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9 GP

[達人專欄] 遇見毛茸茸的你,翻轉了我的人生──《遇見街貓Bob》

作者:黑色情人節│2019-05-10 15:28:37│巴幣:1,056│人氣:1392
遇見街貓Bob

前言


【圖解】:這是一則講述翻轉人生的奇蹟故事。

  大家好,我是黑色情人節。不知道巴友們有沒有飼養過貓狗的經驗呢?很多時候,當我們覺得自己在照顧寵物時,寵物也在照顧著我們。不同於飼主物質上的照顧方式,寵物是從精神層面來療癒飼主的心靈。甚至有些時候,這種精神滋養也會轉變為物質層面。進而改變一個人的人生,使他變的更好、更美滿、更幸福。《遇見街貓Bob》正是取自於這樣的真人真事,所改編而成的溫馨電影。

  本次心得採大綱模式論述,心得內容全面劇透。因本片屬溫馨小品向,因此被雷與否情人節個人覺得無傷大雅。請巴友們斟酌衡量。

正文


【圖解】:無論多麼窮困潦倒,詹姆士都不曾放棄他的吉他。

  故事的主人翁,是一名叫做詹姆士‧伯恩的街頭藝人。這名頂著海帶頭髮型的削瘦男子,一開始給情人節的感覺,就只是個懷才不遇的年輕人。但沒多久情人節就知道,光用懷才不遇這四個字根本無法說明詹姆士的狀況。一般就算是懷抱著夢想,選擇在街邊駐唱的年輕人,多多少少也有一定的經濟水平。但詹姆士他不要說是住的地方了,連三餐溫飽都成問題。這樣的詹姆士,說穿了就是個街友。

  更糟糕的是,詹姆士貌似還是一名癮君子,也就是所謂的吸毒犯。從他吸毒吸到進醫院的情況來看,可以想像詹姆士如今落魄潦倒的生活,與毒品脫不了干係。幸虧在這黑暗的生活中,還有人願意對詹姆士伸出援手。那就是戒治中心的醫生,薇爾。在詹姆士一無所有的人生中,唯有音樂與毒品被他牢牢掌握在手中。如今,唯一能讓詹姆士覺得自己像人的部分,只有那把象徵音樂的吉他。


【圖解】:相遇一刻,抉擇的,是冥冥之中改變命運的機緣。

  也許是看出詹姆士對吉他的執著吧,薇爾覺得詹姆士還有希望。於是她冒著風險替詹姆士擔保,幫他找到了保障性住房,讓詹姆士有了棲身之所。某日,詹姆士的家裡有了意外的訪客,那是一隻很有靈性的小黃貓。因為牠,詹姆士認識了擔任動物志工的鄰居貝蒂;也因為牠,詹姆士的街頭賣藝有了起色;更因為牠,詹姆士的人生不再空虛。在照顧小黃貓的同時,詹姆士的生活也獲得了圓滿。

  將小貓取名為鮑勃(Bob)的詹姆士,不只細心照料牠,更將鮑勃當成家人般疼愛。情人節總是會想,這一貓一人的邂逅,其關鍵點是在哪裡?是詹姆士本心的善念,讓他留下了鮑勃;還是鮑勃親人的個性,讓詹姆士無法離開他。總之,若非兩方同時契合,那誰也無法見證這樁奇蹟。是的,詹姆士與鮑勃的故事是個奇蹟。因為鮑勃,詹姆士從黑暗走入光明。因一隻貓而扭轉的人生,真的只能用奇蹟來形容。


【圖解】:因為鮑勃,詹姆士開始與其他人有了新的連結。

  不過,正如上述所說,這樁奇蹟的發生,還是需要兩方的契合。首先在詹姆士方面,今天若非他決定收留鮑勃,那也不會有後續的故事發生。說起詹姆士這個人,情人節一直覺得他是個很棒的人。只要是人,多多少少都會有走錯路的時候。關鍵的是,能不能走回正確的道路上。詹姆士因年少時的父母離異,使得他的情緒受到很大的波動。那時他唯一的慰藉,就是音樂與毒品。

  所幸他一直珍惜著前者,且也努力擺脫著後者。而且更可貴的是,詹姆士沒有因為吸毒而失去自我。當他堅持著保留吉他時,他也留下了身為一個人的尊嚴與良知。這也是為什麼詹姆士願意收留鮑勃,因為他覺得眼前的這隻小黃貓需要幫助。也許,幫助鮑勃對常人來說是理所當然的事情。但我們要知道,對此刻的詹姆士來說,他連自己都照顧不好了,更別說是照顧一隻貓了。


