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5 GP

【開箱】第一顆大光圈標準定焦鏡(上)

作者:得丁★爆廃モード│2019-05-28 23:58:26│巴幣:10│人氣:1064
玩攝影也已經有好幾年了,自認為該有、想要的的器材都有了,但總覺得還是有不夠的地方。

常言道,阿宅的展示櫃裡永遠少一隻公仔(人偶),攝影人的防潮箱裡永遠少一顆鏡頭,不過這是器材控的想法,真格的攝影師,就算是拿手機也能拍出好照片。

很遺憾,我就是偏向器材控這一類型,要不是我一窮二白的話,防潮箱裡老早就充滿了CNS三大家的相機、銘鏡了。

開頭又說了一堆廢話,我好像已經養成這樣的習慣了XD,要改進!馬上進入主題。

對於時下流行的135全片幅、APS-C片幅單反(單眼,DSLR),或是無反(微單眼,MILC or EVIL)相機而言,焦距50mm算是標準視角焦段,姑且不論APS-C片幅的等效焦長轉換。

而這個焦段,大部份的相機原廠都會有推出對應的定焦鏡頭,俗稱標準定焦鏡,通常都具有f/1.8的大光圈,因為大都很便宜,而且50mm焦段既勉強可拍景,又能拍攝半身人像,所以又稱為窮人必備大光圈鏡頭。

我是Canon用戶,我沒有50mm f/1.8定焦鏡,但是有原廠EF 40mm f/2.8 STM,俗稱的餅乾鏡;我覺得40mm與50mm相去不遠,而且也用不到這麼大的光圈,所以一直都沒有入手50mm的定焦鏡。

會讓我產生入手50mm定焦鏡的動機,就是在四月中旬的那次拍攝螢火蟲的經驗。使用EF 16-35mm f/2.8L Ⅲ USM來拍攝,就算是推到35mm來拍,螢火蟲的光點仍是小小的。

要把螢火蟲的光點拍大一些,那就得要用中長焦段的大光圈鏡頭,於是盤點自有鏡頭,EF 24-70mm f/4L勉強可以,但光圈太小;大光圈的話,新百微EF 100mm f/2.8L IS USM?100mm也太長了,不行!那麼就~~。

入手新鏡頭吧!就買顆標準焦段鏡頭。50mm這焦段,Canon原廠就有三顆,最便宜的是光圈f/1.8那顆,但是沒有對焦尺。有f/1.2大光圈的那顆是L鏡,又大顆又貴。看來只有f/1.4那顆可以買了?

等等,我為啥一定要買原廠的不可?於是我看了一下副廠,BigmaSigma的1.4是大塊頭的Art鏡……。然後我看向了Nikon。

Canon/Nikon這兩家的鏡頭系統不相容,這我不至於不知道,所以我要買的是舊型,市面上仍有新品販售的D型鏡頭,因為有光圈環可以手動調整光圈大小

N家也是一樣,50mm舊D型鏡有1.8及1.4兩款可選,不用說就是選1.4的,除了大光圈之外,它有比較好的視窗式對焦/景深尺。

▼Ai AF Nikkor 50mm f/1.4D的規格表。

來源網站:https://www.dcfever.com/lens/specification.php?id=7


決定了之後,馬上就上沒屋頂,找了個知名的水貨商下訂單,總價不到一萬元,等收到了到貨通知,再去超商取貨付款吧!

順道一提,不同系統的機身/鏡頭要合在一起使用,需要的是轉接環,所以我要另外購買。以DSLR而言,Canon的機身可以轉接Nikon的鏡頭,但Nikon卻無法轉接Canon的鏡頭,這是因為Nikon的鏡後距(法蘭距)較長的緣故。

