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3 GP

[達人專欄] 【美劇&電影】隨寫:《性愛自修室》、《魯妹席艾拉》、《大佛普拉斯》

作者:LanTern│2019-05-18 23:23:35│巴幣:26│人氣:2491



  隨寫新模式。的前言

  在寫影評劇評的時候,我通常喜歡用大篇幅抒發自己的看法,盡力深入挖掘作品,一方面希望能夠分享我看到的優點,另一方面也希望培養自己身為創作者的眼光。

  即使到現在我也認為這種方式我做得挺不賴的,但這樣長篇大論的方式也有不少缺點。

  有的時候我對某部作品的感想不多,或是從根本上來說就不是一部拍來讓人深思的作品,這種情況下我在撰寫上會很苦手,最終只好選擇放棄,我個人一直覺得挺可惜的。

  另一點就是我不太希望用很少的篇幅就當成一篇文發出去划水,當然隨便寫個一兩千字就發出去是很輕鬆,但說實在對我自己沒什麼好處。

  所以我想就試試看把好幾部片的短評合在一起發的方式,算是一個實驗吧。寫起來覺得OK以後就可以多多使用,手感不好就放棄。

  今天這三部都是我在Netflix上看的,不得不說以串流媒體的水準而言,Netflix真的是沒話說,唯一的缺點大概是超英片很少。


  推薦有閒錢又喜歡看片看劇的讀者去包Netflix,雖然現在說這個好像有點晚了,該包的應該都包了吧?






  「性」教育?:《性愛自修室》




  《性愛自修室》,2019年1月於Netflix平台首播的影集,共8集,總製作人為喬恩.詹寧斯,阿薩.巴特菲爾德、艾瑪.麥基、努庫提.加特瓦主演。


  如果要用一句話說明,我大概會用「青少年校園喜劇重鹹口味」來形容這部劇吧,這點從中文譯名就可以一窺端倪。

  故事講述身為性治療女醫師兒子的歐提斯(處男),因為一次機緣巧合,被同學發現他擁有承襲自母親的諮商天賦,擅長幫人調解性事問題(雖然是處男),因而拉攏他合夥,作為學校裡的地下諮商室,收費協助其他同學解決床事,因此漸漸發現許多同學們不為人知的一面。


  這部片在題材上相當新穎,畢竟「青春喜劇」和「性議題」這兩種事情兜在一起本身就是巨大衝突,觀影體驗上十足的耳目一新。

  然而雖然主題聳動,主軸上仍然還是大家熟知的歐美式「青春校園」,在相對赤裸的性議題包裝之下,故事主幹還是保持洋溢青春熱血與正向的青少年成長。

  儘管主角歐提斯在劇裡主要扮演著事件解決者的角色(雖然他是處男),但他仍然有屬於自己的問題,所以某種程度上可以說是他幫助著別人、同時也直面自我的旅程。


  青少年會遇上的困境諸如學業壓力、人際關係、同儕霸凌、父母過份保護與期待、自我認同;以及青少年會碰上的親情、友情、愛情等情感,各個面向都在這部戲有點荒誕的劇情上得到了相當全面的發揮,同時也帶出十分強而有力的正面能量。

  這點上這部作品做得相當不錯。畢竟儘管主題再怎麼腥羶色,作為一部青少年校園,還是得傳遞一些正能量。

  劇本上有那麼一點不合乎邏輯的——好吧,不合乎亞洲人的邏輯,我真的不太清楚歐美人是不是真的都這樣玩——會有不少想吐嘈的地方。但整體來說劇情通順,每一集都相當扎實,伏筆都有得到良好的發揮,懸念製造也足夠,在劇情上相當出色。

  但很大一部份來說,這部片想要傳遞的信息太過於正向,當然,這對於校園青春來說是正確的,只是作為觀眾看起來還是會感覺有那麼一點刻意和彆扭。

  這屬必要之惡,但同時也是這部片裡一項明顯的缺點。





  除了青少年煩惱和性事之外,這部片也討論了許多更加實際的社會議題,諸如黑人歧視、同性戀歧視、墮胎,這些主題相對之下沒有了這部片在探討校園社會中所傳遞的那種稍嫌刻意的正能量,更多的是無奈與妥協。

