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9 GP

[達人專欄] [短篇] 爸爸、媽媽,你們愛的是我本身,還是愛我的表現?

作者:羔羊│2019-05-01 13:02:43│巴幣:38│人氣:808

  日陽光照,氣候宜人,十分適合出門旅遊的好日子。

  小男孩卻不怎麼快樂,成天把自己關在房裡。

  他停下擺弄懷中泰迪熊的動作,眺望窗外無邊無際的藍白天際。

  感受到小主人的情緒,泰迪熊揚首。

  「翼,你怎麼了?」

  「天空很漂亮,啊,剛剛有隻停在樹上的小鳥飛走了。」

  晨光為蒼白面容增添透白,微捲灰藍髮絲隨著他的動作搖曳,雲朵映入染上憂鬱色彩的藍眸。

  雙親贈予的泰迪熊玩偶,在小主人賦予牠生命,陪伴小主人誕生至今,泰迪熊一直都知道,他很想出門去玩,在家休養前一直過著全天候固有行程的生活,像極了被他厭棄牆角的機器人玩具。

  布偶輕撫男孩的手背,想要安撫他的情緒,卻無法觸及內心的深潭。

  此時,一陣喧鬧從緊閉的房門外傳入翼的耳中,臉色頓時更加慘白,緊咬下唇。片刻,微顫聲開口。

  「爸爸、媽媽又在吵架了……」

  泰迪熊感覺到男孩雙臂緩緩收緊,心中深處黑潭不斷加深。

  爭執,渲染。

  「我也是很愛他的好不好!」

  「那妳說,為什麼他的感冒一直沒好!難道不是妳照顧不周嗎!」

  「所以你是想怪我嗎?你嘴上老掛工作、我很忙,你哪時看顧過我和孩子!」

  摔椅聲讓身子緊繃的翼,瑟縮了一下。泰迪熊能做的只是陪伴他,給予他短暫慰藉。

  「妳搞清楚我是在撐這個家,要不然妳們的生活費、買菜錢哪裡來!」

  「孩子是我在帶,家務也是都我在做!你哪時幫忙過我,一下班就翹二郎腿看電視大笑!你累,我也累!但你有考慮我的感受嗎!」

  炮火越加猛烈,愈是衝擊家人間本該有的平和。

  「一直和學校請假,功課是要怎麼辦啊!是要怎樣跟上進度!再請下去也不知道要怎麼跟才藝班交代!那都是錢耶!」

  「我怎會知道我會生了一個體弱的病孩!」

  房外喧沸,房內靜默。

  傷害不斷,傷痕累加。

  無心之語,耳聞不歇。

  長久淚殤,何時該了?

  「……」

  「翼,你不用自責,你沒有做錯任何事。」

  泰迪熊舉起雙掌輕拍翼慘白的面龐。

  翼將臉埋進布偶頭頂,啜泣。

  「那他們……為什麼爭吵的對象一直都是我?嗚嗚……」

  止不住的淚水在面頰、布絨間擴散。本有的不時爭吵,自從他生病一個月以來,不曾停歇。

  由於哭泣的關係,雙耳為不見臉的男孩染上紅暈。紅白鮮明。

  「……我一直都在這裡,正眼看我啊……爸爸、媽媽,你們真的愛我嗎?」
  

  試問,你們給予孩子的,真的是他們需要的嗎?

  孩子,需要的,一直都是雙親的理解、聆聽他們的需求、天賦與尊重。

  
  愛,並非是將孩子執守身側,而是放手讓他們展翅飛翔。

  若一昧地認為孩子是你生的,你有權保護他們,擔憂他們的未來。

  那麼,孩子永遠都是侷限於籠中的囚鳥。

  他們,從來都不是「你/妳的」所有物。

  愛,無條件的愛,你只管放手、支持,他們從來不需你的擔心,不管跌倒多少次,讓你看得心痛,也請別為他們呼呼,孩子總是會持續爬起找到他/她想要的出口、道路。
  

  親愛的為人父母者,你們正眼看待孩子的需求了嗎?

  你們的孩子,真正需要的是什麼?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37779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4 篇留言

莫三
其實一個人的表現是構成他本身的一個很重要的因素吧?

05-01 16:04

羔羊
謝謝你05-01 16:20
有川優理
不少大人總是喜歡用自以為對方好的想法去控制小孩 雖然本意是對孩子好 可是扭曲的作為往往很難讓孩子們買單(

05-01 16:06

羔羊
優理,謝謝你!05-01 16:21
乾乾多喝水
加油!!
這個問題我也想過很長時間,講一下我目前的結論給你參考:
大人因為已經“成熟”了,往往會想很多、顧慮也多,最後很多事情都變得複雜;不像小孩因為“天真”,雖然有時候事情無法簡單就解決,反而常常可以直指事情最基本的問題。
就像這篇短篇,我看到的就是,其實一切就是因為小孩生病了,造成父母負擔變重。但是父母不會願意承認,結果變成這樣。其實有時候小孩是很敏銳的,難道父母不能坦白一點嗎,父母會累我很能諒解,但是小孩要的其實往往真的不多,什麼都比不上一個真心的稱讚或是用心的陪伴。

05-01 17:30

羔羊
謝謝摸摸哀悼的留言,謝謝你05-01 17:58
別再打了我認錯就是了
"我是為你好欸"這句話簡直堪稱恐怖

05-01 23:10

羔羊
是啊......05-01 23:17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9喜歡★a19961229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玻璃星》更新通知... 後一篇:[達人專欄] [短篇]魔...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flys8028大家
想找遊戲玩嗎?遊戲心得都集中在這歐 https://www.rocksugarcat.com/看更多我要大聲說9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