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 GP

漫畫心得《絕園的暴風雨》

作者:annawest│2019-05-19 20:51:20│巴幣:2│人氣:384

《絕園的暴風雨》
原作:城平京
構成:左有秀
作畫:彩崎廉
「這個世界脫序了。啊啊,這是受到詛咒的因果報應。而我,竟被生下來去改正它!」—— 莎士比亞《哈姆雷特》
這應該是我今年看過的漫畫中最喜歡的一部,漫畫版的《狼與辛香料》雖然也很好看,但畢竟是小說的壓縮版,完全無法與《絕園的暴風雨》相比。要我形容的話,《絕園的暴風雨》是我有時間一定會再看一次,且有人問到時一定會大力推薦的作品。
=====
全10卷44話,內容簡明,節奏輕快,作畫優美。如果《刻刻》能一樣保持相同的節奏到最後的話,我大概也能給他跟《絕園的暴風雨》一樣的評價。我就是這麼的喜歡且看重漫畫的敘事速度。適合快的時候快,需要慢的時候慢,整體保有固定的步調。這是讓我如此喜歡《絕園的暴風雨》的最重要的原因。
=====
因為故事相對緊湊,沒什麼額外的支線故事。「全都是主線」讓我不好幾句帶過主線故事。我也不忍心把這麼好的故事一次講完,希望你們能自己去看、自己感受。但我還是想就故事內容的分段講一些自己的看法,所以第一次的,這是劇透警告,可以跳過照這個等號內的內容。
我把故事依照鎖部葉風的位置分段,在無人島、與吉野旅行、與愛花見面、協助消滅本始之樹、終場。這剛好就是故事的分段,從起始、準備、真相大白、高潮、收尾。有趣的是雖然鎖部葉風不只貫串整個故事,在故事中也是不可或缺的推進力,但是卻絕對不是主角。我自己認為不破愛花才是真正的主角,看清自己在世界中的位置,貫徹自己的劇本,是真正讓本作的故事得以展開和推進的人。
吉野與真廣是真正的「官派主角」,對故事本身而言可以把兩人看成異體,彼此互補。但不是說把兩人合為同個角色也可以,正因為兩人分別站在不同的極端上才得以展開故事。
=====
吸引我的注意並讓我一次看完的原因是,《絕園的暴風雨》中,愛花也好、吉野也好、真廣也多次引用莎士比亞的《哈姆雷特》和《暴風雨》中的台詞,愛花甚至說過:「這時候應該引用《暴風雨》才對,引用《哈姆雷特》的話吉野會生氣的」。《哈姆雷特》是人人聽過的名作,《暴風雨》倒是比較少有人耳聞。故事的開頭就如同《暴風雨》,《哈姆雷特》則是他們避免的結局,這讓我想到《文學少女》的寫作手法,但兩作想當然的截然不同。
「我不要讓愛花白白死去,我不要是《哈姆雷特》的結局。我要如同《暴風雨》。引導到大家都幸福的結局。」
「我們不是《暴風雨》裡的魔法師,我們是凱列班。只是他們離開以後留給我們的仍然是考驗,而我會盡我的全力,掙脫他們的束縛。」
「這不是《哈姆雷特》也不是《暴風雨》,你的作法不是合理的。我會用我的手開創屬於我們的未來,證明你的不合理。」
我沒有完整的引述他們講過的話,這大約是主角三人各自的行動理念,至於是哪三人就請你們自己體會吧。
=====
就如同故事有起承轉合一樣,寫到這裡就差不多該講一些我認為是缺點的地方。首先當然是世界系故事的通病,為什麼都是日本人?這就好比為什麼外星人講英語一樣,可以讓故事順利的推進,但卻降低本身是世界系故事的層次。《絕園的暴風雨》倒是巧妙地靠劇情節奏來隱藏這個問題,所以也說不上是什麼缺點。
=====
正如我開頭說的,推薦《絕園的暴風雨》,但推薦兩字不足以用來描述,應該說「快去看《絕園的暴風雨》!」會比較接近我的想法。
找時間看過動畫後再補上動畫心得。


民國108年4月13日
annawest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39806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絕園的暴風雨|漫畫|心得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喜歡★annawest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小說心得《機巧少女不會受... 後一篇:從零開始的西班牙語語法—...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SALOL~~
望德勒斯圖書館更新中~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5:03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