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6 GP

【國際】象徵天皇的「三件神器」:八咫鏡、天叢雲劍和八尺瓊勾玉

作者:小嵐酢漿草│2019-05-01 13:52:01│巴幣:12│人氣:215
                                                                                                                              

本周國際速覽

南極帝企鵝的危機
研究發現,南極第二大帝企鵝種群在2016年銳減,超過1萬隻企鵝幼崽死亡,其種群數量至今仍未恢復。有科學家預測,由於氣候變化,未來帝企鵝的數量還將急劇下降。(紐約時報)

德仁天皇即位 日本進入令和時代
59歲的德仁是日本首位在二戰後出生的天皇。他當天發表講話,表示希望國民幸福,國家進一步發展,世界和平。(英廣)

在印尼大選點票期間,超過270名點票工作人員死亡
官方人員表示,他們的死因大部份都是因為長時間以人手點票,工作過勞死亡。
在4月17日舉行的印尼大選,一共有超過7百萬人幫助監察投票過程及點票,工作人員需要在酷熱的環境下通宵工作。
印尼選舉委員會(KPU)發言人阿里夫·蘇珊托(Arief Priyo Susanto)表示,另外還有1,878名點票工作人員生病。(英廣)

委內瑞拉傳聞發生政變 反對派領袖呼籲民眾上街
委內瑞拉反對派領袖和自行宣布擔任臨時總統的胡安瓜伊多(Juan Guaido)在星期二鼓勵委內瑞拉人民走上街頭﹐支持軍方推翻總統尼古拉斯•馬杜羅並「重拾自由」。(美國之音)

日本明仁天皇讓位:三件代表皇權的「神器」
日本皇太子德仁凖備周三(5月1日)登基,成為日本天皇。BBC記者安娜‧瓊斯(Anna Jones)報道,這次明仁天皇的退位儀式和德仁的登基過程,都包含了具大量意義的儀式,還會請出象徵天皇的「三件神器」:八咫鏡、天叢雲劍和八尺瓊勾玉。

日本皇太子德仁凖備登基,年號「令和」

這三件神器的起源十分神秘,公眾甚至連它們現時在什麼地方也不清楚。但是,日本的歷史和流行文化中,都充滿著有關這三件神器的傳說。

這三件神器有什麼意義?
日本傳統國教神道十分重視一些維持歷史的儀式,這三件神器是這些神道儀式的重要一部份。根據日本習俗,這些神器由日本天皇傳給他們的子孫,被視為日皇的權力象徵。

這些神器十分珍貴,因此不會公開展示。名古屋大學教授河西秀哉(Hideya Kawanishi)接受BBC訪問時說,連「天皇也從沒有見過它們」。

登基儀式中使用的神器都是複製品,即使是這些複製品也不會在儀式上公開亮相。

這三件神器是什麼?


八咫鏡
這面鏡子傳說有超過1000年歷史,一般認為存放於日本三重縣的伊勢神宮,也是三件神器中最珍貴的一件。八咫境是明仁天皇1989年登基時,唯一一件沒有被使用的神器。

日本傳統認為鏡子有神奇的力量,可以照視出真相,而八咫鏡就代表著天皇的智慧。根據日本《古事記》記載,這面鏡子是櫛石窗神創造。

日本傳說記載,天照大神與弟弟素戔嗚尊爭執,之後躲在天岩屋戶不肯離開,令世上沒有陽光。素戔嗚尊之後利用八咫鏡,吸引她離開洞穴,最終讓陽光重回世界。

八咫鏡和其他神器最終傳到天照大神的孫子瓊瓊杵尊,傳說中,瓊瓊杵尊在公元前660年成為第一位日本天皇。


天叢雲劍
與八咫鏡一樣,我們不知道天叢雲劍的確實存放地點,一般認為它存放在名古屋的熱田神宮。日本傳說中,一對富裕的夫婦足名椎與手名椎把他們七名子女都獻給了八岐大蛇,他們跟素戔嗚尊說,八岐大蛇快要把他們最後一個女兒奇稻田姬吃掉,素戔嗚尊答應為他們殺掉大蛇,但條件是夫婦要把奇稻田姬許配給他。

素戔嗚尊設下陷阱,讓八岐大蛇喝醉,之後趁機把它的尾巴砍掉,獲得了天叢雲劍。他後來為修補與姐姐天照大神的關係,把劍獻給對方。

天叢雲劍代表天皇的勇氣。外界對這劍的認識十分少,甚至有意見質疑它是否仍然存在。有傳說指這劍在12世紀一場海戰中丟失,但有日本學者認為那把劍只是複製品,真品一直都放在日本皇居。

明仁天皇1989年登基時,他得到一個據稱載有天叢雲劍的盒子,但盒子至今仍然沒有打開過。


八尺瓊勾玉
勾玉在公元前1000年已經在日本出現,開始的時候它們只會裝飾用途,後來開始有象徵意義。

日本傳說中,天照大神躲到天岩屋戶後,天鈿女命利用八尺瓊勾玉吸引她離開洞穴,讓光明回到世上。

八尺瓊勾玉可能是目前唯一仍然存在的神器。它目前存放在東京皇居里,代表當上日本天皇所需的善心。

======《分隔線》======

圖片來源:BBC/DAVIESSURYA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37782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3 篇留言

喵喵神
說不定三神器真的有神力
我人怕

05-01 13:56

NewYorkCunt
駕崩

05-01 14:26

alph
國際消息!!

05-05 09:22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6喜歡★dreamnice921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直播】中研院跨國史上大... 後一篇:【國際】譴責貧窮的營養午...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Waterfall10絕大部份巴友
金庸武俠穿越同人《何妨吟嘯且徐行》,逍遙二仙少年時的歷險,歡迎到我的小屋瀏覽 ~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0:21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