【圖解】:對窮困的詹姆士來說,醫治鮑勃是一筆攸關生死的開銷。

  儘管如此,詹姆士還是選擇出手幫助鮑勃。為了替鮑勃療傷,他帶鮑勃前往動物診所看診。而代價就是錯過自己與薇爾醫生的看診時間,並損失一週的生活費。這對一般人沒什麼的幫助,對詹姆士來說,就像付出了一切一樣。對於詹姆士的付出,情人節覺得,這除了是因為他身為一個人的惻隱之心外,最主要的原因還是因為詹姆士太孤獨了。

  在劇中我們知道,詹姆士與他父親的關係並不好。而在街上,他的歌聲也無法讓人停下腳步認真傾聽。詹姆士的人生,只是日復一日的苦熬而已。他面對的,是毒品的煎熬、生活的困頓,以及對未來茫茫無依的徬徨。然而鮑勃的出現,讓詹姆士有了被需要的感覺。當他照顧著鮑勃的同時,詹姆士碎落的人生也圓滿了起來。沒錯,鮑勃替詹姆士的人生帶來很大的改變。但最多的,還是填滿那空虛寂寞的心。


【圖解】:鮑勃真的很漂亮又很可愛,難怪那麼有人氣。

  說起來,貓真的是很靈性的生物。牠們捉摸不定的個性,有時讓人恨的牙癢癢的,有時又讓人暖心不已。但有一點能確定的是,當貓咪呼嚕嚕的過來討摸摸時,鮮少有人能抵抗這極大的誘惑。所以如果有一隻善解人意、愛親人,又圓滾滾、胖溜溜的可愛貓咪,趴到我們的腳邊時,相信你我都會為之傾心。如本片的主角鮑勃,就是一隻能輕易擄獲人心的可愛貓咪。

  順道一提,由於本片是改編於真人真事。所以片中的所有角色,都是根據真實人物的樣貌選角而成。而最有趣的就是,在劇中飾演鮑勃一角的貓咪,就是鮑勃自己。換句話說,電影裡鮑勃之所以演的那麼好。就是因為牠就只是在演牠自己而已啊!!不得不說,鮑勃真的是一隻很可愛的貓咪。不知道是不是因為牠是黃貓的關係,感覺黃貓都特別親人,比較會主動討摸摸。


【圖解】:這個擊掌的動作真的是萌翻啦

  說起鮑勃可愛的地方,第一個當然是牠跟上公車的舉動。當鮑勃養好傷後,自認無法照顧牠的詹姆士,決定將鮑勃送回街上。沒想到鮑勃已經認定詹姆士是牠的直屬貓奴。硬是追到公車裡,陪在詹姆士身邊。除了黏人之外,鮑勃的可愛之處還有牠安靜乖巧的特點。這並非說牠沒有好動的一面,畢竟在家裡時鮑勃也是愛亂跑亂跳,甚至瘋狂捕抓同居的小老鼠。

  不過只要詹姆士外出賣藝,鮑勃就會乖乖站在詹姆士的肩頭。在詹姆士開始駐唱時,牠也會安靜的站在旁邊。每當有客人要擊掌或是摸摸牠時,鮑勃也乖巧的與人回應。要知道,貓咪跟愛黏人的狗兒是不一樣的。很有個性的牠們,對於不熟識的人往往帶有警戒心。因此像鮑勃這種乖巧親人的貓咪,真的算是少見的了。而鮑勃親人的個性,也讓牠成功擄獲詹姆士的心。所謂的貓皇,就是這樣誕生的。


【圖解】:故事裡,鮑勃曾走丟一次,但牠最後仍聰明的自己回家

  儘管鮑勃是真的很可愛,但還是有一點情人節想吐槽一下。明明當初的設定是街貓,怎麼初登場時毛色就那麼漂亮。而且身形看起來也很豐滿,那健康的模樣完全讓人看不出是流浪街頭的貓咪。不過如果為了拍戲而特意把鮑勃弄成落魄的模樣,感覺也不太好。因此這部分就得過且過吧。這裡情人節還是比較好奇,當初原作的詹姆士第一次遇上鮑勃時的樣子,牠真的一見面就那麼親人嗎?

  雖說有點狐疑,但街貓親人其實情人節自己也有遇過。印象中外公家附近有很多野貓,大概是因為都是老人家的關係,感覺都有人固定在餵食。所以也出現了不少小貓。雖然就保育觀念來講這似乎不太可取,但多虧如此,情人節每次去時都可以摸摸可愛的小貓咪。讓人意外的是,所有的小貓中,只有一隻黃色小野貓會主動討摸摸。難道米克斯的貓種,真的會因毛色而有不同程度警戒心嗎?


【圖解】:鮑勃迷人的魅力,替詹姆士帶來不少收益。所以說鮑勃其實是招財貓!

