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42 GP

【短心得】記者的魔法-《魔法師塔塔》

作者:不改│魔法師塔塔│2019-04-28 20:31:30│巴幣:84│人氣:4819



魔法師塔塔
タタの魔法使い
奇幻、穿越、魔法、黑暗

劇情:記者報導
人設:人太多啦
設定:心願能力 ☐☐
背景:奇幻世界 ☐☐☐☐
情感:個人願望 ☑☐☐
戰鬥:沒啥內容 ☐☐☐
萌力:我需要萌 ☐☐
肉感:好吃好吃 ☑☐
記者:製造業者
學生:校外教學 ☑☐☐☐
禁止食用評分 C
作者:うーぱー Twitter|Blog|Wiki
繪師:佐藤ショウジ TwitterBlogWiki|Pixiv
日版:電擊文庫|全3卷|2018 OfficialSpecialWorks
台版:台灣角川|1卷|2019 OfficialWorks
圖源:上列網址、電子書試閱、網路搜尋



故事簡介


  20157221220分。
  自稱異世界魔法師的謎樣女性塔塔突然間出現在弘橋高中一年A班的教室。
  這正是有如童話「哈梅爾的吹笛人」的情節
  而有此名稱的公立高中消失事件的開端。
  「我決定要實現這所學校中所有人的心願。」
  如同魔法師的宣言,學校學生寫在
  國中畢業紀念冊上的「將來的夢想」全部實現。
  一切願望全部實現的世界——
  最終造成超過兩百人犧牲的求生旅程就此揭開序幕……



正文心得


  看到這熟悉的畫風,然後再看看繪師的名字,讓我不禁想起已經斷尾的《學園默示錄》,全彩版本我都有買,只是好久沒翻出來了。不過,這不是重點,今天要介紹的作品是電擊小說大賞的大賞作品。本作雖然是異世界作品,但描述的口吻卻相當特別——使用記者報導的方式。


 
  故事主要在講說,弘橋高中突然出現自稱自己是異世界魔法師的女性.塔塔,她沒來由的實現了全校同學在國中時寫下的心願,但等到眾人回神,整間學校被傳送到了異世界,不過他們卻在一個月後回到原來的世界——但死傷人數卻超過兩百人,這震驚了當時的社會。因此,一名記者訪問存活下來的師生們,打算將他們在異世界遭遇的生離死別記錄下來。
 
  如果大家平常有在看新聞寫稿的話,會看到記者使用觀察者的口吻,將事件內容、受訪人的說詞、甚至是使用延伸的資料來加強深度,寫下一篇文字報導。本作的風格與這樣的模式十分相似,除了描述師生們遇到的事情以外,還加入受訪人的說詞,最後進一步分析或找一些資料佐證。這種描寫方式相當特別,至少我至今從沒看過用記者口吻來寫小說。
 
  但是……我認為小說的靈魂是呈現出一個富有感情的世界。一般正常的小說,作者會創造出舞台,透過角色進行生動的表演和歌唱,漸漸營造出引人入勝的氛圍。但本作則是一個坐在舞台下的觀眾,用自己的看法和感覺來詮釋眼前的舞台,他沒有辦法完全化身為舞台的一員。這就和我今天在這裡寫下心得,終究只是旁人的想法,當然無法完全掌握作者筆下的文字。
 
  也就是說,本作的帶入感十分糟糕。
 


  看完以後,只知道有一群師生遭遇了這個事件,而不是直接體會他們在異世界的辛酸歷程。這兩者得到的感覺差距很大。除了表現方式這點以外,在寫法上也需要加強。像是……好多學生名字,我才翻個幾頁就已經認不清誰是誰,看到中段已經完全放棄思考,更別說還有兩個學生的名字十分相近,看他們兩個人同時出現真的會讓我一陣頭痛,到底現在文中出現的「寈木」是指男的那個還是女的那個。


 
  接下來劇情的部分,我再稍微補一些內容。來到異世界的弘橋高中師生們,先是因為情況而混亂,接著又遭遇了怪物和敵人,造成死傷慘重。而這時候,學生們的心願特別重要,因為塔塔實現了他們的願望,也就是說不管是成為魔法師還是特攝片英雄,都是貨真價實。在故事中,有幾位特別重要的學生,他們的願望直接關係到大夥是否能夠活下去。
 
