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 GP

《海綿寶寶:海陸大出擊》 影片心得(惡搞大學報告)

作者:侵略!花枝丸│海綿寶寶:海陸大出擊│2019-05-27 20:55:54│巴幣:2│人氣:413
這是一篇惡搞的海綿寶寶觀影心得,但如果很神奇的有一些地方寫中了,真的純屬巧合。
之前上的一個通識課,是一個關於海洋的課,有一次作業要我們交一份關於海洋的2000字影片觀看心得,於是我就用盡全力擠了一篇海綿寶寶電影的心得。裡面會看到很多其實是同一件事情,只是一直用不同的話講出來的部分。其實我最先寫出來是最後一段,前面都是在努力補字而已。而且因為教授說收到報告之後會上網搜尋內容是不是從網路上抄的,所以我一直等到一學期後的現在才放上來網路,否則我可能還要解釋網路上這是我本人。
不過在寫最後一段時我真的懷疑這部電影是不是真的有一點這種內涵。
順帶一提,這堂課很神奇的過了。
以下:

《海綿寶寶:海陸大出擊》
影片心得

影片介紹

The SpongeBob Movie: Sponge Out of Water
    中文片名:海綿寶寶:海陸大出擊
    上映日期:2015/1/30
    片長:93分鐘
    類型:3D真人動畫電影
    發行公司:派拉蒙影業公司(Paramount Pictures Corporation)
    導演:Paul Tibbitt

影片大綱

    故事地點「比奇堡」位於1950年代美國進行核試爆的比基尼環礁海底,各種海底生物在這片曾經遭受核污染的海底自由的生活著,展現出海洋生物堅韌的生命力。一個海盜兼漢堡店業者「漢堡鬍」在比基尼島上找到一本古書,此書擁有控制現實的能力,只要在書頁上寫下故事,就能發生在現實中。漢堡鬍利用此書竊取了比奇堡最有名的漢堡店「蟹堡王」的機密配方,以此讓自己的漢堡店在陸地上大受歡迎。失去配方使蟹堡王無法做出蟹堡,進而使得熱愛蟹堡的比奇堡社會秩序大亂。身為蟹堡王廚師的「海綿寶寶」以及其朋友勇敢決定挺進陸地阻止漢堡鬍的野心計畫,並拿回蟹堡秘方,恢復海底秩序。

