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9 GP

[霸界]進化戰記BD-Box特典廣播劇「side:ベターマン」心得小記

作者:業風 翼│2019-05-26 13:20:30│巴幣:214│人氣:1832
這幾週為了養身體休息一段時日,轉眼間進化戰記的BD-Box也都已經發售一個月了。
有預定入手的也差不多都拿到手了吧?!
不過想到這次的廣播劇CD還沒介紹,趕緊趁月底忙碌前先帶大家來看這張CD。



  因為這次要介紹的CD是直接收錄在進化戰記BD-Box的包裝裡,因此也就沒有所謂的表紙封面。就連CD的資訊都併到BD解說書之中。所以真要看封面的話,可以直接找BD-Box的開箱介紹



  既然『霸界王』是兩部作品的集成,那麼上次介紹的是「side:ガオガイガー」篇那麼這次想當然的就是「side:ベターマン」了。只是上回CD表面上直接大大寫著DISC 的字樣,然而這次上頭只有寫個Sound Drama作為標示而已,有點少了那麼點霸氣感。

【CD本體】


  『覇界王~ガオガイガー対ベターマン~ number.EX 求-PROPOSE-收錄的內容跟上回的『number.EX 再-SAIKAI-』大同小異,基本上也是總長30多分鐘的各短篇廣播劇。

【曲目列表】
曲目 標題 播放時間
01 2007:深海 0:59
02 ユメノカケラ 1:32
03 2009:GGGマリンレフュージ基地 1:55
04 2010:個人居酒屋あいらんど 1:33
05 2010:医療エリア 2:50
06 2012:牛山次男宅 3:12
07 2017:Gアイランドシティ 18:44
08 鎮-requiem-juvenile-伽 1:27
09 次の夜までサヨヲナラ… 0:37
※ 播放時間以Windows Media Player測得的音軌資訊為主。


【登場角色】
CAST

 蒼斧蛍汰山口勝平
 彩火乃紀氷上恭子
 ラミア山じい子安武人
 天海護伊藤舞子
 阿嘉松滋茶風林
 牛山次男三男末男石川ひろあき
 チャンディーユーヤ桑島法子
 紗孔羅岩男潤子


  這次換到了進化戰記「ベターマン」這一側的故事,理所當然的登場CV也幾乎多是該作品關聯的角色。

  在繼續看一下收錄內容有哪些之前。一樣依循官方的宣導:收錄的故事會超過漫畫版的進度,為了防止過度透露劇情,因此有建議先讀過小說版本,再來聽這些廣播劇會比較好。


01 2007:深海



  由紗孔羅透過意識波頻感應到的『元凶なりし者』開始。拉米亞預感到危機,為了滅除這個前所未有的威脅,並打開通往故鄉的道路而從休眠中甦醒。時間在2007年,也正好就是勇者王FINAL中宇宙收縮事件結束後的時機點。


02 ユメノカケラ

  『進化戰記』主題曲,歌詞上沒有變動,與往常一樣讓烏雲塔娜的歌聲帶來一絲幽靜感。
(因為已經有介紹過,這邊就不放試聽)

ユメノカケラ (TVサイズ)

作詞:貴三優大
作曲:田中公平
編曲:根岸貴幸
歌:ウヨンタナ(烏雲塔娜)

蒼くうねる静寂(しじま)
銀の小船浮かべし


名前知れぬ民よ
ゆらりゆられて何処(いずこ)


いま一度目覚めし精気(ちから)
(こころ)導き給(たも)


アリガトヲ ユメノカケラ
流れゆくままに 移らん...


  這邊主題曲放送的過程中,加入了拉米亞的旁白。快速講述了過去在進化戰記故事中,與身為生命連鎖對立面的元兇之力坎可兒(カンケル;即"癌"意)對抗,導致菩提樹帕奇拉長老和賽美等多位Somnium滅亡,自己也因為傷重而於深海中休眠。但是,現在不得不從再次醒來面對惡戰,因為另一個「元兇」已然誕生……



03 2009:GGGマリンレフュージ基地

  目前正在GGG 海濱防禦基地打工的蒼斧 螢汰彩 火乃紀,巧遇好友牛山次男的弟弟—牛山末男。已經是中學生的末男隨即向兩人介紹了身旁同為少年GGG隊成員的天海 護。以此為契機,這是護與螢汰火乃紀之間的第一次相遇。



  從時間點上來看,應該就是發生在霸界王~GAOGAIGAR對BETTERMAN~【Prologue】前導故事之前。該篇故事講述了戒道成為覺醒人凱號的腦波駕駛員的故事。


04 2010:個人居酒屋あいらんど

  在居酒屋裡,剛成年卻喝到爛醉的蒼斧螢汰不停向牛山末男天海護兩人抒發男女交往不順遂的心情。同時螢汰這時也才知道早有已經初野華這位小女友的事。這一年,火乃紀已經在大學專業領域用心苦讀,而螢汰卻依然是二度落榜的重考生活……