  不過,因為是用報導的方式,會發現其實很多細節都被省略掉,像是如何擊退敵人,作者整篇慣用手法是學生出面說詞,再補上簡單的結尾,於是這場危機大家就度過了。當然不只這幕,很多地方都是一樣這樣草草帶過。當然,以作者所採用的寫法來看,我覺得沒有問題,但如果今天我想看的是一部小說,會覺得根本沒有什麼異世界氣氛。
 
  第一卷的過程從進入異世界的混亂,遇到怪物和敵軍,以及大家為了尋找回去的線索,從學校離開踏上旅程,直到最後成功回來。一開始先狠狠洗禮,讓大家知道這個世界可不是遊戲,我覺得是很棒的開始,但後續作者寫得像去校外教學,還把日本高中生寫得和怪物一樣強大,異世界人則是變成完全的弱智。像是有一段,王國要追尋離開學校的師生們,結果學生們因為走路速度快到他們追不上也就罷了,沒想到竟然找不到任何移動的痕跡。大群體經過的地方,怎麼可能不會留下蛛絲馬跡,至少也有鞋子腳印吧。
 
  然後,更ㄎㄧㄤ的是,這位記者還可以寫到王國一些內情,明明學生們一路上與王國沒有太多交流,到底是怎麼寫出這些東西的,幻想文嗎?……作者只用個日後得知來解釋,到底是從哪邊知道?到底學生是怎麼會知道發生在王國宮廷裡面的事情?這個劇情我真的覺得不太行,作者嘗試使用記者口吻來挑戰我覺得是好事,但實際表現出來的東西讓我覺得是四不像。既沒有異世界氣氛,精采的部分大多也直接帶過,只看到混亂的群像劇,角色人名一直轟炸。


 
  而在情感的部分,儘管因為人太多而變得分散,甚至有些地方不知道想傳達什麼,但有兩個地方我覺得還不錯。第一個是一年A班最英勇的學生,挺身而出保護同伴最後戰死的戲碼,帶給本作記者的弟弟,勉強可以算是男主角的學生一些震撼教育。但你說這個弟弟後續的想法……嗯,我不知道,只知道他最後交到巨乳女朋友,日子過得可爽了,閃屁閃。


 
  第二個是最後找到回去的方法時,本作大魔王塔塔給予眾人兩個選擇,放棄自己的心願回去後再也無法實現,或者是實現心願但一輩子只能留在異世界。對於隨便寫下願望的學生而言,放棄是很簡單的事情,但對於真心想要實現願望的學生來說,卻是痛苦的抉擇。像本作有一個女學生,願望是希望能治好所有人的病痛,來到異世界的她只要使用這個願望便可瞬間治好所有傷口,但如果要回去,過去受她治療的人將會恢復到受傷時的狀態。是要見死不救,還是為了大家而留下,這是相當殘酷的選擇。……當然,之後也不了了之,作者寫得沒頭沒尾,仍不清楚這名學生最後的想法。
 
  角色部份我不談了,感受不到什麼魅力,只有插畫很肉很多汁。至於戰鬥的部分,正如前面所提處理很草率,尤其是最後對決大魔王塔塔的時候……咦?結束了?我到底看了尛?作為小說而言,本作帶來失望,但作為創意而言,本作帶來我不曾看過的新奇表現手法。話雖如此,我相信一定有讀者很愛這樣的寫法,所以作品的感受還是操之在人,也不要因為看完我的心得感覺不太好,放棄了得到新事物的機會。
 
  結論,我的心願大家都知道,所以不用特別說出來。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37474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魔法師塔塔

留言共 26 篇留言

勝利
看簡介原本還有興趣 看完你的心得我是不是該去取消訂單了

04-28 20:35

不改
別,還是看看ㄅ,說不定意外可以05-05 14:18
Yuri
這腿我給幾霸婚

04-28 20:38

不改
再配個絲襪一定更好05-05 14:18
赤羽(CP-z)
看起來是作者鋪陳或講故事能力不足。

04-28 20:49

不改
也不是不足,只是選擇的寫法感覺少了很多小說FU05-05 14:18
偽雨時晴
看簡介看不懂這部說啥呢,看完心得後……嗯,觀察吧

04-28 20:49

不改
勇敢地闖進去!05-05 14:19
雪蜘蛛
看到繪師是佐藤ショウジ還略感興趣呢
看來內容頗殘念

04-28 20:55

不改
也不能說殘念,只是......我還是想看生動的小說XD05-05 14:20
新夜月
不改的心願?
開門啊!你點的必勝客批薩!

