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44 GP

【短心得】百萬伏特暢銷書-《目標是與美少女作家一起打造百萬暢銷書!!》

作者:不改│目標是與美少女作家一起打造百萬暢銷書!!│2019-06-04 15:20:49│巴幣:106│人氣:4073



目標是與美少女作家一起打造百萬暢銷書!!
美少女作家と目指すミリオンセラアアアアアアアアッ!!
社會、戀愛、創作

劇情:啦啦啦啦
☐☐
人設:喜劇演員 ☑☑☐
設定:創作行業 ☐☐
背景:社會寫實 ☑☐☐☐
情感:我要寫作 ☑☐☐
戰鬥:截稿日期 ☑☑☐
萌力:合法蘿莉 ☑☐
肉感:JK身好 ☑☐
男主:吐不完槽 ☑☑☐
作者:各種怪咖 ☑☑☐☐
禁止食用評分 C+
作者:春日部タケル Twitter|Blog|Wiki
繪師:MikaPikazo TwitterBlog|Wiki|Pixiv
日版:角川スニーカー文庫|5卷|2017 OfficialSpecial|Works
台版:台灣角川|1卷|2019 OfficialWorks
圖源:上列網址、電子書試閱、網路搜尋



故事簡介


  「打造百萬暢銷書,是我永不妥協的目標。」
  我是即將成為文藝書編輯的黑川清純,在陰錯陽差之下卻被分派到了輕小說部門。
  在這裡迎接我的有三天兩頭被作者的下流電話惹哭的前輩、
  為了把電動打好打滿而每晚睡公司的副總編,以及行蹤成謎的總編輯……
  更糟的是,我所負責的是個快混不下去的作家,過去的舊作連連慘遭腰斬,
  目前正陷入「找不到想寫什麼」的創作低潮中。
  能寄望的只有另一位天才女高中生作家了,然而她卻表示「靈感尚未『降臨』」——
  我究竟要等到何年何月!!誰快來跟我一起打造驚世巨作!



正文心得


  等等我要出國,回來後會發一篇簡單的遊記。由於時間有點緊迫,但我又想丟一篇心得出來,所以挑了一部比較易讀的作品。本作作者我想很多讀者不會陌生,代表作是《我的腦內戀礙選項》,這次新作承襲前面的吐槽風格,整部作品洋溢著輕鬆的氛圍。
 
  本作的主軸是作家與編輯,這題材不算冷門,有很多作者都以自身經歷為出發點,然後譜出相關的故事。不過,至目前為止,我有發現一個共通點——不知為何,很常出現擁有創作才能的女主角。不是說不好,而是這個設定感覺重複性太高,導致故事帶給讀者的可能僅有一些創作想法,就沒有其他收穫了。

 
  故事主要在講說,我們的男主角夢寐以求成為了編輯,但沒想到上頭沒有將他分發到一般文學部門,而是輕小說部門。這個部門負責很多怪咖作者,讓男主角十分傻眼,而他所負責的作者有兩位。第一位是出道作創下驚人佳績的高中少女作家.光星天花,但她沒有延續前作的精神,想改寫戀愛喜劇——可是內容爛得讓人想吐。

 
  不想看到天花的才能因此埋沒,於是男主角訂製一個期限。若無法在期限內交出一不讓他滿意的故事大綱,便會強制要求天花回去寫她擅長的題材。而第二位作者.雛——與天花不一樣,出了兩部作品都慘遭腰斬,現在正為了沒有想法感到十分煩惱。男主角實際與她相處後,發現是一個天馬行空的人,腦中的題材大多都是荒唐又不正經,讓人有吐不完的槽。為了幫助她找到屬於自己的故事核心,男主角不斷努力了解她。
 
  本作的故事有三個重點。第一個是男主角身為編輯的強烈執著。第二個是天花想要寫出的故事。第三個是雛對於自己的未來感到迷茫。承襲前作的風格,作者筆下的故事氛圍充滿樂趣,但不知為何,裡面寫到很多關於輕小說的種種,有些地方感覺也在打作者自己這部作品的臉。
 
  白開水只要加了一些調味料,就會變得難以嘗出本身的味道。剛剛提到的三個重點都是很嚴肅的事情,不過搭上作者無限輪迴的喜劇風格後,其實感受變得沒有那麼深刻。以劇情而言,我覺得本作沒有什麼特色,但作者在故事提到了很多,包含出版社、編輯和作者的三循環,以及輕小說業界的現狀,而這現狀其實也與本作的風格不謀而合,不知道是故意的還是怎樣。

 
  首先來談談第一個重點。本作男主角的想法很簡單,他只願意出版能夠賣座的作品。做不出銷量,也得不到名聲,這種作品根本不值得出版。天花明明有奇幻戰記的天賦,卻偏偏跑去寫八竿子打不著的戀愛喜劇,讓男主角相當生氣。看起來男主角是個很勢利的人,但作者在其中一段交代了他之所以會想成為這種編輯的原因,過去的遭遇讓他明白編輯要如何才能真正幫助作者。

 
  再來第二個重點。天花年紀輕輕取得了偉大成就,但卻執著於轉換到戀愛喜劇風格的跑道上。天花一直很仰慕一個作者,這個作者是她的啟蒙導師,目標除了要超越他,還希望可以征服世界……不,不是某個大喊我要征服宇宙的瘋子,兩者意義完全不同。天花口中的征服世界,是希望自己的作品可以讓全世界的人讀到。天真浪漫,同時抱著不切實際的志向,但她展現的驚人天賦又會讓人覺得可以辦到。

