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7 GP

干預自然

作者:+9神聖騎士卡│2019-05-10 16:40:35│巴幣:72│人氣:311



01


相救小鳥有感。

查看了一些資料發現,有些雛鳥因為牠比較瘦弱或者什麼原因,會被母鳥自然淘汰。

對的,就是母鳥自己淘汰,就從巢裡面踢出去,然後牠一定會死在外面。

或者巢裡面太擠,或者不小心,或被排擠,種種可能都會導致摔落巢外。

但是我救的小鳥是因為路樹修剪,樹枝倒塌沒了家,摔落在馬路上,被野狗叼玩。

我當下覺得為什麼修剪樹木的人不能再小心一點,或者將牠們歸位?

對,想為這件事情找個人怪,但我當然不能去責怪他們,他們只是在工作,而且沒有必要做這些救援的事。

其實遇見小鳥之前我還見了一條蛇,大概1公尺的小蛇,平常也見不到,顯然是跟隨倒塌的樹枝一起下來的。

這些蛇在樹上幹什麼?當然不是吃人,應該是吃鳥了。

在收樹枝的人來之前,我叫牠趕緊走。



這片小小停車場的樹冠上,有我們不曾注意的生態圈。

小鳥生活在簡陋的巢裡,也有可能被蛇吃掉,或者被同伴擠落死掉,有各種各樣自然的可能。

但是人為造成的意外突然出現在他們生命中,原本可以活著長大成為成鳥的,很可能活不過今天,所以我會想要救援牠並且希望牠們恢復到原來的樣子。

我沒有想到要彌補身為人類對他們做的過失,我只是想到身為一個人類也許我有更多的能力可以照顧這個生命。

====================


02


人出手去改變自然環境,有人說這叫干預自然。

動物出手呢?動物每天生活的時候,都在改變自然環境。

人也是自然的一環,所以人做的任何事情都是自然的一部份。

只有神才能超然,祂不住在這世界上卻能改變世界發展的話,超自然。

可是沒有,這世界的一切結果都是上面的生物共同運作出來。

除非人不把自己當作自然的一環。

這就是了,原來人類沒有把自己放在自然,總是以超然的態度看待自身所處的世界。

所以會區分某些特定行為叫做干預自然。

其實你的存在就干預了自然。

每天你洗澡、上廁所、吃飯,這一切行為帶動的連結變化,才是真正大幅度影響自然。

救助一支擱淺鯨魚或者保護了落巢的鳥類,只不過是你影響世界的一小部分。

你每天每天的生活造就這一切。

在這地球上,發生的一切都是自然的。

包括那些生的死的、興衰榮枯、從活生生的跳躍、成為其他生命的循環、殘餘的乾骨。


====5/10編輯的,到這邊結束====

03


上面是我主要想打的。當天心情不是很好。

人類發展至今、大量繁殖佔領地球、改變地貌,這些都屬於自然的一部份。

哪是不是代表人類做什麼都是可以的?

會說不行的人,是因為你站在人類的角度,去思考可以或者不可以。

站在動物的角度來看,食物鏈頂端的人類強大如斯,要做什麼都是可以的,只要他們想要。

他們可以予取予求,要求你搬家、要求你獻出子女或者自己的肉體、毛皮,要求你表演或者參加比賽,表現好了有東西吃,想怎樣就怎樣。



站在自然的角度也許人類沾沾自喜,佔領地球?其實各種各樣的細菌和霉菌、病毒早就佔領了,現在和未來也持續佔領中,人類只是和他們共存在這個地球圈。


人類破壞自己的生存環境也是自然行為,當中有人想要阻止這一切也是自然行為。

你想要做什麼你就去做吧。

這樣你就不會對你辦不到的事情忿忿不平,你沒有辦法拯救世界,因為世界從來不需要你拯救。

你只是活在這個世界中的一員,去選擇自己要做出什麼行動。



================

04


事件始末的後記:

2、3、4月記事裡面我曾提到,同事問我喜歡動物為什麼不自己養,那你什麼時候才會養?

