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2 GP

[達人專欄] 【短篇】你的願望是什麼?

作者:羔羊│2019-05-09 19:59:03│巴幣:24│人氣:366

  夕光降至,徐風輕撫,雲層飄移,變化多端。

  三名孩童在山坡上嬉戲,一名孩童躺臥草地,仰望天空美麗景致。

  「……好無聊。」

  嘴巴叼著草,男童嘟著嘴,悄聲咕噥。

  這咕噥,與玩伴道別的且鄰近他的女孩聽見了,女孩走了過來,半蹲地垂望男童。

  「願,你在說什麼東西無聊?」

  進入視野內的女孩,願別開臉,吃下嘴邊的草葉。

  「望,妳不懂啦!」

  「不懂什麼?而且你對人的態度不怎麼好喔,和人說話要正眼看人,這是基本尊重吧!」

  望蹲下身,凝視因不悅而背對她的青梅竹馬。

  「妳啊……」

  「嗯?」

  願停頓半晌,才接著說了下去。

  「安靜一下……我想睡覺……」

  「誒,又這樣!你已經從早上睡到現在了耶!都不跟我們一起玩!」

  願搔了搔頭,語帶倦意。

  「我有應妳們的邀請出來玩啊,但我從來都沒說過任何一句要和妳們『一起玩』,我想做什麼是我的自由,妳管不著。」

  「……」

  這次,換成望嚼起嘴來了,小聲低喃幾句。

  聽在願耳裡,不外乎和之前說的「哪有這樣的」類似的話語。

  時過半晌,望不氣餒,從後背包裡掏出一張泛黃摺疊大紙,神秘一笑,攤開後更是將女孩半個身子給遮蓋。

  「嘿嘿,跟你說喔,我奶奶給了我一個好東西!」

  「不好意思,我沒興趣。」

  願打了個大大的哈欠,平聲回應。

  望聳了聳肩,自顧自地將她家人告訴她的藏寶圖秘密傾訴給願聽……即便看起來毫無半點效果。

  「我奶奶說啊,這是她在我這個年紀的時候,常常聽到河女士的呼喊,每次都在她想仔細聽的時候,就消失了……不過奶奶也說是因為聲音太小的關係……但是有時又很大聲……到底哪一個咧?算了,回去問奶奶好了。對了,跟你說喔,這張藏寶圖,好像有很多隱藏機關耶,聽我奶奶說的啦……然後,它可以讓我們聽到河女士的聲音,要是循著聲音找到了河女士,她會為我們實現願望喔!好高興啊!等到我再大點,沒有門禁限制的時候,就可以揪團去尋找河女士了!然後啊……我的願望……」

  話夾子一開,也不管別人願不願意聽,一直說到她說完為止,要是不聽轉身走人,還會被抓回來繼續聽,對聆聽者來說實在是相當不尊重人的行為。

  隨著夕陽漸漸落入山鋒,無法在外逗留太久的望,向沒反應、傳來規律鼾聲的願揮手道別……儘管兩人是相鄰的鄰居。

  畢竟她不是他,他有他的生活方式,她也有她的生活方式,不能擅自跨越對方的界線或是執意干涉他人的生活,這些行為,都是一種自私與掌控慾。

  世上,沒有一個人想被人控管、失去自由之身。

  同時,她承認自己同樣也有這類不恰當的言行。

  「我先走啦,掰!」

  語畢,她轉身跑步離去。

  聽著步伐聲漸遠、最後僅剩自然樂聲,願緩緩睜開微閉的雙眸,翠綠眸子在夕下草間顯得格外美麗,淺褐束髮及肩髮絲隨風飄逸。

  「……」

  閉起眼睛稍睡一會,或許是今天睡太多導致不入眠,卻依然有一種久不散的疲憊,他緩慢地撐起身子,遙望大自然筆下的景致,微微嘆息。

  「願望……是啊……真好啊……」

  但是,成天在意家人說的話,真有這麼重要嗎?也不知道那張藏寶圖是真是假?也有可能是大人用來哄她的玩物。

  再說,雙親真有可能會放我們這些小孩走嗎?

  為了不讓孩子遠走高飛,大人們使盡各種手段把孩子留在身邊,最後甚至全權指定他們的一生。

  直至雙親臨終,想飛的孩子赫然發現自己忘了如何飛行。

  這種事他挺清楚的,因為看著他長大的兄長就是這樣……

  完全忘了……自己想要什麼……

  最後……現在的自己未來是不是也會跟兄長一樣呢?被兄長指定的對象步入婚姻,受綑綁地度過一生?