 
  最後第三個重點。目前是OL的雛,即使經濟拮据,也一直在思考要如何寫出一部很棒的作品,但出版的作品卻只有普通一詞可以形容,腦中的想法也是天馬行空。這裡作者寫了一個很棒的東西,那就是遇到瓶頸時,我們可以從某個方向去抓住可能性。像是最基本的從角色下手,先有塑造,然後帶出之間的關係,最後變成完整的故事安排等等。雛嘗試了這些做法,儘管結果讓人哭笑不得,但仍沒有放棄,繼續努力中。除了故事中的雛,相信作者提到的這些做法,對於現實的讀者可能也會受益。
 
  講完這三個重點,其實大家可以發現,不管哪一部份我想都是令人值得深思的好題材。可惜,因為搭上了濃厚的喜劇,所以大多還是搞笑居多,沒有那種嚴肅想要認真傳達給讀者的心情。當然,這或許也不是需要嚴肅以待的事情,但我覺得故事的靈魂一直都是角色包含的情感。所謂的共鳴就是角色的心情可以被讀者所理解、所感受,那才是真正融入故事中的那一刻。
 
  本作的劇情大概有八成是喜劇,像是與天花出門取材,或者和雛在餐廳討論,這裡面可以深刻了解到這兩個作者又多悲劇。不了解戀愛的天花,實際演練後總是會想出一些詭異的場景,根本是囫圇吞棗。而雛這邊……更加嚴重,不知道是不是嗑了什麼,想法已經超越了人類可以接受的範疇。在兩人雙面夾攻之下,男主角的無奈不言而喻。雖然有趣,但如前面所提,真的沒有什麼劇情。
 
  假如你喜歡作家與編輯的故事,那本作的確可以一看。假如你喜歡吐槽風格,那本作當然可以一看。除此之外,那就是見仁見智。不過,先不論作品本身好壞,我覺得寓教於樂的輕小說作品一直都有與其他作品不同的魅力。除了述說故事以外,作品鮮明展現想要傳達的想法。想要告訴你,這道理不管在哪個次元都是通用的。……嗯?你問我在現實中可以遇到會想與你親親我我的美少女作家嗎?哈哈,醒醒吧。
 
  結論,寫蘿莉一定大賣,信我一波。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41603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目標是與美少女作家一起打造百萬暢銷書!!

留言共 21 篇留言

悠閒紅茶
不!御姊才會啊!相信我吧!

06-04 15:28

不改
不,要相信我才對06-29 14:58
種子
滿喜歡這部的,被腰斬了真的很可惜

06-04 15:43

不改
是喔,這部已經斬了喔06-29 14:58
偽雨時晴
已食完

06-04 15:44

不改
香ㄇ06-29 14:58
種子
對了,第四卷就有寫ㄌㄌ了

06-04 15:45

不改
太久了,我等不下去,第一卷就應該出現惹06-29 14:58
超假面·和人妻控
這部很讚

06-04 16:04

不改
我覺得插畫更讚(X06-29 14:59
御雷天響
好的蘿莉絕對能大賣!!!喜歡蘿莉是人類的普遍天性啊!

06-04 16:49

不改
沒錯06-29 14:59
擦擦擦
突然發現劇情那欄是空白的XDD

06-04 18:02

不改
這不是效果,而是我真的忘了XD06-29 14:59
赤羽(CP-z)
所以這是一本怎麼寫小說的工具書 (X)

06-04 18:05

不改
好用(X06-29 15:00
黎黎貓
覺得雛長得滿可愛的,但不是戀愛喜劇有點可惜(?

06-04 18:22

不改
是戀愛喜劇沒錯呀XD06-29 15:00
Jin
寫蘿莉一定大賣...像是黑色子彈和魔法少女育成計畫嗎......?

06-04 18:47

不改
是,還保證動畫化(X06-29 15:00

成為編輯之後引導作家寫ㄌㄌ本<<<計畫通(O[e29]

06-04 18:50

不改
這世界需要更多愛與包容,所要寫很多ㄌㄌ06-29 15:01
鏡道記
所以要引導合法ㄌㄌ寫出ㄌㄌ作品 好

06-04 21:53

不改
06-29 15:01
☆眼鏡奇異果★
這部我也有買!! 我倒是很喜歡裡面那種迴力鏢型的吐槽風格XDD

06-04 22:14

不改
現在老了更喜愛重口味06-29 15:02
朱朱
應該是有ㄌㄌ不改就會大買,我信你一波

06-05 12:00

不改
這不用信,這是真的(X06-29 15:02
白髮控-戮劍心
這本還不錯看
可惜被腰斬了

06-05 12:35

不改
真的被斬了喔XD06-29 15:03
東方哲也
信你

06-05 12:54

不改
信就對了06-29 15:03
風葉
台灣何時會出現有良心的出版社會在第一集書皮闡明此書在日本已被腰斬.

06-05 19:47

不改
不會有這種出版社,信我XD06-29 15:03
HakaNinja
還挺喜歡這本的
可惜被斬了被斬了(哭

06-09 14:35

不改
沒關係06-29 15:04
櫻是好蘿莉!!!!
被斬了?原因是?

話說不改大有看過"點滿農民相關技能後,不知為何就變強了"這書嗎?
總覺得好像很毒的樣子....

06-18 16:42

不改
那本我沒看,我不知道自己該不該看XD06-29 15:04
櫻是好蘿莉!!!!
>我不知道自己該不該看
看吧 這樣我才能知道要不要看(拖

06-29 20:39

Pierce
想起了《爆漫王》

07-08 10:05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44喜歡★s861102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短心得】哆啦O夢的秘密... 後一篇:【離家】澳洲布里斯本五日...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chaosolivier巴友們
小屋更新~~這次帶來了與眾不同的新題材 歡迎入內觀賞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5:34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