我會說:「非我不可的時候。」

非我不可?大概就是現在這個情況,沒有人或者其他動物會在乎兩隻小鳥的命運,有很多人經過,看著我形跡詭異,在樹上給牠們找地方安家,但是沒有人會過來問一句。

牠們不像小貓小狗一樣,你在玩的時候會有人圍過來,或者發一張照片出去可以找到主人,也許有,是我主觀認為沒有。

所以在一個下著雨的寒夜中,我覺得牠們會凍死,或者被夜巡的野貓殺掉。已經等候一個下午到晚上還是沒有親鳥來照顧。

傻傻的黑色眼睛看著我,身體一鼓一鼓的呼吸。

氣象報導說這雨還要下好幾天,我就把牠們帶回家了。

放在紙箱內、撕碎紙條保暖、餵食一點溫水,儘管我有準備,看了許多斑鳩餵食的影片,牠們不吃東西。

也許晚上不是進食時間,我想。

早上的時候其中一隻小的身體蜷曲,看起來不妙,一摸,果然涼了。

偏偏牠還是昨天晚上最熱烈喝水的。

另外一隻,早上聽從野鳥協會的建議,再度帶回原地,放到樹上,祈求親鳥能找到牠照顧。


(今天還是下雨,滴滴答答,我幫他找的位置不會淋到。)

到中午還是沒有,午休的時候我外出經過,看見我做的假巢紙箱翻落,小鳥掉在圃中的草堆上,仍然活著,我想那沒關係,但是吃完飯回來居然找不到了。



當時拍下這張照片就離開,我想他還不太會走路,更遑論飛。

親鳥帶走了嗎?野貓狗叼走了嗎?好像有聽到廣播問有沒有人要養鳥,因為我裝紙箱,會不會有人誤以為棄養帶走了?

為了這個鳥事挺鬧心,昨晚已經搞到很晚,早上也耽擱上班時間,下午有可能會有人來督導,我離不開,接連的六日又是母親節假期,事情很多,完全沒有多的時間可以好好照顧這些小生命,打算下午沒有親鳥的話,送去給鳥會。

但是跟鳥會的聯絡沒有下文,如果有,也要顧慮人家時間,可能須要一下班就開車趕去。整個事情很多很混亂,我覺得沒有人可以幫我,這個世界就是不想要讓牠活下去。

看到牠不見的時候,我心裡出現更多的是釋懷。也許牠的消失是為了不想我負擔。

你想要拯救世界嗎?

你覺得牠遇見你了,就是你的責任嗎?

你有救世主情節嗎?

牠是自然,你也是自然。你只是選擇做了一些事,然後就算你把他交還給自然,這也是自然的一部份。

不管是生還是死,就像昨天死亡的另外一隻,牠現在如果在外面死去,也只是回到沒有遇見你的時刻。

「你還是太弱了,根本沒有這麼偉大,什麼也救不活。」

內心的潔西卡這麼說著,沒錯,魔卡世界的小說女主角,本就是我內心投射的一部份,她總想要拯救世界、天下太平。

人有比較厲害嗎?雖有著各種各樣鳥類的知識,還有Youtube可以查要怎麼照顧、還有FB的協會可以串連遠在他方的愛鳥人士提供幫忙,始終是沒有親媽好,大自然才是最厲害的。

親鳥可以把他照顧得很好,但是我不行。

可是你看,有人就是救得活,餵飽穿暖。(YT上很多影片)

「如果不貪玩,就不會學不好治癒術。」

我會想,如果平常有學習多一點野鳥救援的知識,是不是就會結果不一樣。如果昨天有好好保暖,是不是就不會涼了?

在故事裡面,潔西卡她也經歷著無法挽救生命的經驗,然後覺得自己要是不貪玩,就不會學不好治癒術。想不到我在現實中會跟她一樣詰問自己一樣的問題。

但是結果如何,沒有人知道,前兩天我才回巴友的文章說:『但是我們永遠不會知道我們沒有走的那條路是不是比較好,「如果一切只存在幻想的平行宇宙」,那麼我們不妨設想一下其他路都是悽慘無比的,也許可以讓自己覺得好過一點,會覺得現在可能是一個好選擇?』

『儘管我們每個人都想,但很難去做出每次都符合最高CP值的選擇,經常做著事倍功半的事情,偶爾我們可能會覺得自己聰明一下,用了正確的方法;但我們不會永遠都選對。這個決策錯誤的經歷,有人稱之為失敗。』

對的,我現在救援失敗了。

現在聽到牠同類的叫聲,都會想到牠黑溜溜的眼珠看我的模樣。

未來再碰到,我還是會嘗試幫助,希望這次的失敗能給我提高更多的經驗。

沒有很有愛心,沒有很強,一點也不厲害,也可能會做出錯誤的決定害死牠們,我只是自我滿足,想要實現自己的願望的一個自然人。

我一個在他面前吃著機翅、啃雞排的的人,沒有什麼資格說我愛護生命。

=============


很快地,在我打好這篇文章後,還沒發出,事件發生了扭轉,小鳥又找到了。

(待續)

=============

縮圖:

搜尋干預自然的適合圖片,看到這則報導,立刻使用。




說個笑話:放毒的人,指救援的人,干預自然。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387643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6 篇留言


嗯嗯,還有一個議題很有趣,那就是如果有一天機器人的意識跟思想都跟人類完全一樣,那他是否該擁有人權,他是否也是自然的一部分?(然後神聖哥以後要叫我Saki喔,盡量別叫舊名了xd

