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0 GP

【心得】《寶貝,早安》——靈魂們的結束與開始

作者:Trista│寶貝,早安│2019-05-11 21:34:08│巴幣:0│人氣:111
「我們從中挑選純淨的部分,再次做出新的靈魂。就當作類似寶特瓶資源回收的感覺吧。」
  自稱死神現身在臨死之人面前的少女,她身穿T袖和迷你裙、會去便利商店、為了得到貨幣去打工、又能品嘗食物,這是死神和混沌靈魂們所展開的哀傷又帶點感動的故事。

書名:寶貝,早安
作者:河野裕
出版社:四季
集數:全一集


【各篇心得】

《A life-size lie》
「你原先定在剛才死去。但是很抱歉,我擅自將你的壽命延長三天左右。」
  死神為了下個月業績將得了不治之症的少年延長三天壽命,少年運用最後的時間和青梅竹馬道別。

  一開始本篇主角過於淡漠到令人不解,到青梅竹馬出現後他的內心話才開始有溫度,這篇比較多篇福讓死神出場、讓讀者熟悉,結尾很童話風。

  很喜歡作者虛構的關於軟弱之心的小說,世上人們的軟弱之心聚集起來變成怪物想覆蓋整個世界,科學家將世上最殘忍話語裝進飛彈與之對抗,最後卻將飛彈射往宇宙。


《強尼.托卡的《我的死亡書》》
「如同幸福的形式因人而異,理想的文章應該也是因人而異的。」
  因童書作品熱賣的小說家背棄讀者賜死自己,他一心一意想要寫出完美理想的文章。卻在意外之處找到理想文章。

  本篇主角令人相當煩躁,內心不斷詆毀、瞧不起以前自己所寫的作品,越是煩腦要寫出完美作品的第一句越是停滯不前,花了三年寫不出完整作品。


《八月的雨不降之處》
「我希望至少有一件事,是沒有放棄的。」
  為了自殺回到故鄉的女子碰上替幸福傳銷招攬會員的可疑青年,他誇下海口要用多層次傳銷方式讓全世界變成好人。這是邁向世界和平的第一步?

  這篇開頭時讓我想到《SANARARA》,無關係的陌生人因為聽來荒謬奇怪的機制才有短暫的相遇,這個契機深深影響彼此,那種平淡帶點感動的氛圍。四篇中我覺得設定最有趣的一篇,如果每個會員都拉兩個新會員作為好人,世界想必會更加和平幸福吧。不過好人團體最大困難應該是會員會死亡、並有新的人類出生。


《Clown,别哭》
「孩子們都是比任何人來得優秀的Clown,只要他們笑了,大家都會笑。」
  失去重要之人的少女偷偷哭泣,她唯一的傾訴對象是無血緣關係的失智外公。

  本篇少女就是第一篇少年的青梅竹馬,人都不在才在放閃QQ:
用朋友不足以形容,也不是摯友的存在,說是喜歡的人又過於輕浮。重要的人,除此之外的話都無法用以形容他。

  這篇走親情感人路線,少女和外公的對話令人泫然,我對於這種不讓人發現的溫柔體貼沒轍。
  本作沒有太多的複雜謎題,保留作者一貫的平淡冷靜寫作風格和哲學味對話,雖是描寫臨死故事,但結尾留下暖意。如同作者在後記所說,主角不是死神,這是人們關於「生」的故事。描寫臨死之人他們在乎的事物、受到他們影響的人們。

「人類,靈魂,一定比死亡還要堅強。」

  序章和最後一章對比的差異,結局與書名相呼應。概念很清楚、圓滿,令人感動、滿足。有點詞窮,作為認識作者風格的單本完結作品無負擔,相當推薦。


其他喜歡的台詞:
  「電腦遊戲很厲害,即使我贏了,電腦也不會感到不甘心。人類發現了不會造成任何人不幸的戰鬥方式。令人有些難以置信。就結構上而言,只有獲利的人存在,而沒有任何人因此受到損害,我認為這樣是非常優秀的。」

  「打個比方,就跟體溫一樣。如果有人將自己的掌心貼在自己的背上,那感覺雖然突兀,不過卻也再自然不過吧?」視情況而定,我認為存在於書中的掌心溫度,是比銷量或完成度更具價值的事物。」

  「在有兩個選項的情況下,如果真的感到迷惘,麻煩、困難且令人疲倦的那一方,大多才是正確答案。如果簡單且輕鬆的一方是正確答案,那麼任何人都會毫不猶豫地選擇的。妳之所以會感到迷惘,就是因為在內心深處十分清楚,麻煩的那方才是正確答案的緣故。雖然正確,但確會令人感到疲倦,所以不想去做。所以才迷惘。」

※舊文轉貼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38901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寶貝,早安|河野裕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喜歡★trista00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遊戲】甜點王子2<猜猜... 後一篇:【心得】《消失吧,群青》...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ilove487奇幻小說連載中
《克蘇魯的黎明》0667.掉到海裡要先救誰?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4:44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