觀影心得
    《海綿寶寶》最初是在1999年由Stephen Hillenburg創作的動畫故事,藉由各種海底生物的生活情景,以誇張的表現手法來諷刺人類社會中的種種事物,包含社會階級、速食文化、家庭與人際關係等。
    蟹堡王是在比奇堡最受歡迎的餐廳,餐廳營收豐厚,但是老闆「蟹阿金」卻十分吝嗇,使得海綿寶寶雖然身為海底世界數一數二的廚師,生活卻得非常樸素。相比之下蟹老闆偶爾還可以洗「鈔票澡」,諷刺現實世界中高級人才不被老闆重視。蟹堡王上一個廚師就是因為待遇太差而出走,才成為了榮華富貴的富豪。蟹老闆在本片中,拿回蟹堡秘方的目的不是為了恢復社會秩序,而是讓自己可以繼續賺錢,因此當聽到「獻祭一個人給上帝,就會從天上降下蟹堡雨」時,他第一個反應就是「這樣我要怎麼收錢?」。
    漢堡鬍改寫了古書上的故事,讓裝有蟹堡秘方的瓶子從海底消失,得手蟹堡秘方,而蟹堡王因為裝有秘方的瓶子從海底消失,因而無法產出蟹堡。其實照理來說沒有秘方應該也能做出蟹堡,但最主要的關鍵在於,蟹堡王有明文規定餐廳任何員工不得以視覺、書寫、記憶形式記錄下蟹堡秘方,因此除了秘方本體之外沒有其他任何備份。這諷刺了不管私人公司、政府機關或學校,因為重重規定造成執行時一旦一個環節遇到障礙或意外,整個流程必須停擺或重來,不僅效率低落甚至可能影響整個公司、政府,乃至社會。
    在秘方消失之前,本來也想偷取秘方的敵人「皮老闆」設計了巧妙的計畫暗中進入蟹堡王的保險箱,卻意外觸動警報系統,蟹老闆就剛好被防盜系統擋在了門外。從被擋在店門外,到後來無法做出蟹堡賺不到錢,這些片段切實的表現出一個老闆將自己員工和顧客當作潛在的犯罪者,千方百計地保護唯一一份機密文件,卻反過來害慘自己的諷刺劇。這讓我想到在現實世界中,軟體公司如何花盡心力防止盜版,讓使用者必須經過重重驗證。這就是一種將自己消費者當作賊的表現,這種行為不會讓客戶產生好感,不會增加業績,只會讓使用者反感,並且實際上任何防止盜版的機制都不可能不被破解,因此公司實際上是在沒必要的地方空耗心力。
    秘方消失之後,海綿寶寶為了保護無辜的皮老闆,和皮老闆一起走上尋找秘方同時被比奇堡居民追殺之路,海綿寶寶一直樂觀認為兩人團結一定可以找回秘方。之後皮老闆製造了一個時光機器,打算回到秘方消失之前拿走秘方,但海綿寶寶卻拿錯了偽裝成秘方的瓶子,計畫就此失敗,海綿寶寶被送上居民獻祭的處刑台。這讓我聯想到有時在一個團隊裡,會有個人自認是團隊核心,處處指揮他人,但到了最後卻是因為那個人的一個疏失拖累了整個隊伍。
    「漢堡鬍」是《海綿寶寶》故事首次出現的角色,從片頭盜取古書的過程就可知道,他個性貪婪自私、不計代價,在本片是作為人類群體之縮影。雖然現實世界中沒有一本書可以控制現實,但是其實這可以說是人類一直期望的,也就是控制世界萬物。本片從開頭就穿插著漢堡鬍朗讀古書上故事的片段,隱含著人類以觀察者的角度看待世界,看待海洋。其中朗讀的部分包含了秘方消失的部分,漢堡鬍其實改寫了故事,盜取了蟹堡秘方,間接奪走了海底生物熱愛的生活必需品「蟹堡」,猶如人類在海上予取予求,為了自己的私利恣意奪取海洋資源,甚至抓走海洋生物。但是漢堡鬍並沒有表現出他是兇手,而是繼續保持著旁觀者的態度讀著古書。人類也是如此,我們改寫了世界的故事,操控著海洋生物,但是幕後操控者還是繼續偽裝成旁觀者,假裝無辜,冷血自私。不知情的顧客開心的享受著漢堡,完全不知道其來源是以犧牲海底社會為代價換來的。海底生物失去了蟹堡,因而失去了理智,演變成社會失序,但是漢堡鬍並不是不知道,而是不在乎,甚至洋洋得意,對應現實人類在海上的所作所為,危害了食物鏈及環境,但多數人並不在乎、視而不見,甚至以殘害、玩弄海洋生物為樂。
    本片《海陸大出擊》字面上是在講述主角海綿寶寶離開海底拯救海底世界,深層含意其實是在指海洋世界和陸地世界的對抗。從前海底世界對於陸地上的人類和其他生物只知其一二,雖然偶爾海面上的物品會沉入海底造成一點事情,但多數事件發生原因都是來自海底世界本身。到了本片,隨著故事進展,主角和觀眾會知道是陸地上的人類造成前所未有的社會動亂,代表著故事不再像從前海洋和陸地幾乎互不相關,而是陸地生物所作所為開始大規模影響了海底世界,而陸地所做的不過只是取走了海裡的一個小瓶子。這給我們觀眾一個警示,人類所做的不用太多,所拿走的不用太大,就可以大幅度影響海中生物。但是現實世界的海洋生物不會抵抗,不會寫字,因此人類只能自我警惕,而警惕得顯然不夠。在電影最後漢堡鬍不敵主角群被完全打敗,雖然依舊不改其奸詐個性,但至少他受到了教訓,但現實中,我們人類卻還沒有。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407233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海綿寶寶:海陸大出擊|心得

留言共 1 篇留言

橘紅花花領帶
牛逼 兄弟

05-27 21:44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喜歡★ericlee0602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你剛剛說什麼?.jpg... 後一篇:電腦換殼記 - 視博通統...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ms0489223每天換一首Loop的人
酸欠少女- Sayuri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