  說也奇怪,這世上絕大部分的人類,大多都喜歡著貓咪。這種毛茸茸的生物,總是對人類有莫大的魅力存在。雖說這麼說有點傷人,但詹姆士的街頭表演之所以成功,鮑勃是最大的功臣。因為詹姆士的歌藝確實不怎麼樣。不能說非常難聽,可也沒讓人有驚豔的感覺。今天詹姆士之所以人氣爆棚,靠的還是鮑勃替他吸引來的人氣。也許有人會無法理解,不過就是加了一隻貓,真的有那麼特別嗎?

  沒有錯,一隻貓咪當然沒什麼特別。然而當這隻貓不亂跑、不怕人,甚至悠然自得的佇立在原地時,那就很特別了。要知道,貓一向是追求自由又警戒的生物。所以我們可以看到遛狗,卻鮮少看到遛貓。而電影裡詹姆士表演時,無論是最初還是後續,鮑勃都不曾被他綁在身上。這隻充滿靈性的生物,是以自己的意志選擇站在這邊陪詹姆士。這就是鮑勃讓人嘖嘖稱奇的地方。


【圖解】:在最艱苦的時刻,一人一貓依舊攜手一起挺過。

  講了那麼多之後,最後來聊聊電影的節奏吧。以劇情節奏來說,本片雖採取平鋪直述的方式,可卻非純粹的流水性敘事。在許多橋段上,觀眾們仍可感受高低起伏的故事節奏。畢竟詹姆士與鮑勃也不是一直一帆風順,正所謂人紅是非多。隨著鮑勃所帶來的名氣,找上詹姆士的麻煩也越來越多。先是有人在詹姆士表演時來鬧事,導致詹姆士被迫暫時停止駐唱。

  後來詹姆士轉而販賣大事件雜誌,原以為鮑勃的迷人風采,能讓一貓一人得以溫飽。沒想到熱門的買氣又讓周邊的同事眼紅。結果下場就是被舉報重傷,使得詹姆士連賣雜誌的工作都失去了。那段時間,真的是最難熬的時光。很難想像在英國這樣進步的社會,還會有人因為失去了工作,連三餐都吃不飽。而看著情緒幾近崩潰的詹姆士,情人節一度以為他會走回吸毒的老路。所幸的是,他沒有。


【圖解】:在詹姆士面臨最後的戒毒階段時,鮑勃一直陪伴在他的身邊。

  鮑勃在詹姆士心中的地位與力量,遠遠超出情人節的想像。面對最困難,最後一段路的美沙酮戒毒,詹姆士選擇陪在身邊的人,不是他的戀人溫蒂,而是身邊的鮑勃。在鮑勃面前,詹姆士卸下了所有防備。赤裸裸的面對毒品的傷害與醜陋。他瘋狂、嘔吐、發抖、蜷縮,整個人變成面目可憎的模樣。在這個時候,作為他心靈支柱的鮑勃,不離不棄的守著他。陪伴著詹姆士,撐過這個惡夢。

  看到這裡,情人節不禁思索,寵物與人類之間的關係,到底是什麼?對人類來說,寵物可以是工具、僕人、玩物。也可以是,家人、愛人、朋友。關鍵的,還是人類投入什麼樣的情感。然而,無論人類投入什麼樣的情感。對寵物來說,這個飼育著牠、照顧著牠,與牠一同生活的人,就是牠的一切。劇末詹姆士與鮑勃開簽書會的熱鬧光景,是奇蹟的見證,也是人與動物相互理解的和諧證明。

結語


【圖解】:多虧書的版稅,詹姆士終於不必為了三餐街頭賣藝了。

  這篇文章很順利的在一個禮拜寫完了。本來其實是想寫印度片《隱藏的大明星》。但轉念一想,比起常見的親情片,情人節覺得本片更有意思。因為毒品勒戒真的是非常困難的事情。而詹姆士僅靠著一隻貓,就將他殘破不堪的人生給扭轉。這除了是他本身的毅力所在,鮑勃更是功不可沒。有誰能相信,人類能因一隻貓咪而改變人生呢?可這個奇蹟卻又讓我們不得不相信阿。

附錄

【遇見街貓BOB】HD最新中文電影預告

或許您還想看?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38760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黑色情人節

留言共 16 篇留言

蒸氣先生
呆頭鵝

05-10 16:22

黑色情人節
好像是某隻動物的名字??05-10 16:58
任孤行
這主角的故事非常幸福
基本上 人往下沉的時候
非常難自己爬上來的

05-10 16:45

黑色情人節
真的~!!
所以我才說這個故事是奇蹟~05-10 16:58
夫風若雪
貓很愛乾淨,而且牠們的舌頭有小小的倒刺,本身就具有清潔的效果(通常也會把自己的毛吃下去),流浪貓只要不是有皮膚病或受傷(通常是貓咪之間打架),其實不至於太邋遢。

