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 GP

餌料生物學

作者:Soleil│2019-05-13 22:32:26│巴幣:1,000│人氣:856
水產養殖涵蓋的項目其實非常的廣,不只我們所熟知的養魚阿養蝦之類的,藻類和微生物的培養也是其中重要的一門學問。當然都講到「養殖」這兩個字了,要養任何東西的話,總是要餵牠吃東西牠才會長大吧?所以餌料生物學算是在養殖中佔有很大一部分的地位。

現今大部分的魚蝦貝類都可經由人工繁殖而來,人工繁殖可使來源品質穩定以及降低生產的成本,但是種苗非常的脆弱,所以需要特殊的養殖技術和注重水質的管理。因幼苗的體型較小,消化和感覺器官尚未發育完全,餌料的種類也要隨著種苗的發育而改變。

首先必須考量到種苗本身的體型大小,種苗的大小通常和其卵徑相關,卵徑大的話孵出的種苗會有較大的卵黃囊和體型,卵黃囊越大就能提供越久的內源性消耗。接下來是看種苗的消化系統的發展狀態,例如剛開始攝食的鮭魚消化道和分泌系統已經發育,能消化大部分的食物。相對的金頭鯛幼苗(如同大部分魚類幼苗)還沒具有功能的胃,只有短短的消化道和少量的酵素,因此這些幼苗的餌料必須易消化、能夠自體消化、提供魚苗所需的營養。人工飼料(魚粉)是無法符合這些要求的,會造成魚苗存活率和成長率低下。餌料生物具有活動力,能增加魚苗捕食慾,並且餌料生物能更均勻的分散在水體中,增加與活動力低下的魚苗捕食機會。

餌料生物的特性:
1.大小適中
2.具有可食性
3.高消化率
4.具有必須營養成分
5.具有浮游特性
6.緩慢運動能力
7.種原易取得
8.易培養
9.生活史短

參考資料來源:http://vekin.pixnet.net/blog/post/27985886-餌料生物(一)餌料生物學
p.s供自主學習使用

餌料生物種類(動物):
1.輪蟲(rotifera)
輪型動物門,主要生活在淡水中的小型動物,約有1800種左右。身體短圓,有明亮的殼,兩側對稱,身體的後段多數有尾狀部,前段有一圈類似轉輪狀的纖毛盤因此得名,具運動功能,纖毛擺動時像旋轉的輪盤。體型94~243微米,多運用於魚、蝦、蟹等種苗初期投餵。

2.橈腳類(劍水蚤)Cyclopoida
橈腳類是一類細小的甲殼類動物,生活在海洋及差不多所有的淡水棲地,亦是海洋中重要的蛋白質來源。很多橈腳類都是浮游動物(海水種),當中有些是底棲生物,一些則是湖沼陸棲生物。游泳力極強,體長約0.3~10毫米,以1~4毫米為主,有時被用作為指標物種。養殖多用於魚、蝦、蟹苗中後期餌料生物。

3.豐年蝦(Artemia)
鹵蟲屬,俗稱豐年蝦、鹵蟲、海猴子等,是無背甲目鹵蟲科下唯一的屬,浮游生物,動物性水蟲,可當成寵物飼養,也能作為魚飼料,為軟珊瑚的主食之一。豐年蝦能於連魚類也無法生存的含鹽份超過海水六倍的水域存活,目前為水產養殖界最常使用的種類,無節幼蟲體長約為0.35毫米,多用於魚、蝦、蟹苗後期餌料生物。

餌料生物種類(植物):
1.周氏扁藻(Tetra)
屬綠藻門,直徑為8~16微米。藻體型態為橢圓或卵圓形,細胞內有一杯狀並呈現綠色之色素體,其為葉綠體,細胞後端有一蛋白核。在杯狀缺口處伸出四根等長鞭毛。藻體游動快速,呈長軸轉動,無法明確看出四根鞭毛所在。以攝氏25度,鹽度為30ppt下為最佳培養環境。常見於投餵輪蟲及海水魚苗,直接投餵貝類幼苗及甲殼類幼生如草蝦、蟹類之眼幼蟲時期。
2.牟式角毛藻(Chaeto)
屬矽藻綱,細胞型態為長方形或圓形,有四根刺,所以又稱之為角刺藻。由細胞壁四端衍生出來的角毛細長且尖銳,末端無分叉現象,直徑為6~9微米。用於投餵對蝦類眼幼蟲時期,如草蝦、斑節蝦等,亦可直接投餵牡蠣等雙殼貝。

3.等鞭金藻(Isochrysis galbana )
定鞭藻綱,大致上呈橢圓形具有兩根鞭毛,沒有細胞壁,直徑為3~7微米。多用於豐年蝦、橈腳類、輪蟲二次培養或直接投餵海參、二枚貝及蝦類幼苗。
4.海洋擬球藻(Nannochloropsis oculata )
真眼點藻綱,形態上沒有鞭毛。眼點直徑為2~5微米,多用於壺型輪蟲和海水魚苗的投餵,亦可直接投餵當做文蛤、牡蠣、淺蜊及真參幼生之餌料。
5.杜氏藻(Dunaliella salina )
綠藻綱,外型呈梨型、紡錘型或橢圓形,單細胞沒有細胞壁,在高鹽份的鹽水中生長較佳,因此又稱鹽藻,直徑3~14微米。多用於直接投餵魚貝類之幼苗,也可用在輪蟲、豐年蝦的二次培養。由於其物種有不少都會生產類胡蘿蔔素,所以有時會帶紅色,具有非常高的商業價值。6.柵藻(Scenedesmus sp. )
綠藻綱柵藻屬,植物體常由4~8個細胞或有時由2個、16~32個細胞組成的真性定型群體,極少為單細胞的。群體中各個細胞排列在一個平面上,互相平齊或互相交錯。外側細胞兩端各有一長主刺。細胞寬約1.6~5微米,長約5.5~12.6微米。柵藻為淡水中極為常見的浮游藻類。靜止的小水體更適合此屬各種的生長繁殖。參考資料:維基百科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39144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2 篇留言

中二騎士
感謝分享

11-02 20:41

好色仙人
太實用了

03-24 01:25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喜歡★easonandy321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魔女之泉3... 後一篇:學分基本資料...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kktwtwyufoo巴友們
歡迎大家來觀賞"魔法世界的記事"的奇幻小說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2:41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