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9 GP

漂流者手札 後記

作者:夯特大大│2019-05-18 20:11:13│巴幣:38│人氣:238

以下後記:

 
  這篇故事乃是真人真事改編。

  好吧不開玩笑了,這篇故事的重點就是:老子是神,還不趕快拜我?

  全世界的故事都是我寫的!全世界的妹子和歐派都是我的!這整個宇宙都是我創造的啦啦啦啦啦啦啦啦!!!!!!!!!從上輩子單身到現在,真是史上最魯最邊緣創世神。

  嗯,好了反正我知道你們都不信,畢竟連我自己都不太信了。

  但我確實夢過那些夢境,在不同的時間點,夢見不同的畫面:包括星際迷航、黑暗通道、宇宙戰爭、以及最重點的紅黑色漩渦宇宙深淵。是在不同的時間點夢見的,不過卻是在紅黑宇宙出現之後,才讓我出現想寫這篇故事的衝動。

  眾所皆知太陽總有燒盡的一天、石油總有挖完的一天、冰山遲早會有徹底溶解的一天,然而大多數人的心態依舊還是「關我屁事?反正我死掉的時候還不會世界末日。」但如果,我們恰巧活在世界末日的那個時代呢?我們是不是要怪祖先不做好環保,為什麼要這麼愛吹冷氣?自己搖扇子不行嗎?手斷掉是不是?

  所以這個故事就由此開始。

  正如同作者我喜歡思考人生一樣,這是一篇主角從頭到尾都在思考人生的故事。

  如今的一夫一妻觀念、家庭觀念,並非從一開始就存在的。遠古時代哪有什麼貞操觀念?想上誰就上誰,想生小孩就隨便生,小孩隨便養隨便大,被野獸吃掉只能怪那小孩不夠強壯。直到後來出現社會,人類想要脫離動物的範疇,所以才制定了各式各樣的制度。

  所以說「這一切的一切,都是人類給予自己的限制」。我們以為理所當然的常識、制度、道德、價值觀,從大自然的角度來講其實從一開始都是不存在的,全都是人類本身所創造出來的東西。

  在這樣的前提下,我設定了一個與我們現在完全不同的地球:沒有親族關係,政府是所有人類的大家長,控制人類的生育、發展與成長。與我們現在所知的貪汙政府有所不同,這個政府全心全意為人類這種族的生存而努力著,並且完美運用現有的資源,不造成一絲一毫的浪費。每個人的出生是經由精密的基因控制而誕生的,他們一生下來就決定了外貌、天賦能力以及未來自己必須做的事情。在這樣的控制下,沒有任何一個人是廢物,沒有任何一個人不被需要,每一個人都是社會中最重要的一分子,每一個人都有著自己生存的使命與價值。

  我們對於父母的概念,就等同於他們對於政府的概念。整個人類就是一個大家庭,所有人全部都是我的兄弟姊妹。

  為什麼要設定這樣子的政府呢?因為我覺得:現在的政府正在不斷內耗,好像完全沒有做出什麼利於社會的事情。當官的目標是為民謀利,但在這樣的制度下,這似乎只變成了騙選票的口號。其實我個人不是很喜歡民主制度,在那執政與在野的不斷爭鬥與宣傳之下,究竟白白耗損了多少資源?道路一挖再挖,挖了再挖,究竟浪費了多少人民的公帑?

  在來講親族關係。在如今的社會裡面,要嘛就是沒有錢不敢生,要嘛就是太年輕隨便生。以前者的問題來講:生育率全世界排名最低的我們,政府竟然完全不正視!在一個社會裡面,沒有新生代又怎麼可能會有未來?似乎比起台灣的整體經濟,他們更加在意自己的選票。

  而後者的問題,因為太年輕所以隨便生,也因為太年輕而沒有作為父母的覺悟。講白一點,就是「小孩子生了小孩子」。各種家暴案層出不窮,為什麼?因為小孩子怎麼可能教的好小孩子?他們光是努力賺錢養自己都成問題了,還要怎麼花心思去照顧、去教養他們的新生代?而我們的政府依舊只在意自己的選票,會出現家暴純粹是因為他們自作虐,誰叫他們要內射?怪我囉?

