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東京喰種Tokyo Ghoul《找尋人生中的使命感》

滴答人-最後的魔法師 | 2019-05-28 00:56:06 | 巴幣 13 | 人氣 586

我不是什麼主人公,也不是什麼…
只是一個平凡的滿大街都能看見的大學生…
但如果以我為主角寫一部作品的話,那一定,是一個悲劇…


這是東京喰種的於最開頭句子。
原本只是個普通的大學生的金木研在被移植喰種利世的器官後
展開了他於人類和喰種身分間的摩擦與拔河
想搞清楚自己是誰,究竟為何而活....

東京喰種於於2014年7月3日播放第一期電視動畫,當時的我就已經聽過大名了,但我不太是個跟風的人,所以動畫等作品我是近乎它要完結時才去看的。
喰種的故事內容以及人物的造型其實很符合當下年輕族群的胃口,對我而言是繼飛輪少年、死神和家庭教師reborn等,另一部以精神意境來講述故事類少年向作品。
東京喰種也確實做到迎合一代年輕族群的流行趨勢,面具、異色眼、風衣、帽T、緊身皮衣、皮外套等
這些具有街頭與龐克的色彩的服飾
其實常常讓我想起當初飛輪少年、死神和家庭教師reborn間帶動的服裝流行。

東京喰種的故事節奏於前兩季的討論度都很高,但我個人感覺於接近完結時討論度有下滑
但我覺得很正常的,因為故事的核心都集中在前兩季,而接近完結和完結時就是讓這故事有個收尾
雖然說完結時「因為製造出喰種可食用的食物,所以大家終於不用提心吊膽」的感覺有些馬虎,但我覺得這並不影響故事所想表達的意境。

東京喰種的故事架構上並不能說是高分,也不太好去推敲,一旦推敲會發現很多近乎中二的設定,可他所營造的情境卻是讓人深思,這是除了人物的時髦外另一處詩境類的得分處。

所以我會把歸類在與飛輪少年、死神和家庭教師reborn等這類的故事不高,但其營造情境和時髦卻高分的意境類作品。


「如果你的一生只能吃一種食物,那會是甚麼呢?」

東京喰種一開始劇情給我的感覺就開始丟問題(甚至不斷丟問題給觀眾),在金木從人類成為喰種開始就被自己只能吃人有所困擾,直到與董香還有店長以及在安定區的人相遇才先暫時解決了這第一項難題。

但也延伸新的議題,金木原先感到自己遭遇十分的不幸,此時金木還被困在自己怎麼會這樣的負面情緒中,總是有著「為什麼會變成這樣!?誰來救救我」

店長在金木對一切事物感到混亂的那一刻說了「你要了解自己是甚麼人」

這裡面包含了一個意思,可能別人和你自己都會覺得你是個異類,但你得了解真正的自己是怎麼樣的人,而非不斷在意那些標籤。

而透過店長的開導,與逐步了解身為喰種的董香即便知道自己是喰種,但依舊努力的去參與和融入這個社會,去克服喰種這身分所帶來困境。

而在與四方先生收集食材時,看著屍體的四方先生的一句:「這裡有很多人來此放棄生命」

這句讓我的感觸很深,很多人逃避生活的苦惱而選擇輕生放棄,卻從未想過去做克服。



「如果有人想要闖入你的生活,你會.....」

這是我在第一季所看到另一個被丟出的問題,不管是人類還是喰種其實內心都有心裡最重要的事物,對你而言那人是仇人,但對別人可能是恩人。
原本那些生活中美好因為某些事情而被奪去時,伴隨內心絞痛,心裡想著為何遭遇這種事「你難道不能膫解我們內心嗎?」,檢視著到底究竟是誰的錯。


寧願被別人傷害,也不願傷害別人,溫柔而優秀啊。
不過金木你終於明白了,人是需要自私的,不能一直用溫柔當借口來逃避,
不能一直偏袒他人,不然那些被你原諒的人只會越來越貪得無厭,
當你舍棄了同情和懦弱後,終於開始了真正的蛻變,進化成為冷血的蜈蚣

在一季的收尾透露出了金木的內心想法以及自卑,金木的內心總是想當個和平主義者,但在面對壁虎的絕對暴力面前卻沒有足夠的力量,他有的是力量解開手上的鐐銬,但尚未突破是最初來自母親給的內心枷鎖。

覺得自己應該也要如此溫順才能讓周圍的幸福的討好他人的心理,但這只是換來一次次自身的軟弱,突破母親給的枷鎖,他才真正做了第一次自身的突破。

不過這也換來金木自身的過度檢討,自己不夠強才導致這一切,所以這也導致他在後續的劇情中總是會不斷給自己過多的苛責以及後續成為喰種這種設立更大的目標的想法。

進入「錯的究竟是誰」老鼠跑輪的死循環



真正重要的東西,不管痛苦也好、悲傷也好。
都要努力到底,就算失去生命,也要用雙手來保護到底。



「你究竟為什麼而奮鬥?」

總和上面那麼多負面的事情和問題,你究竟為什麼而奮鬥?我覺得這是該作想表達的。

在壁虎給於金木的施虐中,金木被迫玩二選一的遊戲,這時候的他尚未啟動他的求生的危機意思,覺得事情還有選擇的餘地,而非意識到事情很多是自己必須去做。

「可是你看似兩邊都選擇了,實際上兩邊都捨棄了。有時必須捨棄一邊,才能守護重要的東西,這種表現并不是溫柔,而是軟弱,她沒有捨棄的堅強,沒有捨棄的覺悟。」

利世的這句完全直直地指出了重點,人在成長的過程中面對問題就必須有所選擇,在這當中會有失去,但同時也讓人獲得成長。

金木其實在成為喰種那刻可以選擇乾脆死在任一人手上,直接結束他所謂的不幸的一生,但最後他依舊選擇撐了下來,並讓自己得到更進一步的成長。

雖然不幸的是激發金木他的人是壁虎,可店長與夥伴們的開導卻功不可沒,金木要是當初沒有夥伴們陪伴以及意識到他們的重要,金木或許早就讓自己徹頭徹尾地成為一頭為了生存而戰鬥的野獸。

店長過去曾如同機械般的過著殺人如麻的生活,直到結識自己的妻子才有了轉變,自己也獲得一份為此奮鬥的理由。

開設安定區這間咖啡廳也是希望自己能夠拯救那些孤獨的存在,自己曾是那孤獨之人,直到那陽光拯救自己,那自己也該去拯救他人。

一個有使命感的人,當天他下來的時候,他都會想辦法去克服,因為他知道為什麼而奮鬥。








比起OP,我個人更喜歡該作動畫的ED,精美的作畫外,我更喜歡ED「季節紛紛死去(季節は次々死んでいく)」「HALF」的所帶出即便一天碰上許多不愉快不合理的事,但依舊要正面迎擊的氛圍。

人常說生命很苦,但其實那只是抱怨,生命中有很多值得我們去奮鬥的,其實生命事美好的。

我也很喜歡該作的OST Glassy Sky,有股沉浸於夜晚的餐廳中,思考著人生中遇到那些痛苦不堪回首的事,但在餐廳中獲得休息後,走出餐廳,迎接陽光,繼續為了目標奮鬥。

創作回應

RockUser
為什麼而奮鬥?
為了守護自己重視的事物,最讓人感動、覺得帥氣,但也尤為殘酷。
2019-05-31 23:55:50
滴答人-最後的魔法師
看上去或許是不幸 但體會過才知幸福在身邊
2019-05-31 23:59:02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