  《性愛自修室》在議題探討的廣度上是相當令人讚賞的,可以說是善用了八個小時中的每一分鐘。比起許多作品以認真專業的角度來審視這些問題,這部片透過青春期少年的眼光來看待這一切,更加能夠體會到這個社會自帶的偏見與不公。


  我在這部片最喜歡的角色是歐提斯的摯友艾瑞克。

  他是黑人、公開出櫃的同性戀、校園霸凌者的主要目標,同時還有個極為古板守舊的爸爸。但即使如此,他仍然保持著樂天積極的性格,比起歐提斯大多數時候的徬徨和茫然,受到這麼多偏見眼光對待的艾瑞克看起來反而更有主見與想法。

  艾瑞克的故事線非常扎實而強烈,這部片主軸是青少年成長,而艾瑞克的成長尤其明顯,這個角色無疑是本片最精彩的。


  除此之外,作為聯繫起一切的梅芙也是相當討喜而且吸睛的角色。

  有主見、有想法、獨立自主而且帶有那麼些悲劇要素,除此之外飾演者艾瑪麥基也非常漂亮,可以說是一個不論男性或女性都會非常喜歡而且憧憬的角色。

  但是嚴格來說,這個角色實在太過完美,完美得可以說有點不真實,在角色塑造上來說其實是本片最誇張的一個。



  當然,這部作品標榜的重點還是性愛。除了積極傳遞了伴隨性愛而來的責任、風險等觀念以外,我認為最重要的,是透過劇中角色,讓觀眾理解何謂健康的「性」、何謂健康的「人際交往」。

  是的,與其說歐提斯是個「性愛治療師」,也許說他所作的事是「處理人際關係」搞不好更為恰當一些。


  《性愛自修室》讓我們能夠看見「性」的全貌,甚至說——讓社會能夠正視「性」的全貌。從這個角度來說,這部片確實不可多得。


  推薦給看膩了小清新校園青春,想來點重鹹口味的觀眾,或正值青春期或後青春期,不知道如何面對生活的你。









  魯蛇春天:《魯妹席艾拉》




  《魯妹席艾拉》由伊恩.山繆斯執導的青春喜劇電影,雪農.波瑟、克莉絲汀.弗洛賽斯、RJ.賽勒、諾亞.森迪尼奧主演,於2018年8月30日在Netflix發行。


  同樣是由Netflix發行的作品,並不是影集,而是時長兩小時的電影。

  故事講述成績優秀、從不打扮的席艾拉,因為校內處於人際關係食物鏈頂端的啦啦隊長薇若尼卡的惡作劇,收到了一名來自其他學校帥哥傑米的簡訊,鬼迷心竅的她因此假扮薇若妮卡,和傑米談起了簡訊戀愛,從此,席艾拉就過上沉醉於電話戀愛、又生怕被傑米拆穿的日子中。

  
  這部片想傳遞的東西很明顯,就是「以貌取人」。

  「比起人的外表,心更重要」,這是每個人都知道的道理,但是要如何實踐、如何不落入「外貌刻板印象」的迴圈,這卻是永遠無解的問題。

  說老實話,我認為這部片由女性和男性來看,會有完全不同的觀影體驗。

  這部片說得好聽點,是給外表不出眾的女性增添信心,但直白點說,就是徹頭徹尾的自我滿足。

  一開始的席艾拉樂於做自己、不淪於校園階級的霸凌中、總是顯得意氣風發,這讓我在最初對這個角色抱持著很大的好感。

  但隨著她認識傑米、鬼迷心竅、最後聯合(利誘)薇若尼卡一起欺騙傑米,開篇塑造出來的好感度就開始直線下滑。

  直到最後她鑄下大錯,眾叛親離,但她自己卻什麼都沒做,就輕易獲得了所有人的原諒,這簡直已經只能用噁心來形容了。


  與《性愛自修室》相同,這部片也是題材新穎的青春校園喜劇,但這片對於主角的塑造和鋪墊可以說一塌糊塗,講得不客氣一點,這片完全是為了滿足青春期女生的自卑感而拍的意淫片,而且是用極端脫離現實的方式。