另外,在保育上,貓咪對其它的野生動物危害更大,因為他們天生就是優秀的掠食者(在台灣來說,其實他們也是外來種),我家現在的貓都養在家裡,結果有一次有隻鴿子差點就被我家的貓給宰了。近期也有國家(EX: 澳洲)將對流浪貓進行撲殺。

05-10 17:24

黑色情人節
原來如此。
我是覺得餵食野貓不可取...
應該要盡量設法結紮。05-10 23:44
某鴨血
這部貢獻了我很多眼淚…TT
詹姆士現實中的歌藝也是普通
幸好遇到了貓咪
幸好周圍的人事物堅定他戒毒的決心

05-10 18:20

黑色情人節
真的~!!
其實我覺得這是雙方的機緣。
鮑勃的出現很重要,但詹姆士的本心也是重點。05-10 23:39
壞蛋
給認真了解故事的人Gp

05-10 19:25

黑色情人節
謝謝~05-10 23:37
巨木(近心)
"我以為是我救了Bob,其實是Bob救了我"
一直很印象深刻的一句話

05-10 20:16

黑色情人節
電影裡有這句!!
為何情人節都沒印象......難過[e13]
是原作小說才有的嗎?05-10 23:33
killer
跟朋友一起看過 不錯的一部

05-10 21:02

黑色情人節
恩恩~05-10 23:32
巨木(近心)
是一段作者的訪談[e12]

05-11 00:01

黑色情人節
喔喔~!!
原來如此。05-11 00:04
剣 飛竜
這隻貓太聰明可愛了

05-11 09:58

黑色情人節
[e38]05-11 13:41
珀伽索斯(Ama)
詹姆士有戒毒的毅力才會成功,如果沒有就算有鮑伯在身邊那也是枉然,
好在他有振作,要不然的話我們並不會知道關於他與鮑伯的這段故事。

說到貓,上季動畫瘋有一部叫《同居人是貓》,
這部故事的主角一開始是父母親出遊出了車禍過世,不久遇到了貓主角,
兩個人在一起生活,而人類主角還把貓主角寫成了書出版,
故事裡用了人類與貓咪的兩個視角來寫,是部很溫馨的作品,不久前剛好把這部看完,
情人節可以找來看看喔!

05-11 16:49

黑色情人節
恩恩,看介紹挺不錯的。
感謝天馬推薦~05-15 08:40
深藍烈火
  目前屋子裡有八隻貓的在下表示感動!

  另外在下想說得是,詹姆士和鮑伯這樣的組合,不禁讓在下想到了大雄和哆啦A夢的組合,他們倆一個是滿身缺點的孩子,一個則是差點被原廠報廢的瑕疵品,然而兩人在相遇之後,不僅共同編織了許多令人感動的故事,同時也攜手渡過了許許多多的難關與考驗......總之,能夠不放棄一個人,真得是太好了~(再稍為聯想一下,又莫名地想到蟻王梅路艾姆反思自己任意殺死自己在東果陀共和國遇到的第一個小孩的情節)

05-11 20:25

黑色情人節
8隻……
阿藍也太厲害。
你一個人養嗎?
還是全家一起??05-15 08:42
巨像古城大鷲の桐生醬
嘔嘔嘔嘔嘔嘔嘔嘔......

每次看到這種太正向的東西就很想說



我什麼都沒有QAQ

05-13 21:58

黑色情人節
保持積極正面的心態,機會總會來的05-15 08:45
月巴豆頁 楊伐善
我家的狗5/9斷氣 本來想帶牠去大醫院的 結果來不及 現在火化變成植栽的養分了
當初想看我們最後一眼結果辦不到

05-14 21:58

黑色情人節
為什麼看不到最後一眼?05-15 08:45
月巴豆頁 楊伐善
他本來在摩托車旁邊躺著 我爸媽看到他甚麼反應都沒有才決定帶她去大醫院檢查 然後又跑回來看下一集的影集 然後我們家到客廳之前有個廊道 那條路上有儲藏室 結果他走到廊道的起點 就躺下了 身體流出一堆水 如果他走到儲藏室的話 我們就會發現他 沒力氣走完 我們是看完影集才發現他去世

05-15 08:51

黑色情人節
原來如此,好悲傷…
r.i.p05-15 09:08
深藍烈火
  當然是一起養啊~

05-15 22:26

黑色情人節
這很不容易啊,你們好有愛~05-15 22:34
深藍烈火
分享一下在下家中上報紙的貓:https://udn.com/news/story/11322/3754386

05-16 08:39

黑色情人節
好可愛~!
哈哈,上鏡頭你們一定很高興。05-16 13:55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9喜歡★name15483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公主、惡魔... 後一篇:[達人專欄] 性質多元的...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wu19880217大家
《天界新語.劍石錄》更新~歡迎到小屋閱覽~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0:40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