會想買Nikon鏡頭的原因,就是為之後入手Nikon的機身作準備。

好了,再不開箱的話,我想正在觀看本文的妳/你就會失去耐性,按上一頁走人了XD。接下來正式進入開箱文。

4月27日,收到鏡頭與轉接環的到貨通知,出門去超商取貨;鏡頭在小七,轉接環在全家,想想我還真是神經,好在兩家距離不到300公尺。

◇收到貨了,鏡頭用紙箱,轉接環用袋子;看到“日配”都會腦補成“日本妻”。
1H9A9530 by leeatin, 於 Flickr

◆先開轉接環;左邊是附贈的鏡後蓋,右邊的白盒才是本體。
1H9A9534 by leeatin, 於 Flickr

┕正面,由此接上Nikon鏡頭。
1H9A9536 by leeatin, 於 Flickr

┕背面,由此接上Canon機身。
1H9A9537 by leeatin, 於 Flickr

◇鏡頭直接拆箱了;包裝上的聲明。
1H9A9545 by leeatin, 於 Flickr

┕我有順便加購保護鏡,這是基本動作。
1H9A9546 by leeatin, 於 Flickr

┕Nikon的盒體設計,感覺比C社還有質感。那個50是代表鏡頭的焦段。
1H9A9552 by leeatin, 於 Flickr

┕內容物;說明書、店家保卡、鏡頭本體及保護用保麗龍。
1H9A9561 by leeatin, 於 Flickr

◆本體亮相;鏡後蓋竟然使用kit鏡在用的透明蓋!畢竟這顆鏡頭在後期已轉成中國製造。
1H9A9564 by leeatin, 於 Flickr

┕I am Nikon lens.
1H9A9572 by leeatin, 於 Flickr

┕再來個拍不出鍍膜色彩的鏡頭前玉特寫。
1H9A9575 by leeatin, 於 Flickr

┕看不太出來吧?我已加裝了保護鏡。
1H9A9583 by leeatin, 於 Flickr

┕別以為定焦鏡就不會伸縮,這顆鏡頭採用前對焦設計,所以在對焦時鏡頭前端會伸縮,在收納時要注意。
1H9A9598 by leeatin, 於 Flickr

◇鏡頭尾端,可以看見滿滿的後玉鏡片,還有電子接點、光圈撥桿,以及像螺絲頭的馬達咬合處,這三項在轉接後全都沒作用。
1H9A9604 by leeatin, 於 Flickr

◆用窗外的自然光線照射,保護鏡的鍍膜居然呈現綠色反射光!現在是光圈最小狀態。
1H9A9607 by leeatin, 於 Flickr

┕中等光圈。
1H9A9610 by leeatin, 於 Flickr

┕最大光圈。
1H9A9614 by leeatin, 於 Flickr

◇透過鏡尾來看,小光圈。
1H9A9615 by leeatin, 於 Flickr

┕中光圈。
1H9A9616 by leeatin, 於 Flickr

┕大光圈。
1H9A9618 by leeatin, 於 Flickr

◆拿起來,有發現什麼不同嗎?我已經給她穿上“裙子”了,就是轉接環與專用鏡後蓋。
順便說明光圈環,八個光圈值都是有段落的,轉接就直接調自己要的光圈大小,要使用N家原廠機身,就要把光圈值轉回最小值(橘色數字),並將光圈環鎖定開關推至橘點。
1H9A9624 by leeatin, 於 Flickr

◇裝上機身.Canon EOS 6D,全幅鏡就要用全幅機的概念。
1H9A9642 by leeatin, 於 Flickr


第二段開箱。五一勞動節,我另外購買的遮光罩。

不管是心理作用還是真有效果,我在攝影時習慣給鏡頭裝上專屬的遮光罩(除了40mm STM,遮光罩醜,裝了又破壞餅乾鏡的輕薄定義),遮光罩有利於阻擋會造成鬼影的斜射光線。

50mm f/1.4D的遮光罩有很多種,最後我是買了原廠金屬製遮光罩,型號HS-9,聽說似乎是設計給老AIS 50mm f/1.4使用的,但用在現在這顆鏡頭也可以。

◆直接開箱;遮光罩外盒。
1H9A9661 by leeatin, 於 Flickr

◇遮光罩是日本製的。
1H9A9666 by leeatin, 於 Flickr

◆直接裝上。遮光罩是使用螺牙安裝,所以可以裝在保護鏡上,遮光罩上那顆有箭頭的滑鈕是快拆裝置。
1H9A9672 by leeatin, 於 Flickr

◇雖然看不太清楚,但遮光罩內側有同心圓式啞光紋路以吸收雜光,個人覺得這比植絨還要好。
1H9A9684 by leeatin, 於 Flickr

◆遮光罩反裝;唯一的缺點就是鏡頭蓋是裝在遮光罩,而不是鏡頭(保護鏡)上。
1H9A9686 by leeatin, 於 Flickr

┕這裡也有啞光紋路。
1H9A9690 by leeatin, 於 Flickr

◇俯拍,不錯看。
1H9A9698 by leeatin, 於 Flickr

◆來個正面照。
1H9A9701 by leeatin, 於 Flickr

◇斜上側角度。
1H9A9705 by leeatin, 於 Flickr


下一篇為試拍篇

Thanks for watching!!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40863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攝影|開箱|鏡頭|50mm|大光圈|Nikon|Canon|6D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5喜歡★leeatin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FBSync]新廿六分... 後一篇:【開箱】第一顆大光圈標準...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airsky00大家
可惡的大雨讓我工作遲到了啦~~~~怒看更多我要大聲說20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