  「好煩啊!」

  用力地將整潔秀髮抓成鳥窩頭,絲毫不理會坡下路過的母子檔朝他投以「怪人一枚」的目光……也許,他心理上多少還是會在意別人的眼光、話語。

  要不然,他就不會裝睡躲望了。

  不尊重人這方面,他與望沒差多少。

  「……呿!」

  隨後,願自我煩躁地將自己的頭埋入雙臂間,任由漸強風勢將他的頭髮設計出更為凌亂的造型。

  他有一個願望,一個從未向人訴說過的願望……

  何時完成,他不知道……真的……不知道……

  躺回草地上,雙臂枕著頭,不覺間睡著的願,微微睜開眼,雙眼迷濛地望著月夜星辰。

  即使,不返家也無所謂。茫然、隨興、言行不多加思索,這些都是人們黏於其身的標籤。

  即便是生活在同一個屋簷下為人和善的兄長一家……想必也是這樣看他的吧……

  站起身,正想四處溜搭的願,瞧見位於坡下河岸處不知是誰遺落隨風打轉的泛黃紙。

  「……紙?」

  一蹙眉,就他所知,此時正被樹枝勾住的紙張,與他不久之前聽望訴說的哄孩子傳說產生聯想。

  基於不破壞生態原則,他略為嫌煩地瞧了幾眼,最後依然動身前往所在。

  撿起紙後,他發現這紙還真不小,大得能屏蔽他半個人。

  「我看看……哇,好冷……」

  準備攤開紙時,秋風撫過,願不禁打了下哆嗦。

  他翻開紙,發現只是繪有奇異文字的斑駁紙,不悅地嘟起嘴,正當他準備走人順便將其摺疊成四方形,隨手丟入某個路邊垃圾桶之際,一道細柔嗓音飄入他的耳畔。

  回過身,此地除了他一人之外,何來人也?