05-14 16:43

+9神聖騎士卡
唉阿不小心刪除了...我本來要修改我自己留言回覆的,不好意思!Saki,你畫面還在的話可以再貼一次?05-14 16:54
+9神聖騎士卡
你那個議題非常有趣,變人這部電影裡面就有探討到,他也是一個機器人後來被鑑定成擁有人一樣的情感心智,電影中的最後他的人權有被承認,但是他已經離開世界。

真實情況我想會隨著越來越多這種電影、創作,人類會有更多思考的機會,真的有那麼一天可能不是那麼難以承認。05-14 16:56

哈哈xd沒關係,不過我也忘記我打了什麼了xdd

05-14 16:56

+9神聖騎士卡
哈哈XDD 你說到人其實是自然的一部份。

我認同,所以我說干預自然是個假議題,人在自然裡面,干預者必須要是外來的,如何去區分這個「內外」可以探討。05-14 17:01
虚ろな光
就我來說 許多事情 如水向低流不過自然 盤石雖抗拒流水 但始終被流水所穿

自然是什麼 兄弟生於自然中 也是自然的一部分 今天干預自然的本身 也是一個自然

有差異的地方 再於自然與人為干預 如你所說的 然而 這也不是重點 其次是責任心



然後看你這樣寫 我靠 我寫的潔西卡會不會太憂鬱點 雖然還是有保持初衷啦w

05-15 11:04

+9神聖騎士卡
我希望我能好好照顧他,將來看是要野放或者是照顧到終老都有心理準備,小斑鳩已經越來越皮了,學會啄食還要人餵,餓他一頓。翅膀煽動非常快又很涼,像電風扇一樣給力。(笑)

經過很多事情她自然會變得比較多顧慮、憂鬱,不再那麼天真,但保有初衷是她最令人喜愛的一點。跟兄弟故事的時間線應該吻合,沒問題。05-15 13:13
揚羽
謝謝你伸出援手~
其實~還是很多人有在關心這些非貓狗的生物喔~ 像我FB和鋪浪,常常都會有人救援或是尋求協助的訊息^_^。 想起幾年前,想救掉在大馬路上的斑鳩,被家人阻止(危險),親眼看著他在大馬路上被輾死,我在路邊哭的超大聲的ORZ (懊悔到現在

05-15 11:30

+9神聖騎士卡
我後來有找到FB的救助平台,有幫助。
揚羽有這種經歷目睹實在太悲慘了……(拍拍)05-15 13:23
小刀
人類主宰一切,流浪狗沒人養就安樂死,有人養的狗必需仰仗人類賞口飯吃,要關要鍊悉聽尊便,何不把所有的狗貓通通送去非洲大草原自生自滅,那麼牠們必定練就一身好功夫,世界在幾千年前已變了,要改變違反自然定律難。

動物頻道常播出強獸獵捕弱小的畫面,我常想,如果我在場,我有槍或武器,我一定破壞自然法則,動物有生存權力,只是不巧生得弱一點,我會私心眷顧弱者,哪管獅子老虎會不會餓死?

既然人類干預那麼多,還管甚麼違背自然,我爽就好。

題外話,第一張相片我的聚焦點不在鳥兒身上,是神聖手腕上那串珠,是黑曜石還是天珠?如果是天珠還真大一串,我有買過戴過會頭暈,聽說串珠要去大廟香爐繞三圈淨化,一段時間後要再淨化比較好,是賣天珠的人說的。

05-15 12:13

+9神聖騎士卡
最近去到一家私人的流浪狗收容所,沒有想像中的惡臭或者髒亂,300多隻居然能照顧得很好,地上也不會都是狗便,去一圈回來鞋底是乾淨的,這很令我驚訝。
三個出家師父在照顧,還好有許多善心人士支持,目前連募款都不需要。跟師父閒談得知狗都是收容所沒有人領養,要被安樂死的。雖然已經有這麼多狗,但是他說他救不到全部,這些只是一部份,還有許多被安樂。

既然人類干預那麼多,對,人類已經干預太多了,爽就好。(笑)

黑曜石,只是被做成珠狀,不常戴,那天剛好戴上,我也沒念佛,帶個珠很像佛珠,是其他形狀的飾品會更喜歡。(笑)05-15 13:20
珀伽索斯(Ama)
那個老虎跳火圈的樣子感覺好危險啊![e19]

05-18 23:03

+9神聖騎士卡
沒錯,很危險05-19 11:18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7喜歡★junezzn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夜天使】... 後一篇:[達人專欄] 【夜天使】...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pjfl20180818自己
感冒了嗚嗚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2:55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