砲打天下。



 

 
雖然說這部有年代的電視劇以現今的眼光來看,
會覺得不夠精彩有趣,尤其是兇手殺人的動機,或是推理的環節都有漏洞,
但在1994年那時來看,它已經算是讓大家為之著迷的經典。
也因為受限於每一集片長只有40分鐘左右,
所以編劇就必須在極短的時間內讓推理過程有完整的起承轉合。
卻也因時間太短了,所以兇手犯案的手法就會充滿紕漏,讓人覺得實在是不怎麼聰明。

另外該劇也會時常找來知名演員來客串演出兇手,
像是早期有木村拓哉,後來有藤原龍也,
也非常推薦大家去看第一季第一集,能見到當時長相非常漂亮又自然的歌手中森明菜。



 
 

通常兇殺命案的氣氛都比較沉重嚴肅,
但這部電視劇卻有著輕鬆、詼諧的氛圍,
因為其編劇是擅長喜劇元素的三谷幸喜,
他在劇中讓主角身邊跟著一名負責耍白癡的搭擋部下,時常鬧出令人啼笑皆非的情節。

另一部分原因則是主角古畑任三郎的表演手法,
這名古靈精怪的中年男子,可能會讓觀眾覺得挺討厭,他擠眉弄眼又時常弓著背,用怪裡怪氣的方式對兇手死纏爛打,最後再讓兇手招架不住親口坦白自己的罪刑。
久而久之觀眾們也會感受到古畑這種另類的辦案魅力。





 




古畑任三郎這部電視劇有著濃厚的時代感,
同時也表現出許多日本文化,劇中兇手時常都是因為被欺壓而痛下殺手,表現出日常生活中人與人相處的龐大壓力。

雖然每一集的套路、模式都相同,也很好預料,
但或許這就是早期日本電視劇的魅力,如同世界奇妙物語一樣,
即使有許多集都不怎麼好看,但也會因內容好懂的關係,而讓觀眾感受到難以招架的魔力。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422133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古畑任三郎|紳士刑警

留言共 2 篇留言

雪之王女‧F‧巧可奈
小時候只覺得他超帥超有魅力

06-10 08:49

金手錶
現在被韓國的整形文化給洗腦改變了審美觀,
讓大多數人對帥哥的定義都是要陽光的小鮮肉06-11 13:37
月巴豆頁 楊伐善
有鈴木一朗

06-12 11:41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3喜歡★aa2315195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心得】太陽之都... 後一篇:3年A班-從此刻起,大家...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MoeTako米娜
來人R 陪伴雪糕一起畫畫喵 成為達人需要大家的幫助⋯⋯讓窩們ㄧ起成就最頂級的創作達人ฅ^•ﻌ•^ฅ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3:33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