  終歸來說,席艾拉值得傑米的愛嗎?不,她不值得,考量到她的所作所為,完全不值得。

  但既然是歐美校園喜劇,這部片當然給了他們兩人一個好結局,實在讓人難以接受。

  我明白,編劇導演是想塑造出「不要以貌取人」、「人的內心才是最重要」,所以安排兩人在一起,但用這種方式只會讓這部片想要傳遞的主軸更加崩塌而已。

  有內涵又如何?成績優秀又如何?所謂的「人際關係」是不會因為這樣就一片順遂的。

  


  隨著席艾拉的人設漸漸崩塌,作為席艾拉對象的傑米自然也會一起毀掉。

  他最後的轉折突兀到不行,對於席艾拉的所作所為,他僅僅是「妳這樣做很不好,真的很不好」就前嫌盡釋,毫無邏輯。我知道,劇情一直強調傑米是爛好人,但說實話,這已經遠遠超脫這三個字代表的範疇,在他最後無條件接受席艾拉的同時,前面的塑造就已經被徹底拋棄,淪為單純的劇情工具。

  
  比起席艾拉和傑米,這部唯一討喜的角色大概就剩薇若妮卡了吧。

  從一開始典型的惹人厭校園女王,到最後的善解人意,對比席艾拉那種直線性向下沉淪,薇若妮卡可以說是這部片唯一有所成長、而且是大幅成長的角色。

  看完這部片我甚至嚴重懷疑編劇和導演根本沒打算鼓勵像席艾拉這樣的女生,而是要翻轉薇若妮卡這種典型惡霸的形象了。


  當然,我深信編劇立意是好的,這部片前半部對席艾拉的內心刻畫和轉折也並不過份,無奈的是後半段脫序的角色塑造使得整個劇本陷入不切實際而且極度自我滿足的狀況,使得席艾拉變成最近最讓我反胃的角色之一。

  可惜,真的可惜。

  我不會推薦各位去看這部片,我覺得就算把標準放寬,單純當作睡前打發時間的電影來看,看完心情也不會比較舒坦。

  當然,如果你是那種深信自己的才華凌駕於外表,希望能夠得到共鳴的人……我還是不會推薦,幹。





  好吧,薇若妮卡是還蠻可愛的啦,算是一大看點吧,如果你跟我一樣是喜歡看妹的臭宅宅的話。

  尤其隨著劇情她的討喜程度會跟席艾拉成反比的直線狂飆。

  





  實至名歸的驚世國片:《大佛普拉斯
  



  《大佛普拉斯》由黃信堯導演自編自導,陳竹昇、莊益昇主演,2017年10月於台灣上映。


  我相信有在關注國片的人一定聽過這個如雷貫耳的名字,當年在國外獲獎無數,還橫掃了國內金馬和台北電影節,這個得獎數量翻開台灣影史肯定是榜上有名。

  這部片我當年其實是在電影院看的,因為那瘋狂的口碑和朋友一起進戲院。不過17年年底我挺忙的,所以這部片的心得就一直被我擱置了,同樣被我放掉的還有我超愛的《La La Land》。

