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BBS鄉民的正義」本篇:3個優點與3個我不喜歡之處

兔二:滾你奶奶的 | 2019-06-07 19:44:55 | 巴幣 32 | 人氣 308

今天跟弟兄看完「王之演講」(The King's Speech)、「巨大辯論者」(The Great Debaters)
、「BBS鄉民的正義」、「BBS鄉民正義前傳:Dark Code」。前兩部不用說。運鏡、音樂、演講學的技術、觀念,以及題材,都是一流。

至於「鄉民的正義系列」,是我弟兄推薦的。我們先看本傳,再看前傳。觀後感是:儘管前傳較短,但前傳優於本傳。

下列主要講述「BBS鄉民的正義」本篇的觀賞心得。文中篇幅,少部分與前傳對比,並有部分劇透。本文主要內容取於與宅無言大大的討論。感謝大大,我得以醞釀文章。


「王之演講」(The King's Speech)


▶鄉民的正義:「我要他們記得,曾經用PPASS,肛爆過一個屁孩!(;´∀`)」

理由很簡單,以下個人意見:

本篇中,推動劇情的主要動力,是愛情劇的成分,兩人愛情關係的動機與懸念。駭客King與女板主原本相戀,但生了心病。病因是,女朋友板主的莫名分手。至於分手的動機,是女板主自認「我有癌症。若是我死了,則愛我的人會傷心。因此,我希望愛我的人別為我難過」。

女主角看似遇到兩難困境,但謎底揭曉之後,會發現這是假兩難。她沒有能力讓男主角King真把自己忘了,沒辦法成為混蛋,讓King值得忘記。因此,她的舉動非常不成熟,讓King發揮自身正義,像個智障暴走在片中。遭遇queen的嫁禍事件,第一件事情深信不疑是前女友嫁禍。直到前女友的友人提出簡單訴諸人格的反論,「我相信她不是這樣的人。而且她有癌症」。K才驚醒。

我的理解是,這已經不是角色邏輯的問題,而是台詞設計得人物是高科技低智商的低能兒(下面詳述)。相比之下,前傳人物的動機與行動策略可圈可點。

至於同個鄉民團隊作的極樂宿舍。可惜,我一點興趣也沒有。如果有個BBS的皮,我可以當作取材。事實上,我不太喜歡偶像劇中的小情小愛,實在讓我感受不到任何興趣。彷彿世界只剩下這群學生眼中不構成危機感的危機,還有老套的笑點(連幽默感都不是,是否還算笑點?)

我嘗試更精準表達我的想法。先談鄉民的正義。


▶我認為的優點

1. 許多PTT(BBS)相關的符號。精準的說、包含術語、事件、互動架構,以及是鄉民、不是鄉民的各種角色,能招喚閱聽者的記憶。

2. 演員造型入眼。

3. 拼湊許多類型的情節(記者作為主敘事者,對於故事來龍去脈緩緩到來、以及老用戶醫生的小支線,在結尾呼應)。整體而言,我沒有喜歡或討厭,但K和女板主的動機……合併在我不喜歡之處一併說明。


▶不喜歡之處:可以更增進的美術風格;女主角自以為是的兩難困境;過於說教的台詞

我對本篇認為有三個優點,以及我不喜歡的三個地方。分享如上。有些措詞是直接的感受,但這僅是本人主觀的意見,並不代表客觀上該作品的優劣。

事實上,這部片的優點,在我看來就是行銷了PTT文化。我熟悉且部分認同該文化。但在符號呈現上,我相信可以更好。

下文,分節介紹我個人的三個小想法。


1. 過多、粗糙、沒有呈現BBS風格的BBS世界與戰鬥動畫

電影中是用CYBER美術風格,重置現實中場景呈現BBS世界。許多PTT中的人際互動,也由此建立。但是,BBS的世界,只是CYBER的鋼鐵材質和電路板而已嗎?