  然後現在的青春期少年,幾乎沒有人知道「自己未來究竟想要幹什麼」。在我們這個教育制度之下,每個青少年都被課業給壓的喘不過氣來。但如果問他們為什麼要讀書?他們的回答竟然是因為「因為爸媽、老師、學校要我們讀書」。那麼哪一天,當他們不再需要讀書的時候,要做什麼?「不知道。」

  沒有目標、沒有夢想,同時也不知道自己的未來在哪裡。

  這還算情況比較好的。如果有哪一些無法適應學校課業的孩子,那麼就會被整個社會給貼上「沒有用」的標籤。然後這個孩子就真的以為自己很沒用,開始自我放逐,最後真的成為一個很沒用的人。

  這究竟是這個孩子沒有用,還是這個社會害他變得沒有用?

  在我看來,這真的是很可悲。與其這樣,倒不如出現一個「只要出生就能給予使命」的家長,當這個人誕生在世界上,就已經知道自己能做的事情,以及自己必須去做的事情。而不是被迫隨波逐流,被強制參加一場充滿腥風血雨的課業競爭。

  正如同我前面所講的,所謂的制度其實不是宇宙中的自然現象,而是人類自己所創造出來的。而我們現在的制度很爛、爛到爆,卻沒有人能夠去改變它。年輕人們大多絕望,而老一輩的卻只會一邊享受既有利益,一邊恥笑年輕人的軟弱與愚蠢,從不思考這一切的因果。再怎麼爛,也是他們養出來的。再怎麼爛,也是他們教出來的好嗎?

  雖然與我們的政府不一樣,但或許小說裡面的政府是一個好政府,但是太陽熄滅了,所以人類必須謀求出路。

  之後人類開始了內戰,主角他們到了新地球,也是看到人類不斷內戰的過程。

  這邊我想表示的是:只要是人類,就一定會有衝突。如果想要沒有衝突、害怕衝突,那只剩下自己一個人就不會有衝突了。如果想要和別人再一起,勢必要習慣衝突、面對衝突。但中國的俗語裡面有一句話叫做:「以和為貴。」我完全不認同。

  我認同的是西方所說的「真理越辯越明」。

  首先我想探討的是關於「衝突」的真相。就我所知,大多數人都害怕衝突,但那是因為他們沒有看清楚什麼是衝突。所謂的衝突就只是「立場」、「認知」與「價值觀」上的差異罷了,所有的誤會都來自於不夠了解。

  基本上,大多數的衝突都是可以化解的,而且我們也都知道該如何化解:而藉由人與人之間的溝通,對於彼此之間的了解加深刻然後找出兩方都能夠接受的居中點,這樣就能夠順其自然的化解衝突。

  然而可惜的是,因為中國人「以和為貴」的思想,大多數人再遭遇衝突的時候總是會選擇迴避與忍讓。這樣的結果就是將負面情緒壓抑下來,再找別的管道進行抒發(說人壞話、背後捅刀、冷漠不理、搞小團體),然而這樣子問題還是沒有解決不是嗎?只會將問題推向真正無法化解的程度。表面上看起來一片祥和,但其實暗地裡勾心鬥角、互相陷害,這樣真的好嗎?這樣真的有比較快樂嗎?

  在現實生活中,不太會出現小說故事裡那樣殺人全家的情節對吧?所以說,大多數的衝突是可以被化解的。是被化解,而不是被迴避。

  沒有什麼人是真的壞人,純粹是立場不同而已。如果設身處地想一下,多一點同理心,多一點想要了解別人的心情,或許可以化解許多潛伏在暗處的衝突也說不定。

  好,以上的概念都只是影子的程度。我這篇小說的主旨,主要還是以下的三個重點。

  第一個重點:光是明天的太陽依舊升起,就是一件非常值得感激的事情。

  我認識許多「自以為很慘」的悲劇人生主角。實際上,我認識腦袋出問題而自以為很慘的,也認識明明是富二代漂亮千金也自以為很慘的。其實所謂的「慘」,並不是絕對值,而是相對值。換句話說,當你今天和比你的優秀的人比較,你就會覺得你很慘。如果你和比你慘的人比較,你就會發現自己其實還蠻幸運的。

  大多數人都知道非洲難民很可憐,但還是一堆人覺得自己是世界上最慘的。為什麼?