04-28 20:56

不改
你怎知道我想吃披薩05-05 14:20
漣漪
看完介紹興趣瞬間大跌

04-28 21:02

不改
不是踩雷興趣大增ㄇ05-05 14:20
乙級金牌@抹茶
用記者訪談式小說,末日之戰Z的原作小說還不錯,從剛開始還沒爆發到爆發後,從捨棄大量(偽難民營)血戰換來空間時間建立了防線,到後面的反擊與戰後重建家園敘訴能讓人想像一下。

04-28 21:26

不改
有機會來看一下XD05-05 14:20
鍋貼好ㄘ
不改有看 食鏽末世錄ㄇ

04-28 21:37

不改
我買了,但還沒看05-05 14:20
樂海鳴
沒有蘿 故而不改不愛

04-28 21:55

不改
我像是這麼膚淺的人ㄇ[e1]05-05 14:21
悠閒紅茶
成為小蘿莉嗎?

04-28 21:56

不改
這不能明說05-05 14:21
白髮控-戮劍心
黑人問號 總覺得零零落落

04-28 22:13

不改
畢竟是記者角度XD05-05 14:21
麻雀啄食
全校穿越到異世界,內容我看了頭痛,但每個發育都和乳牛一樣是發生了什麼事?

04-28 22:16

不改
這不才是日本的高中生嗎(X05-05 14:22
☆眼鏡奇異果★
看來是真的不行. 還好當初沒買

04-28 22:50

不改
買ㄅ買ㄅ05-05 14:22
黒桐
看到學園默示錄就胃痛...

04-28 23:08

不改
真的可惜05-05 14:22
永劫回歸
看來可以看看後續?畢竟全3卷
而且感覺寫法比劇情玩法更多

04-28 23:12

不改
真的,寫法算比較特別05-05 14:22
伊德‧米洛雷亞
昨天晚上讀完 倖存鍊金術師的城市慢活記 覺得很讚
不知道不改大之後會不會買就是 看了心裡其實覺得有點暖

04-29 00:34

不改
我很早就買了,但還沒看XD05-05 14:22
來自金星非狸貓的某物
身為一個一流的記者 穿越時空去訪問當時被學生們溜走的國王
或者搶在勇者前先訪問魔王
或者暗中調查對象不都是當然(x

04-29 00:39

不改
要是台灣的記者都可以這麼勤勞就好XD05-05 14:27

實現願望+到異世界,聽起來不錯呢!

04-29 07:27

不改
基本上大多到異世界都很爽(X05-05 14:27
宇宙 Cobra
聽起來是題材十分有趣,但作者選錯方式表達,或是本身實力無法駕馭本作

04-29 10:15

不改
挑戰是好事,但細節真的缺漏太多XD05-05 14:28
ISOLATOR
電擊大賞的作品越來越不行了,質量真的不好。

04-29 10:24

不改
我覺得還沒到很差勁的地步,我已經很久沒有被雷擊中的感覺XD05-05 14:29
巫女控貓男爵
其實主觀視角的寫法還蠻難寫的吧?畢竟就是加限制器在自己身上……

04-30 04:26

不改
對啊,不過更容易發揮感情,有利有弊05-05 14:29
VINCE
嗯~炸Seafood一定要配塔塔醬

05-02 10:21

不改
好吃05-05 14:29
termieu
差點因為繪師下手,看來當初的猶豫是對的,感謝掃雷

PS:毒島學姊我老婆,抱著狗的蘿莉給你

05-06 17:57

air
報導為了讓人快速掌握新聞內容通常一開始就會把重點都先講出來,但持續破梗對小說根本是大傷啊...

05-09 10:34

Pierce
想起了《Revisions》。

10-13 20:34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42喜歡★s861102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短心得】Flash,F... 後一篇:[達人專欄] 《麗蓓卡的...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colanncolann
【繪圖創作】【優嵐】2024生日賀圖 2024/4/3 https://home.gamer.com.tw/creationDetail.php?sn=5910498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3:55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