  「聽錯了吧?」

  再次動身之際,聲音再起。這次,聽來十分清晰、柔和,很是舒服。

  
  祈願者,請訴說你的來意,願之聲……
  

  聞謠,願微微瞠大雙眼。現下的發展可說是與望所言相呼應。

  「不會吧……」

  然而,現況絲毫不帶一絲假意,他緩緩地轉過身,不可置信地望著河畔。

  
  與心往來,方得尋獲你所求、所願……
  

  無風不起浪的河水波滔四起,水花濺得願滿身濕,僅有手中黃紙不沾水氣、乾淨無比。

  沒多久,河面劃出環形,中央的水受到某種不明影響而緩慢升起,最終散灑四周,在水花激起無數碎花下,此地,多了一名成員……或者該說是旅居者。

  一名十分美麗、透瑕的成年女性。月光透過她透明的身軀,讓她整體看來飄渺、卻又無比真實。

  流水及腰的秀髮散開飄舞著,水滴不時落回河中。

  女性朝願伸出手,如此一問。

  「你的願望,是什麼?」

  望著透明無暇的眸子,願不禁看傻了眼,有生以來,他從沒碰過如此超脫常理之事。

  偏偏,青梅竹馬夢寐以求私底下苦尋不著的河女士,就這麼讓他簡單遇見……

  「……呃,河女士?」

  即使心中早有答案,理性上多少還是有不確定性。

  河女士望著對方,等候他的回覆。

  見對方沒反應,始終等待自己回應的模樣,願理性疑問也得到應證。

  他的願望……是……

  映入願眼眸的景色染上黯淡,微微垂下頭,垂望河床。

  「我……沒有什麼願望,真的……沒有……」

  面對口是心非的男孩,河女士和藹飄往河岸,在他跟前蹲下身,溫潤一笑。

  在男孩的許可下,輕輕撫上他的面龐。

  觸感十分的冰涼,與水無異,但為什麼會令他的內心感到溫暖卻又如此糾結、難受……

  絲毫不敢抗拒的願微微抬首,染上薄霧的雙眸望著眼前模糊、不減半分美麗的身影,淚水盈眶。

  河女士,在他額間輕輕一吻。隨之,與他相望,柔聲地說。

  「每個生命都有自己的願望。願望,每時每刻都在發生,我能感受到你有一份強大的願望和美麗的內在……」

  願抿起唇,撥開對方的撫在他臉上的雙手,往後退了一步,沉默不語。

  「……我不知道……我、我……」

  他心口不一,神情痛苦,咬緊下唇,手收成拳狀,依然說不出完整的句子。

  河女士靜望著願,他的痛苦、他的哀傷、他的心聲,她都聽到了,也感受到了。

  她等待著男孩開口。她無法強迫生命依她所願地行動,僅能默默等待。

  半晌,願終於鬆開緊握的拳頭、咬至滲血的唇瓣,將心底沉積已久的嚮往傾盡而出,淚水隨話而落。

  「我……我的願望……我……想成為旅行者,我想走遍世界各地,我、我想去旅行!我不想一生都被囚禁在這個村落!」

  當下,多年禁錮他的枷鎖,此刻徹底綻裂、粉碎,將他從囚籠中獲得自由。

  河女士維持一貫的笑容,柔語。

  「想,只存於腦中。你的願望,僅能以『我將……』來自稱,因為你的願望得由你的行動來完成。」

  此言入耳,願滿是不解,為何和他所知會有所差異。

  「但是……我朋友和我說過,妳不是會實現找到妳的人的願望嗎?」

  「……」

  片刻,寧靜,河女士再度開口,語中帶有一絲憂傷。

  「我無法實現人們的願望,這個世間流傳的故事,早已扭曲若干年。願望,只能自己去執行,你的一切是屬於誰的呢?願?」

  「妳怎麼會知道我的名字!?」

  願聞言驚愕。

  河女淺淡一笑。

  「我當然知道你的名字,我也知道這個村莊、這個世界每個生命的名字、種族、性別、生活和每一個想法。」

  此言一聽,意識到自己一直以來的思緒都被聽得一清二楚

  理當感到羞怯與憤怒,竟不感到不適,只有平和。

  是的,真的就只有平和。

  河女士站起身,再一次地朝他伸出手。這一次,不再是詢問,而是引導。

  晨光微露,晨曦透過河女士與她身懷的唯美光彩撫照在他身上,他的眼中滿是輝熠。

  「孩子,現在,你想怎麼做?」

  為美麗景緻失神的望,聽到這話,猛然回神,吞了吞口水,下定決心。

  「既然你已經決定好了,這對你就不再需要了。」

  河女士溫潤一笑,指向願手中的地圖。同時,對著望向泛光消散黃紙的願,續語。

  「你是你旅程中的領航者,想必能夠遵循自己的意願前行,到達你希望的每個地方。能夠有如此願景與行動的人,地圖終究只是平凡無奇的一張紙罷了。」

  河女士之言,在願的心中激起巨大漣漪、蔓延全身,剎時感到活力四起,方才的陰鬱煙消雲散。

  願的臉上綻放出陽光般的笑容,河女士回以一笑。

  經過一番相處,願已經迫不及待地想要返家突破巨牆。

  與河女士道別後,願回到家中收拾行囊,更將昨夜所見所聞與青梅竹馬分享。

  懷著忐忑的心向兄長提出遠行意願,出乎意料地,兄長一家十分支持他的旅程,願意提供遠行前的一切所需。

  對此,願感到感激不已。更多的是,傾訴不盡的歡樂、雀躍。

  原來,他身上的枷鎖是他親手綁上,而非全然外界施加。即使,外界強加不符自身的規範,遵不遵守在於自己的意願。

  唯有,尊重、理解、感激、不干涉他人生活與選擇,才是最為重要。

  與村落道別、走遍世界各處,看盡世間自然百態的願,佇立於懸崖眺望大自然筆下無法言喻的壯麗美景。

  晨曦照耀星夜,為世界帶來嶄新的一天。

  直至今日,願不時會憶起當時河女士對他說過的話,進而為他帶來多麼巨大的幫助。
  

  『你是你旅程中的領航者,想必能夠遵循自己的意願前行,到達你希望的每個地方。
  

  長大成人的願微微一笑,淚水盈眶。

  「河女士,我由衷地感謝妳為我做的一切。」

  峽谷下的激流濺起無數水花,彷彿是在回應願的感激之情。
  
  
  
  你的願望,必須由你自己去追尋。

  無須地圖,你也能尋獲你想要的。

  每一件事,快樂去做。

  每一件事,輕鬆面對。

  每一件事,勇敢向前。

  你的未來,由你創造。

  想要什麼,勇於實現。

  毫無其人,會阻擋你。

  真正阻礙,是你自己。

  無須害怕,面對自己。

  相信、相信、再相信。

  真的就只是這樣而已。

  前行,你的夢想再等著你去實現。

  原地,不會為你帶來任何的幫助。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38676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2喜歡★a19961229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短篇】你... 後一篇:[達人專欄] 【短篇】離...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happy545你好~~
午安,歡迎來我的小屋看看喔~~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2:53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