05 2010:医療エリア

  基地的醫療室內,打工結束後的時間,前來探望紗孔羅火乃紀正好遇上了阿嘉松所長。兩人開始談論起陷入沉眠的紗孔羅,她在這幾年間彷彿時間靜止般的停止成長,外表上也沒有任何的變化。看著女兒如今的模樣,阿嘉松也自責沒作好父親的角色並受到火乃紀的鼓勵。

  接著話題一轉,阿嘉松反過來詢問火乃紀螢汰兩人之間的狀況,還有大學畢業後打算作什麼。雖然火乃紀說過會先等螢汰也考上大學後再說,但這一天終究沒有到來。因為,就在這日子的幾個月之後,那場大異變〈インビジブル・バースト〉(Invisible Burst)便發生了。這場災難造成的全球大混亂之中,最終螢汰選擇在家電量販店就職。



06 2012:牛山次男宅

  〈Invisible Burst〉事件的二年後,蒼斧螢汰來到好友牛山次男家中拜訪,得知牛山次男正與志同道合的學妹初野菖蒲交往,甚至兩人有打算結婚的念頭。牛山轉而詢問螢汰火乃紀之間的後續發展,結果螢汰只能苦笑裝傻。被牛山看穿現在的螢汰所缺乏的是自信,因為火乃紀身為學者進入GGG,相比之下螢汰卻只是個量販店職員而已。



  雖然牛山勸說螢汰也加入GGG,新上任的阿嘉松長官曾招攬過他,畢竟他也是少數能夠開動覺醒人凱號機體的腦波駕駛員。此時,螢汰卻表明因為火乃紀過去悲慘的家族事故,如今的他只希望能為火乃紀打造一個屬於她的「歸宿」。雖然為此工作繁忙,但努力存錢想買一個能讓火乃紀回來時可以好好休息、兩人能安穩居住的房子。只要達到目標,就會向火乃紀求婚。



07 2017:Gアイランドシティ

  終於來到故事正篇的改編橋段,節錄自小說版【第35回】【第38回】G島侵攻作戰的部份篇幅。此廣播劇CD最多最長的曲目,這段也是第二部故事的高潮點。


  時光匆匆來到五年之後,GGG與霸界眷族持續的交戰,同時螢汰的求婚計畫也進入了最後的準備工作。螢汰長年積蓄所買下的房子,遭到侵攻向G島都市的Zero Robo所毀壞而化成殘磚破瓦。心血付之一炬的螢汰,出現在他面前的是過去曾經遇見過的神秘少女—香堤(チャンディー),還有連同一起到來的牛山三男、神秘少年帶著名為覺醒人V2的機體要交付給他。僅靠著一個人之力就能開動覺醒人V2螢汰,對Zero Robo復仇後隨即接到阿嘉松長官的通信,告知火乃紀搭乘的GaoGaiGo正陷入苦戰。

  因為病毒程式造成系統癱瘓而無法動彈的GaoGaiGo,在危急一刻覺醒人V2及時出現前來救援。在螢汰的掩護下,替GGG的團隊爭取了消除掉病毒程式的空檔。解除危機並重拾態勢的GaoGaiGo連同覺醒人V2共同奮鬥,最終將敵人擊退逆轉戰況。另一方面,Zero Robo也在Betterman出手干涉下被破壞殆盡。


  戰鬥結束後,螢汰帶著火乃紀來到被毀壞的住宅處。一邊哭訴著畢生努力的心血和夢想皆被Zero Robo踐踏,並同時拿出原本要對火乃紀求婚的戒指,表示這場特別安排的驚喜禮物遭到破壞感到不甘心。最後,火乃紀還是接下螢汰的戒指,示意螢汰就是她的歸宿。

  同一時刻,進化人.拉米亞感應到另一體霸界王.King J-Der的覺醒……



08 鎮-requiem-juvenile-伽

  神秘的吟遊詩人※mai這次為大家帶來新版片尾。雖然多少有感覺歲月的痕跡,但還是能趕受到這位怪力歌手盡力重現當年的歌喉,很奮力演唱出這首相當帶勁的歌曲。(笑

(試聽結束)

【歌詞】

作詞.作曲:米たにヨシトモ
補作曲:田中公平
編曲:根岸貴幸
歌:※-mai-


狂い咲くアニムスに 消えゆくヒトの罰
      みつ         しず
裁きの毒を贄ぎ 掟は深く 鎮む

とびら    あらし
 窓   龍   霧をまとえ
あかり   かさね
 灯   圧   星の海に
くぐつ   むすび
 儡   融   力合わせ
ゆうき  しょうり
 勇!  勝!  產まれ代われ!

