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看電影】吾愛吾詩The Kindergarten Teacher──自傷其才的真實悲劇

妮爾波莎 | 2019-05-31 23:06:59 | 巴幣 18 | 人氣 957

片名:吾愛吾詩(The Kindergarten Teacher)
導演:Sara Colangelo
主要演員:Maggie Gyllenhaal、Parker Sevak
年分:2018
語言:英語

  許多經典的鬼片最後都有一個共通的「啟示」:最可怕不是鬼,而是人性。若以這樣的角度來看,《吾愛吾詩》確實是一部鬼片。這部鬼片不用陰暗的特效、不用複雜的情愛糾葛劇情,卻能讓人從頭到尾就緊張不已。


  劇情十分簡單,看完預告片就可以完全猜到:幼稚園老師Lisa喜歡詩歌,剛遭遇中年危機的她,某天在班上發現一名對詩歌有驚人天賦的男孩Jimmy,在採取行動保護他的天賦的同時,也同時走向一條不歸路。


  沒有殺戮、追逐,也沒有非完成什麼的宏大背景。那為什麼要付費進戲院裡面看呢?因為對我而言,是可以預期的劇情,就越能好好品味電影營造氣氛的手法。且出色的悲劇是建立在劇情鋪陳上,就像伊底帕斯在預言裡一步一步走向悲劇一樣,觀眾已經知道了他最後的結局,重點是我們會以近似神的角度,看他如何在過程裡掙扎、如何做出錯誤的選擇,這才是最吊人胃口的地方。


  而《吾愛吾詩》並沒有讓我失望。電影用許多長鏡頭,尤其是從門後、從人物後方這種帶有「偷窺」意味的視角,帶領觀眾用刺激的旁觀角度進入這場故事。


  我非常喜歡Lisa第一次聽見Jimmy詩歌天賦的那首詩:The sun hits her yellow house, it's almost like a sign from god.,那內裡彷彿藏著一個預言。Jimmy的天賦照亮了Lisa百無聊賴的中年生活,就像是神的旨意一樣。


  剛開始,她只是指示Jimmy的褓姆記下每一首Jimmy念出的詩歌,最後卻愛戀那天賦到無可自拔的境界。起初她只是順著職務之便,利用午休時間,單獨帶領Jimmy探索這個世界,再把Jimmy的詩以自己的名義,在晚上社區大學裡發表。


  Lisa以為自己能夠保護那脆弱、對社會來說沒有用的天賦,直到遭遇到Jimmy父親的反對;外遇的詩歌老師發現她不過是個剽竊者,於是她用自己所能想到的方式,為保護Jimmy奮力一搏。


  她能怎麼樣呢?一個一輩子在幼稚園裡教書的老師,面對青少年子女的叛逆、無趣的丈夫、詩歌課堂上浪漫年輕教師的炙熱眼神、自己一輩子也得不到的天賦,她只能選擇那樣做


  也許是本身也有在創作的關係吧,我對電影裡Lisa的情境是有共感的。當自己不管如何努力,就是達不到自己想要的目標時,總會陷入自我懷疑。到底是自己真的沒有天賦,還是天賦被社會壓抑而變形了呢?面對比自己年輕又有才情的人,產生忌妒之情的同時,也想要好好欣賞、希望對方繼續創作。


  以上都是立場平等時發生的情境,但當權力關係如電影描述一樣懸殊時,這樣矛盾的心情產生如此恐怖的行為時,就不難理解了。


  Lisa以為自己之所以會成為平庸之輩,是因為整個社會體制的壓抑,因此她近乎瘋狂地保護著以為自己曾經擁有過的天賦,每次Jimmy在Lisa面前展現詩歌才智,就將她往毀滅推進一些。


  吾愛吾師,但吾更愛真理,真理就是社會的道德與規範。於是Jimmy敲下最後的審判之槌,儘管那時他並不知道那麼做後,當他說「I have a poem.」時,將再也沒有人回應他。

創作回應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