加上,呈現BBS中的霸凌,或者駭客與反駭客的對決,也就是一般武打演員的武打戲,搬到動畫重現。目的上,我可以體會創造現實\網路不同風格的用意,但觀賞起來,我卻不喜歡。這些CYBER場面的動畫,讓我會認為在看劣化版、經費較少的駭客任務。

我不求美術風格多精細、武打多獨樹一格,但我會期待,沒有特別之處,就作短一點。否則犧牲到我觀看現實世界互動的專注力。


2. 青蠢偶像劇的骨,BBS題材的外皮

「青春偶像劇的骨」不見得是缺點,卻是我不喜歡之處。

在本劇中,K和D板主之間的愛、別離、怨恨的動機,是推動故事的主要力量,也是懸念和衝突點的營造,但撇出BBS外皮,譬如板主與駭客的身分,對於同樣作為網路時代的觀眾的吸引力(甚至代入感,儘管我很討厭這個詞),骨子裡是偶像劇的男女低能關係。

首先,如同一般的愛情偶像劇,男女在一種場合相遇、相戀。接著,因為某些理由(通常是誤會),所以離別,而且不會是好好的道別。最後,某些契機之下,男女破鏡重圓(無論生死)。這會是基本流程。

在這片子中,K和女板主相遇在一次選不到課的事件。K展現優秀的電腦技術,協助女板主和她的學妹選到課。這場邂逅,彼此成為戀人。然而,她們很不友善的分手。女板主提的。女板主不說明理由分手。提的動機是「自己得癌症。讓深愛自己的人知道自己得癌症,會讓深愛自己的人痛苦。因此,不如早點分離」。

乍看之下,這動機是一種美德,兩權相害取其輕。事實上,她自以為成熟的不告而別,造成K的瘋狂與沮喪,甚至對大環境的一種攻擊性。換句話說,女板主要嘛低能,沒想到這環,要嘛真正懦弱的是她自己,是她沒勇氣與K告別,而非K沒勇氣。

男女雙方低能的情形,是一般偶像劇的常態。說真的,我不介意看到真性情的人,除了低能兒,至少真性情的人不是為了衝動而後悔,但低能卻是。何況兩人的恩怨情仇,是推動劇情的懸念的謎底。結果,是自以為是的女人傷害了大男孩造成的誤會與災難。

相比之下,前傳中為了替女友復仇,並製作銷毀女友裸照、影片、相關討論的程式,無論其動機與手段,以及人物的交鋒、結局,遠遠比本傳的低能感情關係讓人專注


3. 幼稚與低能的說教台詞

電影,我不追求了不起的觀點,但裝得了不起又說教,我就不喜歡。本劇中,每個人物都代表一定的正義觀點,包含記者與BBS站方的折衝,站方認為記者仍能負擔一定的發聲正義的功能,只要別小題大作。鄉民的反對獨裁,追求平等。

然而,這些正義觀的表達風格,是非常粗糙的。留意其主張的影片段落,他們(包含防衛程式)在非常不自然且作做的狀態下,自言自語地說教(但作品明擺有個觀眾-螢幕前的觀眾)表達出自身觀點。

最後,作為觀眾,我知道的是,哪些角色代表哪種觀點。但是,任何代表特定正義觀的角色,並沒有嘗試論證他們的觀點,只是向對手(甚至觀眾)說教,丟出信仰、對衝,結束。譬如表特板第三板主與霸凌自身鄉民的對抗一幕。鄉民們嘲笑第三板主愛刪文但很醜。第三板主的主張有兩個:

1. 沒我,不管事的兩個漂亮板主並不管事;
2. 不作最大,我不當板主了JOJO。

上述言論,會發現雙方並沒有真的辯論-真正的辯論會聚焦,但他們沒有。聚焦的範例(包括但不僅限於)「怎樣對於BBS板最好,或者對於用戶最好,對於板主最好」。那麼,這些言論只是表達「我不爽,因為你OO的體驗」,而且,無論任何一方的理由正當與否,總之就要傷害你。換句話說,儘管多方角色代表不同的正義觀點,但並沒有「交鋒」,只是表面上不同意對方的觀點\信仰,並說教著自己的觀點\信仰,然後,持續傷害對方,無論對方有沒有先傷害自己,而且這傷害是蓄意或過失。


結語

上述是關於該電影的三個優點,以及我不喜歡的三個地方。分享如上。有些措詞是直接的感受,但這僅是本人主觀的意見,並不代表客觀上該作品的優劣。

事實上,這本傳的優點,在我看來就是行銷了PTT文化。我熟悉且部分認同該文化。但在符號呈現上,我相信可以更好。而隔一年的前傳,我認為看到了一部短但非常優秀的作品。

某方面而言,本文僅是筆記:對於人物、劇情邏輯,以及如何應用\消費特定文化符號,以迎合受眾的想法。不意欲影響他人對這部作品好壞的觀感。

謝謝大家。



筆者資訊
兔草民(nobuusa)
遊戲愛好者,尤好「粗鄙之語」與「王司徒」,現居於台北市。


創作回應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