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4 GP

【心得】奇諾之旅XVIII讀後感

作者:Kino│キノの旅―the Beautiful World-│2019-05-05 20:10:09│巴幣:2,022│人氣:563


我是不信任人類的人類。
I Wish I were a Bird.


牛之國
Fountain
此為延續靜止之國的故事。雖然已不見機器人的蹤影,但可得知,他已將過去提供嬰兒牛奶的牛隻和機械全數提供給外人使用,這便是他的選擇。

草原的故事 ─ Ringer
奇諾射擊招金屬板後,金屬板產生震動並和草原上各處的金屬板產生共鳴,從四面八方傳出了悅耳的聲音。在奇諾離開後才告訴讀者,這些板子是為了弔念死於飢荒的人們所設置的鐘,也寫出了死者及存活者的確切人數,推測板子數量也和人數有關係。

奇諾旅之國 ─ Road Show
奇諾之旅雖是非主流的作品,但總是能充分展現寓言和轉折的特色,成為有許多忠實粉絲的長壽作品。在本篇故事中,奇諾旅行中的趣聞軼事被拿來作為電影的題材,結果在觀賞電影時,奇諾才發現自己的故事遭到了不少誇飾,電影中充滿了刺激的情節和浮誇的特效,自己還變成了巨乳。回過頭看現今電影產業,總是有不少製片商試圖將電影好萊塢化,也常常會出現反而變成四不像的情況,其實真正該做的是發揮自己的長處,而不是一昧地模仿而喪失自己的特色。

運動之國 ─ Winners and Losers
原本有五個國家爭執不斷,但又害怕持續戰爭帶來過多損失,最終達成共識以運動競技來決定爭議事項。幾百年下來,國家間的關係變得和睦,軍隊規模也慢慢縮減,最後只剩警察機構。潛入的外國軍人得知這些消息後,決定返回國家並對這五個國家展開侵略,但卻在路途中遭到那些運動選手的攻擊,長跑選手負責監視、弓箭選手負責射擊、游泳選手將人拖進水中等等。許多技能、知識、道具都不是只能應用在單一層面,如故事中的運動選手將其技巧應用在殺人上,重點是腦筋要能靈活運用已有的資源,便能應付各種情況。

靜止之國 ─ From the Cradle to the Cradle ─
故事中的國家研發出了防止老化的藥物,人可以憑藉強烈的意志力停止身體的成長,但還是無法防止死亡。但最終卻因為嬰兒全數使用強烈的意志力拒絕長大,而使國家走向滅亡。反而是照顧嬰兒的機器人在過程中慢慢成長出自我意識,在這些嬰兒死亡,他也得對自己的未來做出抉擇。

稅金之國 ─ Supply and Demand
副標題為供給與需求,故事中的屋主因為拒絕繳納防火稅,所以國家不對其遭受祝融之災的房屋展開救火行動,便是沒有防範火災的需求,就不提供救火的服務。同樣屋主和其同居者因火災所受的傷也無法得到醫療服務,但奇諾卻在確認屋主有繳納交通相關的稅金後,用漢密斯將他輾過和和撞上,便能以交通意外的名義使兩人得到醫療服務,是令人會心一笑的機智。

主食之國 ─ Staple Diet ─
若將平時昂貴美味的巧克力作為主食,人仍舊會厭倦。所有事物皆是如此,若不維持一定的稀有度,就會容易厭倦。本人漁村長大,也是每天餐桌上都會有魚,現在都是在學校旁的育樂街吃完晚餐再回家,雖然開銷增加不少,但我實在無法忍受魚了。

巧克力的故事 ─ Gift
送禮這件事果然還是心意最重要。還好故事中的偶像將粉絲送的大量巧克力棄置後,也會有人定期來撿走,就變成了像是捐給需要者的感覺,食物沒被浪費掉。現實中這類事也是很常見的,特別是名人,收到食物真的會非常困擾。最大的問題就是保存,有些期限短的食物實在難以處理,要在短期解決乾淨也不是件易事。個人看過一些名人訪問的結果,最簡單就是送卡片。這是大部分人都不會討厭的禮物,無論內容,寫得很簡略也沒關係,通常都會保存下來,畢竟這年代會寫卡片的人也不多了,也不會有多到無法保存的情況,送卡片也變成富含心意的舉動。

遺產之國 ─ Protector ─
住在石造房屋的居民嚮往高科技的高樓大廈,但卻因為村莊被列為保護遺產而不能對房屋進行改造。最終居民決議把村莊破壞掉,沒想到卻在地底下發現了更珍貴的遺跡,但這回卻禁止進入,最終居民融無法在自己的家鄉建起憧憬的高樓大廈。相同的事,卻有很多處理方法,要考慮到不同面向問題。

復仇之國 ─ Savior ─
遭國家流放的女子被男子所救,之後兩人墜入愛河,但即使過這幸福的生活,女子還是對原本的國家進行了報復,將全國民毒殺。男子面對這樣的結果不知如何是好,最終決定殺了女子,但故事最後卻留下了一個男子是否也跟著自盡的疑問,增加了些餘韻。

金錢之國 ─ Easy Money ─
故事中的國家因受過去的貧窮感驅使,人們在交易總是換取各國的貨幣,來填補心中空洞,即使在自己的國家無法使用。過了許多年人們不在蒐集貨幣,而過去收集的貨幣因為歷史悠久且保存良好,能賣出不斐的價格,但因滿足過後形成的空虛感,只交換少量食物和衣服等日常生活必需品。

我的戰爭 ─ Lone Sniper ─
故事以第一人稱視角進行,最後在轉換為第三人稱,使讀者得知原來主角已經瘋了,而前面的故事都是主角所幻想出來的。不過這手法實在太過老套,況且一系列的篇章都是以第三人稱進行,這回突然換成第一人稱,意圖實在太過明顯。戰鬥放面也稱不上是特別精采,算是令人失望的一篇。

聰明人看不到的後記 ─ Preface ─
真的全是空白的,至少我看到的是如此,希望各位不要看得到有什麼內容。

後記 ─ Preface ─
這次把後記放到書衣內頁了。其中稍微討論了下在書衣內頁放內容這回事,至少正常人應該不會把書衣拿下來看吧


有看過之前文章的朋友或許會發現,這次的寫法和之前相差許多,其實主要是我自己在看過去心得文時,時常想不起原本的故事內容,所以決定改成劇情大綱加上心得評論的寫法。
距離上次更新已經過了八個月,這段期間以來真的發生了相當多事,實在沒時間,也沒心情寫文。不過這也不會是最後一次更新,往後會投入更多的心力創作,除了心得外也會寫其他類型的文章,但可能還得多花些時間準備就是了,還請大家多多關注!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38246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キノの旅―the Beautiful World-|奇諾之旅|時雨澤惠一|黑星紅白|輕小說|台灣角川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4喜歡★S26381132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心得】閃電十一人GO2... 後一篇:【心得】奇諾之旅XIX讀...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happy545晚上好~
清潔打掃第六天....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0:56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