  我目前的答案是:純粹只是因為這些人現在過得「太爽」。

  如果他們的生活再更慘一點,就會發現其實現在的日子已經很幸福了。

  以小說故事為例:不喜歡人類內戰,結果被宇宙怪獸追殺逃到黑暗通道去。比起無邊無際的無聊黑暗通道,人類內戰或許還比較有趣一點;雖然新地球上的戰爭充滿各種悲劇,但是對於那些外星人夥伴來說,這顆地球已經足夠成為「樂園」了。而主角以為做死最差的下場也只不過是死亡,然而他卻遭遇到比死亡更加恐怖的事情。與其承受永無止盡的折磨,死亡或許還要比較舒適一點。

  正如同一開始所說,我總會去幻想末日時代的人們怎麼生活。這麼一想的話,就會覺得今天的太陽依舊升起已經很幸福了。何必去羨慕有女朋友的現充?我現在所擁有的一切,不是已經很斯巴拉西了嗎?

  第二個重點:這個世界充滿矛盾,而這是正常現象。

  曾經有個人跟我說過:「你有表達意見的權利,但是沒有批評我文章的資格!」我一整個他媽的充滿黑人問號。也有人這麼說過:「徵求各位的意見,無論好壞都可以提出哦~」然後下一行是:「你以為這裡是誰的板?給我滾!」然後刪留言外加黑名單。

  從此之後我學到了:所謂的「無論好壞」全是說說幹話。

  如果看過奇諾之旅的原作第一集「鐵軌上的三個男人」,就會知道世界上總是充斥著各種矛盾行為。我認識的大人會一邊闖紅燈一邊教孩子「闖紅燈是不好的行為哦~」我聽說有些男人會這麼說:「我有四個女朋友,但是我對每一個都是真心的。」我知道的某個政治人物會這麼說:「發大財!」當別人問要怎麼發財?「發大財就對了!不要這麼悲觀好嗎?思想要正面一點!你要先『相信』,才能發大財啊!」

  學生們拼命讀書,卻又不知道自己為什麼讀書。大人為了家人拼命工作,卻錯失了孩子長大的時光。為了孩子未來的幸福與快樂提出各式各樣的要求,最後卻間接的殺死這個小孩。

  有個男人總說他會給老婆多麼幸福的生活,但是他連女朋友都沒有。

  世界上總是充滿著矛盾,而這是正常現象。如果什麼都要追求合理,那只會造成自己與他人的困擾。如果又在現實中遇到什麼奇怪的矛盾現象,不要強迫症發作硬要把它擺正,這時候只要笑笑的就可以了。

  好吧這個第二點可能是我自己對自己說的。

  第三個重點:永遠不要做死,因為你永遠不曉得會付出什麼樣的代價。

  透過小說故事內容,我覺得這個理念應該傳達的相當清楚。

  而現實世界中的做死包括自殺、混黑道、吸毒、抽菸喝酒打架賭博嚼檳榔、去瀑布玩跳水、唸書不認真、去跟校花告白、每天打手槍、還有想成為職業小說家等等……

  故事寓意講完了,剩下的全是幹話。

  這篇故事在修改之後抵達兩萬五千字,我用了兩天時間寫完它。其實我原本預計五千字以內解決掉……結果,一如既往地爆了字數,而且還是五倍(眼神死)。

  好啦我承認其中包含九千字的&︿*%*#$%#$#$&︿%︿&%︿&#$,這個靈感來自於「心跳文學社」,這真的是一個好遊戲蠻推薦各位去玩的www

  也謝謝介紹這個遊戲給我的有川優理大大,這真的是很棒的靈感素材。

  這個短篇我原本想要一鼓作氣的寫完它,結果字數爆太多一整個出乎預料。我第一天寫到晚上十二點寫出一萬字(差不多到進紅色宇宙之前)為了隔天上班的體力而不得不睡覺,第二天才寫完剩餘的部分。

  而這篇後記我原本只想寫個一兩千字左右的,然後放在第五章的後面。不知不覺竟然也已經寫四千字了……(掩面)

  這乾脆直接獨立出來好了啊!