  直到前幾天深夜,一邊玩手機一邊看Netflix,偶然看到這片響亮的名字,才又點開來,重新體會這部片淋漓的美感。


  有看過的人一定不能否認,這的確是一部厲害的片子。我不會說他是一部「有趣」的片,但無疑是「厲害」的片。

  新銳導演、主要演員除了納豆和戴立忍以外幾乎沒人聽過、全片黑白、完全沒有大場面,還有很㿜腳的旁白,劇本說老實話也不到出彩的程度。

  但其中傳達出來的諷刺感卻無比螫人。

  劇情我就不說了,這是這篇文章的三部片裡頭我最推薦大家去看的作品,請各位看的時候自己發掘、細細品味吧。


  說這部片是警世不像、說是批判似乎太嚴厲、說是寫實也遠遠搆不著,最適合的形容詞大概還是諷刺吧,諷刺的喜劇、嚴肅的搞笑。

  透過兩名社會最底層最底層的市井主角,配著旁白的口吻,去看待多金風流的老闆和他紙醉金迷的生活、去看待這個荒唐而不公平的世界。

  這部片最顯眼的是他濃厚的鄉土味。

  全片百分之九十以上的台詞是台語、主角們的衣著不止沒有裝扮,甚至刻意貼近尋常鄉下的風格,嚴然就是我們最熟悉的「台式」風格,而演員們流利自然的對答也讓人有種好像是在看紀錄片,而不是在看電影的錯覺。

  是的,這部看似荒誕不經的片子,刻畫的其實是無限大的「可能」,片中的一切極有可能就在我們身邊發身,無比真實。


  導演透過主角之一斗才和老闆黃啟文的種種遭遇,細細鋪了許多初時不在意、事後回想卻細絲極恐的對照,更加強化了對於現今「階級」社會的諷刺。

  雖然全片幾乎是以笑料交織而成,但那種濃重的壓抑感卻讓人笑不太出來,刻意營造的荒誕笑點反而成為絕妙的衝擊。

  這是導演刻意為之嗎?我認為不是,他應該就只是想把故事說好而已。

  但就是這種不是刻意為之的巧合,讓這部片看上去更加不寒而慄,也讓劇本多了許多意義深遠的後勁。


  當然,談到《大佛普拉斯》,不得不提的,自然就是那個屌到飛起的結局。

  導演什麼都不說,只留了巨大的空白給觀眾,簡短、茫然、卻強而有力。

  說實話,我第一次看的時候,在前半頂多只覺得這是一個特別的國片而已,直到最後給出的東西,才讓我真正意識到「幹,這麼神?」。


  《大佛普拉斯》並不算一部典型的商業片,而是在商業、藝術之間拿捏出微妙的平衡。

  幾乎可以肯定,每個人對這部片的解讀都會不一樣,觀眾跟導演的解讀也肯定不大相同。但這之間的灰色地帶,就是這部電影最厲害的價值所在。

  《大佛普拉斯》不是一部適合闔家觀賞的片,而是適合在夜深人靜的時候,一個人關在房間裡,關上燈、拉上窗簾,安靜欣賞的片子。

  自己一個人笑、自己一個人驚愕、自己一個人思索。


  如果你看過這部片,推薦你再去看一次,事隔一年多之後我再看一次,那股雞皮疙瘩更勝當年。

  如果你沒看過……阿你是還在等什麼?










  《名偵探皮卡丘》我蠻想看的,光是萊恩雷諾斯就夠吸引我進場了。

  可惜最近進電影院的時間都拿去刷復4了,再過一陣子吧。



  媽的,GOT到底在衝三小。

  我本來以為經過第七季洗禮,第八季已經沒什麼嚇得了我了,事實發現我大錯特錯。

  還沒看過哪個編劇能像他們兩個這樣每一集都持續刷新下限,了不起。



  FB
  Blog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39708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大佛普拉斯|愛情自修室|魯妹席艾拉|Netflix

留言共 2 篇留言

黑色情人節
寫的很好,有些作品真的很難擠出感想XDDD

05-18 23:50

LanTern
謝謝 鍛鍊寫廢話能力的最佳妙方05-19 19:00
Irresistible
性愛自修室 我個人推爆這部[e38] 希望黑人有後續..

05-19 21:13

LanTern
他最後和校長兒子的關係蠻讓人好奇的05-19 22:11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3喜歡★ga839429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天.命】... 後一篇:[達人專欄] 【天.命】...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ms0489223每天換一首Loop的人
今日Loop:摩天楼オペラ / EVIL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03:04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