唖!唖!唖!唖!

    そら
弔いの宙を 照らせ!
いにしえ
 古 の未來 燃やせ! (熱く)
       と わ
夢人よ 永遠に 語れ! (熱く)

              ジュブナイル
「…これわ…熱き夢人たちの…御伽噺である…」


(這次嚐試更換標注歌詞的方式,希望排版不會亂掉。)


09 次の夜までサヨヲナラ…

  相較於上一張「side:ガオガイガー」廣播劇,採用勇者王次回預告的方式。這次由於是「side:ベターマン」因此使用紗孔羅口白的進化戰記風格後續預告。

  相繼出現的霸界眷族,即使身體被破壞,也絕對不會死滅的可怕敵人。引導向滅亡的恐怖敵人、與勇者們戰鬥的進化人,將你也毀滅掉的……霸.界.王


次の夜までサヨヲナラ…




  這張CD廣播劇比起上一次的「side:ガオガーガー」篇,雖然都是30多分鐘左右的總長度,但是在內容上明顯有比較多短篇章節。看的出來這回重心都放在擷取自故事第二部最高潮的G島都市攻防戰上頭。

  不同於作為整體故事主軸的勇者王篇,GGG側容易碰上大事件和戰鬥場面。今次改以進化戰記作品中的主角之一蒼斧螢汰為重點描寫對象。若假設小說本篇中是以火乃紀的角度看,那麼在這張CD裡就是以螢汰的觀點敘事。主軸圍繞在他與火乃紀之間的關係變化以及他的心路成長。補充了他在霸界王篇前期描寫不多、戲份鮮少的不足。

  另外,除了這張廣播劇CD之外,個人覺得也要搭配進化戰記BD-Box特典附錄中所收錄的特別篇小說「number.EX 路-SINRO-」一起閱讀才是完整的組合。本篇小說中告訴我們螢汰想替火乃紀建立歸宿的理念,廣播劇多了螢汰為這理念作出的人生決定,而特別篇小說則是強化了螢汰對這理念所下的決心。

  整體來說,新增原創的劇情較多,只有G島都市攻防戰那邊算是正篇小說的改編,其他章節多屬於補完用的故事。而且聽到當年的角色用當年的聲音說著當年的口頭禪,可以說是最讓人開心不已的地方。這麼多年過去了,聲優們都還記得當初的角色個性和語調,幾乎可說是完美的回憶演出。



快要5月底了。
霸界王的漫畫版也差不多更新在即,希望小說版的連載也別臨時休刊。
另外,正在思考要不要把這次新版『勇者王誕生!』『鎮-requiem-』的完整歌詞po上來…
因為一些歌詞真的可能會提前捏他八雷……要謹慎。(思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40557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BETTERMAN|霸界王|覇界王|ベターマン|勇者王|勇者王FINAL|勇者王ガオガイガー|勇者シリーズ|進化戰記|勇者系列

留言共 4 篇留言

ultra-taf
CD廣播劇我都還沒聽
本篇目前剛看到"霧"
下一話就有我印象很深刻的三對三的戰役

祝你身體健康!

05-26 16:14

業風 翼
現在用BD重頭複習本篇嗎?
那還滿拼的,用語太多又不太好懂,這樣看起來挺辛苦的。
進度差不多是在釧路BPL事件的部份,接下來確實會有3v3的戰役。

年紀有了,身體開始走下坡。(苦笑05-26 20:28
ultra-taf
其實沒看我才會有壓力。基本上每兩天看一話。
進化戰記的專有名詞那些還好。攻殼機動隊那類才真的麻煩,一大堆法條什麼的。

05-27 10:45

業風 翼
只不過是看看動畫而已,不要有壓力問題,這樣會本末倒置的。XD05-27 17:47
ultra-taf
哈哈哈,不會的。我就是利用看動畫來消除工作壓力的。

05-27 18:08

業風 翼
哈哈~既然是用來消除壓力的話,不考慮陽光一點的作品嗎?
不過這也是因人而異就是了。
您也一樣喜好特攝、怪獸類作品,想必也會對這部的變身態和登場UMA感到興趣!^^
這兩天就等怪獸之王上映啦。>_0b05-27 19:53
ultra-taf
後天一定會去看首映。說不定首映之後也會有業風翼大你的專題解說

05-27 22:11

業風 翼
這類電影不乏解說的人,就讓更專業的去弄就好了。 (攤手05-27 23:57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9喜歡★s9011626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ガ王]霸界王~GAOG... 後一篇:[霸界]霸界王~GAOG...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hyzgdivina喜歡虹咲的LLer
我的小屋裡有很多又香又甜的Hoenn繪師虹咲漫畫翻譯喔!歡迎LoveLiver來我的小屋裡坐坐~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