  謝謝各位讀者耐著性子一直看到這邊,本作者今後也會繼續努力的。試煉之塔以每日一千字持續撰寫中,另外本小屋將持續日更,主要更新神想幻境系列,偶爾更新點別的。

  最後,希望這篇故事有帶給您一點點小小的娛樂。

看更多投稿作品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396786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微風輕拂

留言共 6 篇留言

冰雨
Just Monika

05-18 20:42

夯特大大
莫妮卡最高!!!!!05-19 18:07
懶神
這篇真的是,嗯,非常「夯特」的文章wwww
也許沒有太吸引人的敘述方式,卻充滿了你對這個世界的批判、無力,以及理想,是篇滿載思想的小說,很有意思,也很有個人風格,我看得相當開心XDDDD

05-18 20:46

夯特大大
謝謝你的喜歡,也謝謝你的感想!XD05-19 18:07
松板砂糖
作死的事我中了兩項 -_-

05-18 20:56

夯特大大
沒關係我有五項05-19 18:08
有川優理
原來是我介紹的(自己忘記

05-18 21:00

夯特大大
(紙扇敲頭05-19 18:08
薩帕克
對於盡量避免衝突的我來說真的是當頭棒喝呢,不過逃避確實是最省事的方法,因為對我來說很多問題都不可能解決(比方說家庭之類的)既然這樣還不如就淡淡讓它過去就好,反正他媽我現在也不住那裡了管他們以前多囂張啊(我弟還在水深火熱中

至於作死的方法,目前看到最奇葩還有一個,就是一直問身邊的朋友會不會討厭自己之類的。這個就算一開始想關心的人後來也會被磨損掉好嗎(我就是被磨損的那個(可能我以前對她不好她才一直問吧
這也是一種明明不說就能相安無事的無謂衝突呢(笑

我只能說上了大學真的讓我開朗很多,起碼已經不會想作死自己之類的了(

05-20 00:16

夯特大大
一起加油吧05-20 18:37
愛德莉雅.萊茵斯提爾
能和兩位女兒一起看見明天的月亮就已經很幸福了,而且還能到處閱讀他人的故事也是一種樂趣w
其實仔細思考,我們已經過得很幸福了

10-15 21:27

夯特大大
是的,其實平淡的生活也是幸福的一部分w
沒有發生戰爭、沒有被病毒傷害、克蘇魯邪神沒有出現、太陽沒有爆炸、外星人沒有攻打地球,說不定這些全部都是某某人在暗中無私付出努力拯救世界的結果。我們確實應該更加感激那些在社會中默默付出的偉大人們~
每天和小精靈說說話也會覺得很幸福呢~<310-16 06:34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9喜歡★hunter4016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漂流者手札... 後一篇:[達人專欄] 神想幻境(...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小說教學部 (22)
夯特大大教我寫小說! (7)
巴友作品讀後感 (16)
實體小說讀後感 (1)
網路小說淺談 (4)

短篇小說部 (0)
漂流者手札(完結) (6)
不會笑的微笑熊(完結) (4)
宿舍的電梯(完結) (7)
魔王全力逃跑中(完結) (7)
看我一個花式亂寫! (3)

長篇小說部 (0)
無限食慾 (18)
轉生成為邪神觸手怪 (20)
這不是勇者的故事(完結) (31)
騎著羊駝的黑特 (31)
米迦勒機關-地下黑獄(完結) (30)
轉生成為惡役貴族 (20)

梅莉安與試煉之塔 (0)
第一集 (0)
第一集--試煉之塔與遠古女帝 (30)

神想幻境 (0)
第一卷-交織的命運 (30)
第二卷-龍王的請託 (33)
第三卷-精靈鑄劍者 (30)
第四卷-時間的流沙 (33)
第五卷-治癒師與獵人 (33)
第六卷-帕爾洛迪之森 (37)
第七卷-來自異界的災厄 (35)
第八卷-失控的代價 (33)
第九卷-千年的誓約 (31)
第十卷-再啟程的序章(END) (34)

我與我的理芯寶貝 (11)

妹妹是魔法少女(停更) (8)

雜七雜八部 (0)
夯大喜歡的動漫畫 (2)
閱讀心得報告 (23)
盆栽 (9)
夢 (35)
周記 (3)
夯特大大之旅 (19)
詩 (16)
思考人生 (23)
日常 (80)
徵文贈書活動 (4)
奇諾之旅讀後感 (8)
詩經 (9)
素女經 (2)
搜神記 (1)
道德經 (4)
鬼古子 (1)
金剛經 (0)
提問箱 (7)
徵稿 (1)
雞湯 (21)
AI (32)
影評 (8)

異世界巨乳系色情小說新無限淫慾 (15)
第一部-查爾斯帝國的千年詛咒 (72)

未分類 (38)

beaterroll2 
巴丹傳奇看更多我要大聲說6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